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利用新技术互动形态为广播赋能

  新媒体时代,随着新技术的高速发展,广播积极打破单向壁垒,巧妙运用“互动”让媒介属性进一步增强,为广播的发展谋求新路径。

  互动对于广播的意义

  广播节目中的互动既可以改变广播的单向传播的属性,又可以增强受众的黏性。在节目的编创中,通过互动可以帮助确定节目的方向和科学舆论导向的探究,良性的话题互动可以改善主持人与受众的关系。互动对广播重塑是深远的,从传播的角度来说,由内容生产者为核心转换成由内容接受者为核心,让信息的分享更加多元化。

  新时代下广播的互动

  微信互动

  广播直播节目在微信互动的加持下趋于成熟,文字信息沟通便捷,图片传输辅助表达,音频实时交互共情,让节目有了更多的娱乐性,甚至提升经济收益。

  圈层互动

  微信互动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可以有效圈层,让广播节目主持人和受众之间的信息传递不再局限于直播时段的几个小时。通过引导添加主持人个人微信为好友,并邀请进入听众群,当听众的爱好一致、锁定收听的节目一致、支持的主持人一致时,节目之外的微信圈层的互动也会更加深,广播的凝聚力也会增强,节目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也会增强。

  新媒体互动

  由声入画,以声音介质传递的情感寄托为基础,以视频形式传递的实时画面为延展,新媒体互动引领着广播的快速发展,让受众有了更强的参与感和融入感。另外,直播场景的变换也使得节目的新鲜感得到了质的提升,当直播不再局限于直播室,广播由点到线再到面的新媒体互动实践,也使得广播媒体可以做更高质量的宣传报道。

  融媒互动

  融媒互动为广播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通过把各个不同媒体机构的采编作业有机融合,共享资源解析归纳,衍生出更凝练的、更有传播价值的信息产品,再通过融媒渠道传递给受众。融媒互动可以扩大传播效果,让节目内容成为融媒互动产品,让受众和主持人之间的共情达到一个新的阶段。

  广播互动的畅想

  场景虚拟化

  虚拟场景的使用,可以让互动不再局限于新媒体平台,甚至可以让广播的直播间拥有更多互动效果。

  主播虚拟化

  可以弥补真人播报的容错率,也是一种新鲜的尝试。

  AR/VR 技术引领

  增强现实类的科技产品,在未来会成为继智能手机之后的另一个应用平台,这种技术应用到广播节目中,或许可以让广播在元宇宙中占据重要地位,充满无限憧憬。(转载有删减)作者:朱林

  文章来源:声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