经济之声、央广财经成功举办“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三月谈

    327日下午两点,经济之声年度主题活动——《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三月谈》在北京大学阿里巴巴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会由经济之声、央广财经公司主办,在嘉宾邀请和内容把握上将《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推上了另一个新的高度,在财经媒体中竖立了良好的口碑。

    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是:政府的边界在哪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致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万通集团主席冯仑、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锦江都城公司CEO俞萌、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结合多年的研究实践,阐述了复杂多变的政企关系和自己的思考。

    蔡洪滨认为,发挥市场的作用不是要抑制政府干预,而是要提高政府干预的效率。中国经济真正的动力是要不断提高投资质量的效益。

    万通集团主席冯仑认为,政府的边界应该在公共服务,比如政府要管空气质量与雾霾,另外就是改革顶层设计,而不是对GDP过多干预。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坦言,心里常常告诫自己,时时刻刻要规范面对政府、面对市场,特别是在政府边界不是很清晰的时候,更要警惕。

    国企锦江都城公司CEO俞萌表示,国企背景在某些方面有优势,比如贷款,但由于受到上海国资委的监管,新开门店的计划需要报批,与民营连锁快捷酒店的扩张速度没法相比,锦江都城像是带着镣铐和它们竞争。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温州流行一句话,只找市场不找市长,现在市场对资源决定作用已经变成趋势。政府职能转变,需要把权力放进到笼子里,真正从管理型政府转化成服务型政府。

    当天的报告会异常火爆,来自企业和北大等各大院校的听众有近800人,报告厅走道和走廊挤满听众,嘉宾的精彩演讲时不时赢得热烈掌声,互动环节提问不断,原定两个小时的报告会不得不延长近40分钟。整场报告会,主题鲜明、嘉宾给力、有趣有料、气氛热烈,达到了预期效果。报告会内容在新浪财经、和讯网上同时发布,完整视频在爱奇艺财经频道播出,网络二次传播也再次扩大了活动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