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精准扶贫”2019年终盘点(十):内蒙古扶贫产业活力足、势头旺、品牌响

文章来源: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已经成为贫困地区发展的重要“助推器”,让贫困地区的农畜产品卖得掉、卖得快、卖得好,让贫困地区企业活力足、势头旺、品牌响,对提高贫困地区群众收入、提升贫困地区农畜产品知名度、推动贫困地区农牧产业发展、推动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北部边疆,生活着蒙古族、汉族、满族、回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等55个民族。内蒙古是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内蒙始终把摆脱贫困、加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自加入 “广告精准扶贫”项目以来,2018年至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陆续播出了兴安盟大米、乌兰察布马铃薯、锡林郭勒羊肉、通辽科尔沁牛肉、呼和浩特塞上蒙菇、赤峰敖汉小米等6个产品的公益广告片和广告音频。项目在自治区实施以来效果显著,得到自治区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兴安盟大米:价销两旺,销量提高近30%

 

借助 “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兴安盟大米公益广告片、广告音频在总台多个频道、频率集中投放,收效良好。从价格上看,在东北三省水稻收购价格普遍下滑的情况下,兴安盟普通水稻收购价格不仅没有下降反倒略有提高,中高端大米原料收购价格提升明显,有的收购价达到了每斤3.2元。中端大米售价每斤提高了0.5-0.8元,高端大米溢价更为突出,加工龙头企业效益明显提高。从销量上看,全盟销售大米30万吨,销量提高近30%,省外订单销量增长20%。

乌兰察布马铃薯:销量比去年增长了一倍多

 

乌兰察布马铃薯广告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后,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全市马铃薯销量稳步提升,库存大幅减少,销售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优质土豆滞销的问题得到解决。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壹蒙壹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晨慧说,通过总台宣传,这段时间前来购买“后旗红”马铃薯洽谈合作的人越来越多,网络平台销售订单暴涨,线下高价收购贫困户马铃薯,不断提高贫困户收入,助力脱贫。 

锡林郭勒羊肉:2018中国肉类食品行业最具价值影响力品牌 

 

总台扶贫广告对锡盟农牧业的品牌建设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盟共有盟级以上肉类品牌商标37个,其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1个,驰名商标2个,著名商标18个,知名商标17个。全盟13个旗县市(区)畜产品生产基地均获得无公害农(畜)产品产地认定。“锡林郭勒羊肉”和“红井源”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乌珠穆沁羊肉”、“苏尼特羊肉”和“察哈尔羊肉”获得国家农(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特别是“锡林郭勒羊肉”荣获“2018中国肉类食品行业最具价值影响力品牌”称号。 

通辽科尔沁牛肉: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自通辽市“科尔沁牛肉”登陆总台以来,通辽市科尔沁牛肉优质品牌形象得以在全国范围内广泛传播,全市科尔沁牛肉品牌价值、市场影响力、产业规模、销售量不断提升。2019年牧业年度全市牛存栏241.69万头,较2018年牛存栏208.63万头增长了33.06万头,同比增长15.85%,2019年预计年底出栏肉牛100万头,牛肉产量18.7万吨,同比增长28.1%。随着总台扶贫广告的热播,通辽市科尔沁牛肉开始走进更多人的视线,在得以扩宽销路,拓展市场的同时,更是让众多贫困群众看到了脱贫增收的希望,贫困农牧民对肉牛产业有了更新更深入的认知,对参与产业扶贫有了更高的积极性。

敖汉小米:整体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三倍

 

敖汉旗人口60万,其中贫困户28911户,贫困人口59865人。作为自治区革命老区,敖汉旗的优质农牧业产品很多,受某些条件限制,好东西卖不出去或者说销售渠道不通畅。总台小米扶贫公益广告播出后,线上销售额大幅增加,共有三十四家批发商想代理敖汉小米在当地的销售。即便是在全年销售最淡的四月,整个旗舰店包括各个小米企业店铺的销量都较去年同期有了明显增长。据统计,在广告投放期间,敖汉小米的整体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三倍,其中官方旗舰店的增长近十倍。

呼和浩特塞上蒙菇:销售总量提升了30%

 

2019年“塞上蒙菇”扶贫广告在总台播出后,影响深远,“塞上蒙菇”销售总量提升了30%,订货量大幅提升,一星期时间销售订单增加了上千件。广告播出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消费者对“塞上蒙菇”品牌认知上升到全新高度,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7000多人、3700多户,使当地农户意识到原有农耕生活、靠天吃饭改变不了贫穷现状,走上了进厂务工、从农民变身工人、掌握一技之长的新脱贫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