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不忘初心 奔赴山海

  2024年1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新春走基层”报道展开,在春节前后一个多月时间内,地方新闻部联动各地方总站记者奔赴山海远方,用一个个镜头带回一个个鲜活的基层故事,在《新闻联播》、新闻频道和新媒体等重点栏目和平台推出一大批走心动情的报道,引发受众共情共鸣。

  1月初,地方新闻部启动全国31家地方总站走基层选题征集。30余个选题从近200个选题中脱颖而出。数十路记者奔走在城市乡村、祖国边关及重大工程项目生产建设一线,走进奋战在艰苦地区、特殊行业的建设者们,走进遭受洪水、暴雪、地震灾害影响的灾区群众,走进铁路、民航、公路等春运交通行业,讲述热气腾腾的中国故事。

  他们中,有人去往荒凉戈壁、被三大无人区包围的青海茫崖;

  有人穿越有“魔鬼风头”之称的新疆玛伊塔斯风区风源地到达边境护边执勤点;

  有人钻入垃圾焚烧锅炉内部,戴上防毒面具跟着检修师检验封闭空间;

  也有人走进秦岭深处的野外现场……

  我们的报道视角广大而又微小,壮阔而又细腻,我们把镜头对准了一个又一个普通人。

  既有在国家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设项目现场建大桥的水底蛙人,也有专门在墙上绘制新农村壁画的95后“墙绘师”;

  有凌晨就背起80斤蔬菜、乘坐地铁卖菜的菜农,也有痴迷湖南花鼓戏、愿意将自己一生都奉献给花鼓戏农村舞台的演员们;

  有一辈子都在海南南繁基地培育杂交水稻的老科学家,也有部队转业就投身冰雪事业、不会滑冰却成为国内顶尖制冰师的退伍军人……

  我们还尤为惦记2023年受自然灾害影响的灾区,惦记受到暴雨洪涝、地震影响的乡亲们。

  春节期间,灾区的群众到底能不能过个好年?

  “新春走基层”的记者蹲点甘肃、青海、北京等地,和灾区群众一起过年,发回了大量灾区一线蹲点见闻。

  用生动的故事,扎实的蹲点采访,展现了灾后重建中基层干部们的努力和群众重建家园、自力更生的故事。

  许多灾区群众说,一定要跟总书记带句话,他们这个春节过得很温暖,请总书记放心。

  30多路记者在前方深入蹲点采访,但是如何精彩呈现,考验着我们后方团队。

  2月3日、4日《朝闻天下》栏目连续两天播出的《挺进“魔鬼风头”,探访护边员的风雪巡边路》讲述的是新疆塔城地区,护边员们在号称“魔鬼风头”的中哈边境线上保护祖国边境安全的故事。

  当时正是新疆冬季最寒冷的日子,路上积雪厚度超过6米,报道团队遭遇风吹雪天气。在零下30摄氏度的极低温和大风中行进,记者崔宁、曹江一路上经历了极寒、雪地摩托翻车等危险,抵达玛伊塔斯风区风源地的护边执勤点,与护边员一起踏上风雪巡边路。

  节目播发后,作为后方负责的编辑,我曾经在朋友圈发过这样一段话,“不浪费任何一个苦心拍摄的画面,不放过任何一次触碰心灵的采访。唯其如此,才能赢得伙伴的信任,共同成就好的作品。”

  这次“新春走基层”成为一场主动作为、凝聚民心、站位高远又脚踏实地的硬仗。

  30余路记者精锐尽出,地方部金牌编辑组成专班,全情投入。前方记者顶风冒雪,穿越山海;后方编辑夜以继日,时时在线。

  当前方记者的采访陷入迷茫时,后方团队展开头脑风暴,破题支招;

  前方记者寻求突破、激情创作时,后方编辑不仅及时送上点赞,更会保持必要的冷静、纠偏修正。

  那些感动人心的瞬间、触碰人心的采访、令人豪情万丈的彼时彼刻,后方永远都是前方的第一位观众,双方第一时间分享切磋、同频共振。

  2024年“新春走基层”首次在策划之初就明确融合传播的报道思路,强化了对新闻作品全链条的品质把控。

  从选题到节目,从台领导到中心主任,带队审片,亲力亲为。扁平化工作机制最大程度地放大了节目影响力、引领力,节目整体高效运转,也使得融合传播、网络二次传播特色鲜明。

  “新春走基层”开启后,就像是打开了一个新闻富矿,30多路记者带来大量的总台独家视角、大量品质优良的报道内容,不断孵化孕育着融合传播的新闻作品,二次创作传播源源不断。

  首期节目《我在海底建大桥》播出不到2小时,就冲上微博、抖音热搜榜。

  90后蛙人潜水在海底焊接切割的画面首次曝光、震撼精美,借助5升塑料瓶展现海底巨大压力的画面,此前鲜有人知,开启了该领域报道之先。

  话题“致敬中国基建人”,引来大量网友留言。

  节目《掘进“英雄岭”》讲述在柴达木盆地被无人区包围的“英雄岭”,石油工人们在艰苦环境下,钻一口最难钻的页岩油井的故事。

  节目播出后,青海省委领导给记者团队发去长长的一段微信,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表扬。

  我想,这就是好节目带给创作者的最好体验。有广大观众的认可,就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

  在“新春走基层”的一场场硬仗中,我们扑下身,用心用情用专业,用裤腿上的泥土践行初心,把每一个环节、细节做到最好,所有的努力最后都会变成屏幕上精彩的瞬间。而每一个微小的瞬间汇聚起来,必将给我们带来更广阔的空间、美好的未来。

  作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地方新闻部编辑 钟陟悦

  文章来源:总台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