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十年重访,共赴时代之约

  2023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视察时指出,“看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在这里安居乐业,感到很高兴。城市不仅要有高度,更要有温度。我们的社会主义就是要走共同富裕的路子。外来务工人员来上海作贡献,同样是城市的主人。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住房的多样化、多元化需求,确保外来人口进得来、留得下、住得安、能成业。”

  2024年新春伊始,“新春走基层”节目启动,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安排部署下,我和同事前往上海回访十年前曾经采访过的一个外来务工人员家庭,讲述他们的故事。

  世界上最长的路有多远?

  今年的“新春走基层”节目,我和同事曹宇在部门领导的支持和推动下,回访了一个十年前采访过的农村进城务工家庭。

  这是他们一家在大城市辛苦打拼、不断追逐梦想的十年,也是我们新闻中心社会新闻部走基层记者坚持关注时代、聚焦普通中国人命运故事的十年。

  十年里,我们各自努力拼搏,在这个春节前夕共赴了一场时代之约。采访时,我也不断庆幸,漫长的时间没有淹没初心,我们终于再度走到了彼此身边。

  这个节目以《新春走基层 梦想发廊 沪上十年》为题,在1月27日《朝闻天下》栏目首播,时长7分21秒,当天新闻频道多次滚动重播;1月28日在《新闻联播》中播出,时长5分01秒。

  节目讲述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劳动者家庭用辛勤劳动奋力打拼、实现梦想的故事,获得了很多公众号和自媒体的转载,为总台新闻频道和《新闻联播》栏目大篇幅报道一个从四川农村到上海打工的普通劳动者家庭点赞。

  能够拍好这个节目,首先要点赞我们这个时代。没有这个时代,也就没有节目中的“梦想发廊”。

  而之所以起名“梦想发廊”,是因为这个小小发廊是一家人梦想的出发点。十年前,我们见证他们第一个梦想的实现。十年后,我们仍然关注他们心底的梦想。

  节目聚焦的王念超和李正维夫妇20多年前从农村老家来到上海,用一把剪刀和一把梳子开始了人生的奋斗。

  十年前,我和同事曹宇到上海拍摄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的走基层节目《流动的童年》,在一所小学认识了念超和正维的儿子——刚刚从老家转学到上海的小毅星,并对10岁的毅星和他的家庭进行了重点采访。

  能把毅星从农村接到上海,是念超和正维夫妇在上海实现的第一个梦想。

  在这之前,小两口在一家连锁发廊打工,为省钱租了一个没有厨房和卫生间的单间,直到2012年才拿出十年的积蓄,买下了现在这间只有30多平方米的小发廊,终于能把儿子接到了上海。

  但那时,他们一家三口只能蜗居在光鲜亮丽的发廊后面,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狭小空间。

  在之后的十年里,我们一直和毅星一家保持着联系:知道他们在上海买了房子;知道毅星没回老家去上高中考大学,而是考上了一所职业学校,毕业后被本地一家大型制造企业录用。

  他们是如此普通,但又是如此幸运——小发廊在上海开了十年,甚至没有被三年的疫情打倒,一家三口一步一个脚印在上海安家立业。

  这些年,我们也经常会动一动回访的念头。

  我和曹宇都觉得,念超和正维身上有很多我们中国老百姓的共同优点——勤劳、务实、能吃苦、乐观、自尊,始终相信天道酬勤。

  自从开起这家发廊,除了装修和回老家过年,他们全年几乎没有一天休息,就算再疲惫,在客人面前也总是笑容满面。

  我们相信这样的人,在生活中能够战胜困难,在屏幕上能引起共鸣。

  他们的幸运,除了个人的打拼,也离不开时代的成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关注快递小哥和环卫工等外来务工人员群体,更是在2023年亲临上海视察闵行区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时指出,“我们的社会主义就是要走共同富裕的路子。外来务工人员来上海作贡献,同样是城市的主人。”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我认识到,无论地处城市乡村,无论什么工作岗位,这些努力打拼的普通劳动者,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力量。

  他们个人和家庭的每一步发展,都获益于社会的稳定,获益于过去的改革开放政策,获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全面小康和共同富裕道路的坚持。

  而他们的奋斗,不仅成就了自己的小梦想,也共同构建着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个人的小梦想和国家民族的大梦想相互支撑,最普通的劳动者也是新时代的追梦人。

  走基层报道将镜头对准这个城市里最普通的小发廊和三口之家,讲述他们的故事,为他们点赞祝福,也是在讲述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的故事,是对每一个普通劳动者的点赞祝福、鼓劲加油!

  在这次“新春走基层”拍摄过程中,我们不仅记录了小发廊里的工作日常,还拍摄到他们为了不让顾客等待,从上午10点多钟忙到中午1点才吃午饭的日常细节;

  拍摄到店里的工具车旁栓着一绺儿头发,一没有客人,念超就会扯着它反复练习卷发烫发的手法;

  也注意到他们店门口有一个不办储值卡的提示,了解到他们开店十几年一直坚持先服务后付费,没有办过一张储值卡……

  这些散落在生活中的不起眼的小细节,如果没人去刻意发现,就连他们自己都不觉得有什么值得特意说起。

  可在我们的用心捕捉和呈现下,却让观众看到这夫妇俩坚持内心,用诚实劳动在大城市努力打拼、一步一个脚印实现梦想的可贵。

  而能够在很短的拍摄时间里捕捉到这些细节,记录到很多全无矫饰的笑声和袒露内心的金句,正是因为十年前的走基层和十年间的联系,让我们彼此已经十分信赖。

  从我们推开小发廊大门的那一刻,就是老朋友间的相处模式,他们在我们的镜头下没有一点儿拘谨和局促,也让我们以融入对方生活的镜头和平实温暖的语言,讲述中国老百姓的故事。

  增强“四力”已经成为新闻人不断追求的目标。而“新春走基层”报道正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检验和增强“四力”的大舞台。

  在这样的走基层报道中,我们不断锻炼自己跨越时代的脚力、敏锐洞察典型和生活细节的眼力、理解把握个人与国家时代共命运的脑力,以及记录描摹时代梦想的笔力!我愿永远做一名走基层的新闻记者。

  作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社会新闻部记者 宋海蕊

  文章来源:总台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