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 总台“广告精准扶贫”进一步向“三区三州”倾斜

文章来源: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9年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六大重点工作,其中第二大重点工作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在部署脱贫攻坚工作时,会议强调,要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政策、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三区三州”的“三区”是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阿克苏、喀什、和田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四省藏区(青海藏区、四川藏区、云南藏区、甘肃藏区);“三州”是指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是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

为助力贫困地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免费为贫困地区农产品播出公益广告,至今已为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生产建设兵团185种农产品播出广告。2018年以来,“广告精准扶贫”向革命老区和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三区三州”成为重中之重。截至目前,西藏、新疆南疆、青海藏区、四川藏区、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均有农产品广告在总台各大频道、频率播出免费公益广告,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新疆南疆:农产品销量大幅增加,核桃、巴旦木等干果产业迅速壮大

南疆地区贫困面大、人多、程度深。如和田地区、喀什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地区,被列入“三区三州”,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2019年,南疆核桃、莎车巴旦木、南疆红枣、新疆馕、和田玫瑰、皮山石榴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告精准扶贫”项目,为当地农民带来了真真切切的经济利益,并促进了核桃、巴旦木等干果产业的快速发展。往年南疆销售核桃工作一般要持续到次年5月份,目前农民手中80%核桃已经销售完毕,收购价格由初期的13元涨到14.5元。莎车巴旦木在收获前期,全国各地客商纷纷前来莎车实地考察,并积极签订订单,今年的客户咨询量、订单数量明显多于往年,企业收购量明显加大,解决了以往滞销、价格低等实际困难,果农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今年南疆红枣总产值将突破20亿元,红枣人均纯收入可达6400元左右。和田玫瑰种植面积已达8万亩,玫瑰产业链不断延伸,现如今围绕和田玫瑰产品日益增多,领域不断扩宽。

 

 

西藏:西藏好水、西藏茶叶等公益广告片陆续登陆央视

2019年8月开始,西藏“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公益广告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陆续播出。公益广告片和广告音频《西藏好水》《西藏茶叶》已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其他4个公益广告片和广告音频《西藏青稞》《西藏牦牛》《藏系绵羊》《西藏旅游地球第三极》也即将陆续登陆。通过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免费播出公益广告片和广告音频,展示西藏地区的自然环境、风土人情,提升扶贫项目产品知名度,带动了西藏地区脱贫致富。

 

四省藏区:扶贫广告带动青海、四川藏区贫困群众增产增收

青海省播出了青海高原菜籽油、囊谦旅游推介、青海藜麦、青海牦牛肉、青海藏羊肉等产品,涉及贫困户数18337户,贫困人口74056人。广告片和广告音频的播出,不仅带动了省内特色农畜产品外销,同时在促进省内相关产业发展,完善供应链体系、促进农牧民增收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项目实施所带来的客户流量和订单成交量提升,提振了省内企业销售信心,有效转变了青海藜麦、牦牛肉、藏羊肉、冬虫夏草等特色产品“锁在深闺无人识”的状态,促进与之相关的种养殖产业发展。通过销售渠道的拓展和总台广告影响力带来的业务量增长,促使省内物流与仓储产业向更加成熟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冷链物流实现快速发展,相较去年,整体运力增长300%以上。

 

四川甘孜 “雅江松茸”作为“广告精准扶贫”的扶持对象,在CCTV-1、CCTV-2、CCTV-8、CCTV-10、CCTV-11、CCTV-12、CCTV-15和CCTV-17八个频道推出广告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得到了极大提高和彰显,带动松茸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70%。截至目前,央视广告精准扶贫销售二维码访问量为5130次,参与的商家线上(天猫、京东)销售额达700余万元;通过快递冷链运输松茸达187997件,共计310余吨,销售收入约1亿元。

 

甘肃临夏州:临夏牛羊肉登陆央视荧屏

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的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之一。2018年8月,临夏牛羊肉与天水花牛苹果、平凉红牛、陇南橄榄油、甘南牦牛乳品、岷县当归一起入选甘肃省首期推荐的6个项目,陆续登陆央视荧屏。“广告精准扶贫”以特色农产品传播帮助贫困地区培育农产品特色品牌,以特色品牌传播撬动地方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推动贫困地区打好脱贫攻坚战,成功助推产品销售,贫困百姓真真切切得实惠。

 

四川凉山:“大凉山苦荞茶”和“大凉山青花椒”供不应求
凉山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全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2019年,“大凉山苦荞茶”和“大凉山青花椒”被纳入总台精准扶贫公益广告项目,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财经频道、国际频道以及中国之声、经济之声等10余个频道频率、多个时段反复播出,向全国受众介绍了大凉山苦荞茶和大凉山青花椒两个特色农产品。借助总台的品牌公信力和影响力,大凉山苦荞茶和青花椒品牌价值和信誉度得到提高,打响了“大凉山苦荞茶”和“大凉山青花椒”品牌。大凉山苦荞茶线上线下销售28968.4万元,同比增长46%,其中,线上销售7288.2万元,同比增长28.5%。线下销售21680.2万元,同比增长51%。线上点击量同比增长19%。青花椒公益广告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线上青花椒浏览量更是与日俱增,极大提高了青花椒知名度,更是让其销售量大大增加,产品供不应求。

 

2020年,总台“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将坚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向“三区三州”倾斜,助力各地区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