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央广车联网迅猛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国家车载新媒体,央广车联网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主打的内容又是什么?和车企的合作具有哪些可复制推广的意义?东方财经对央广车联网执行总经理刘华进行了采访,以下为部分内容摘录:

  央广车联网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

  央广车联网是车载媒体平台,首先介绍下相关背景,近10年来媒体的发展有了一个迅猛的变化,尤其是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来讲,总台正在奋力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同时要求我们要按照“台网联动、先网后台、移动优先”的战略向新的媒体转型,也要求我们在内容创作上,要按照“思想+技术+艺术”的逻辑去进行变革与创新。目前主流阵地可以说已经向移动互联的这种方式全面的转型,包括我们大家熟知的像客厅的电视机屏、手机屏、电脑屏和汽车的中控屏,包括智能座舱和智能驾舱,这些屏幕应该说是目前主流的传播阵地。作为国家媒体和主流传播阵地,我们要去适应这样的趋势变化,为广大的用户提供更好的媒体内容服务。央广车联网的定位是国家车载新媒体,主要承担两项功能:首先确保中央的声音能够传达到每一个车厢,确保中央声音的畅通;同时满足广大的车载用户不断增长的对内容和服务的需求。

  为什么要听央广车联网的内容,主打的内容是什么?

  第一个是我们要承担的使命,就是广播向移动互联的方式转型。随着技术的变革,过去我们看电视可能是依托电视台频道,听广播依托频率。现在依托移动互联网平台,我们就可以跟用户去传送更多内容。我们通过云听汇聚国家广播电台、省级市级和县级以上的广播电台直播流共1900路。第二个是内容建设这一块,我们获得总台内容的版权许可,音频的版权都汇聚在我们央广车联网的云听车载平台当中。目前累计有18个频道,200多个细分门类,总计音频内容的时长已经超过400万小时。从有声内容这块来讲,过去的广播可能是一种直播的方式,现在无论什么时候想听好的内容,可以随时去点播。第三个,过去的广播为听众提供了媒体服务的职能,比如说交通广播可以给听众提供路况的信息,生活广播可以为听众提供各种餐饮娱乐信息等。现在这一块我们也正在加强媒体服务内容的建设,包括我们把出行服务的信息,通过交通运输部门的这种联动,把出行的信息加载到我们的车载空间。还有一个,我们已经把国家应急广播的信息系统也接入到云听车载平台。当突发事件来临的时候,我们可以及时向车载用户推送应急广播信息。

  实践经历有多长?现状是怎样的?是否达到设想的目标?

  云听上线的时间是在2020年惊蛰,惊蛰在24节气当中代表着万物复苏。从用户的维度,云听凭借优质内容和服务,总用户规模超2.6亿。截至2023年11月,云听车载端用户数突破7900万,行业规模增速第一。第二个从日活的维度,目前车载端日均活跃人数超过200万,分享两个有意思的数据,平均每个用户每天的收听时长是56分钟,这个时间跟大城市的平均通勤时间基本是吻合的。通过云听来收听广播电台的每年有几十亿次,其中“中国之声”每年收听的人次超过1亿次。所以无论是在过去的FM端,还是现在移动互联网端,都可以很好的感受到音频内容的推送和传播。

  短短的几年时间为何能发展如此迅猛?核心竞争力在哪?

  从背景来讲,作为总台旗下的新媒体企业,我们必须要把新的阵地建设好。整个投入相当巨大,总台是全国最大的内容生产媒体机构,内容的聚合生产能力是资源支撑。同时在整个用户建设过程当中,从资源、政策、用户需求包括车企需求,都做了很好的连接。特别是和车企,目前我们和车企有很多联名共创的方式来共同运营用户,现在媒体和车企共同走入用户时代,媒体行业和汽车行业在用户服务的维度上是高度统一的,从内容到活动,不断增强用户粘性。

  和车企有哪些合作?是否具有复制推广的意义?

  从广播来讲,过去主要的传播阵地是车载空间,我们作为广播转型的新平台更懂车企,更懂车载用户,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比如有联名的电台,针对不同的用户可以推送不同的内容,针对不同客群提供个性化的服务,甚至可以组织车友会,把广播线下服务能力和线上连接能力更好的结合起来,为车企去传播品牌价值、延伸销售价值。(转载有删减)

  文章来源:央广车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