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志愿者,为孩子们播撒一颗兴趣的种子

  3月初,总台志愿者协会与英语环球节目中心、吉林总站、甘肃总站等多个志愿服务小分队携手,走近孩子身边,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了多场关爱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将一颗颗兴趣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

  太阳花开 “童”心协力

  英语环球节目中心的志愿者来到了北京市石景山区“太阳花听力言语康复中心”,为听障儿童们举办了一场充满爱心的趣味英文教学活动。

  志愿者们耐心地给听障及孤独症儿童们上趣味英文公开课,通过讲解英文动画片,播撒兴趣的种子,激发孩子们探索语言世界的热情。

  此外,志愿者们还设计了多种手工活动,和孩子们一起叠纸巾小兔子,制作水拓画,画纸杯小人。在给纸手工画添上表情的过程中,孩子们学会了如何用英文表达“笑”和“哭”,“悲伤”和“喜悦”。通过情境、表情和动作的结合,孩子们理解了字母背后的情绪和含义,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着每一个英文单词,为自己打开新的语言之窗。

  孩子们虽然听力和理解力上有一定困难,但却表现出对知识的渴望,作为他们初识英语的引导员,每位志愿者都努力用爱为他们架起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总台小记者的一天

  吉林总站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长春市多所中小学,为“小记者团”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堂生动有趣的新闻素养课。

  在活动现场,一场模拟直播正在进行,小记者们走上前台,和总台志愿者一起播报新闻;在篮球场上,一场实战拍摄正在进行,孩子在志愿者的指导下,调动镜头跟拍,特写抓拍、体验运镜,学习用生动的镜头语言传情达意。

  总站还带着总台的卫星车、摄像机、无人机等最先进的技术设备来到校园里,孩子们围住直播车看看这、摸摸那,争先恐后提出各种有趣的问题,感受媒体技术发展带来的变革与创新。总台志愿者用行动为他们种下梦想的种子,将新闻理想和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给孩子们。

  与星星的孩子在一起

  甘肃总站志愿服务小分队联合共青团兰州市委、兰州广播电视台,走进兰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关爱特殊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总站志愿者首先播放了总台《新闻联播》《大风车》《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等总台经典栏目和动画片主题曲,组织孩子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听歌猜名”游戏,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记者体验环节,志愿者们向孩子们展示了总台记者新闻报道的全流程,并重点展示了卫星车、摄像机、无人机等日常采访传输设备,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新闻采制过程,了解总台技术发展趋势。

  活动现场,甘肃总站还为困难家庭孩子准备了书包、水彩笔、乒乓球拍等文体用品,希望他们快乐成长。

  多年来,总台各志愿服务小分队也在探索和创新志愿服务形式。针对青少年,尤其是残障等特殊群体儿童,结合总台资源和专业优势,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志愿服务机制,在践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引领带动更多青少年加入志愿服务,传承雷锋精神。

  文章来源:总台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