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车上的国家台去哪了?三部门联合通知,为何车企落实不力?

  您的车上还能听到国家电台吗?近年来,随着车联网技术不断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开始在车载无线广播接收终端的基础上增加网络音视频接收模块,不断丰富传播形态和视听消费场景,但也出现一些车载音视频服务机构的服务行为不规范等问题。

  2023年9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载音视频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加强车载音视频管理。通知要求:

  加大无线广播接收终端普及力度,积极引导推动在国内市场生产销售的所有国产汽车和进口汽车的车载终端设备配置无线广播接收模块;

  强化公共服务节目源供给,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广播节目、“新闻频道 CCTV-13”电视节目作为公共服务节目源优先向公众免费提供,车载网络音视频App应在显著位置提供接入通道。

  五个月的时间过去了,这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如何?公众能否清晰获取、快速接入总台“中国之声”广播节目?

  中国之声记者对市面上的十余家车企进行调查,发现了几类不同情况。

  第一类情况:

  完全听不到,没有无线广播,也没有相关App。

  哪吒汽车是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汽车品牌,在北京市花虎沟的哪吒汽车4S店,展厅内停放着三四辆主打车型。记者坐上一款紧凑型SUV车型哪吒X,经询问销售人员,发现该车型没有广播无线调频模块,并且由于是封闭系统,无法下载安装任何软件。因此在这辆车上根本收听不到“中国之声”,国家广播电台的声音完全缺失

  哪吒汽车并不是个案,记者又来到奇瑞汽车旗下的星途4S店,随机坐上一台车。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车型既没有无线广播接收终端,也没有可以收听“中国之声”的App。三部门联合印发的通知对这些车企似乎没有产生任何影响。

  第二类情况:

  配置了无线广播接收模块,但搜索过程比较复杂。

  消费者谭先生看中了一款去年12月新上市的纯电动轿车,记者随他一同来到位于北京大兴的一汽大众某4S店。

  这款车配置有无线广播接收模块,通过快捷菜单能打开“收音机”,但想找到“中国之声”,需手动操作选择频率才行,并且排列得相对靠后,并不算是特别显眼的位置。

  虽然配置了无线广播接收模块,但记者发现,调查的大部分车型中,“中国之声”的位置并不显著,在模块里需要手动操作三到四步才能找到。理想L9的车主韩先生也为记者演示了找到广播的具体步骤,对于正在开车的驾驶员来说这个操作比较繁琐,而语音控制系统也经常出错。

  记者注意到,有些车型的广播模块里只有频率数字,没有频率名称,不能分辨出收听的是哪些电台。郭先生2022年购买的一款极氪新能源车就是这种情况。这台车既配置了无线广播接收模块,也配置了在线广播模块,但在线广播只能收听少量当地电台,无法收听“中国之声”等总台广播节目,更不要说在显著位置找到。

  除了以上几款车型,华为问界M7 SUV、东风日产天籁油电混动轿车都存在类似情况,优先提供和显著位置都无从谈起。

  第三类情况:没有配置无线广播接收模块,只能通过系统里安装的App收听“中国之声”。

  记者在东风集团旗下的岚图品牌销售门店了解到,岚图目前在售的三款车型均已安装能够收听“中国之声”的App。

  

  △岚图在售车型均已安装能够收听“中国之声”的App

  江先生去年11月购入一台特斯拉Model Y,他向记者展示,广播页面在明显位置标注了“国家电台”,排在首位的是“中国之声”。“不过因为是使用流量收听,所以它可能不是实时的,有一些网络延迟。”

  

  △特斯拉Model Y对电台进行了分类,“国家电台”分类中,排在首位的是“中国之声”

  不过虽然如此,“中国之声”频率仍然没有设置在车机屏的首页上,和三部门的通知要求中的优先免费提供和显著位置显然还有差距。此外,这些车企也并没有配置无线广播接收模块。在突发应急状态下,比如地震、洪水等,一旦网络中断,车辆就会缺少了权威信息直达的传输通道,延误营救时机,带来一系列的风险。

  记者调查中还发现,按照通知要求,“新闻频道 CCTV-13”电视节目优先向公众免费提供以及在显著位置提供接入通道的情况同样也不乐观。

  专家:车载空间与国家电台不应脱钩

  无线广播是国家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递中央声音、保障国家政令畅通和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传输方式,也是突发应急状态下确保民众迅速有效接收权威应急信息的重要基础设施。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传播研究院院长李舒表示,广大车企应该认识到,三部委联合通知的严肃性和重要性。汽车工业的智能化变革,不能成为车载空间与国家级主流信息平台脱钩的借口。

  李舒:通过普及无线广播接收模块或预装车载网络音视频App等方式,建立中央主流媒体直达公众的传输通道,不仅有助于完善主流声音在车辆空间的传播保障机制,优化车载音视频空间的舆论生态,更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公共文化服务的普遍需求和个性化精神文化产品的多样需求。

  距离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载音视频管理的通知》已经过去五个月的时间了,车企落实情况为什么不容乐观?接下来,有关部门还会采取哪些措施确保中央声音传播畅通?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