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市场的商业逻辑正被逐渐理清

  2023年,音频市场不断升温,社交平台加码音频赛道、播客走入大众视野、AIGC技术打开音频行业发展想象空间……有业内人士这样比喻:在线音频已行至山前,山有小口若有光,透过去可以看到广阔商业的桃花源。

  用户时间流向不被满足的细缝

  就像短视频的崛起一样,用户的时间会自然流向不被满足的细缝处。关键在于有没有合适的硬件来承载这种内容。

  在运动耳机和蓝牙耳机成为很多人的出行标配后,在线音频平台的应用场景被不断开拓,在吵闹的地铁上、晃动的骑行或夜跑以及车载空间中,更多用户的细缝时间被音频填满。

  被满足的并不全是碎片化时间,也有需求未被满足的差异化场景。例如,随着移动端视频设备的过度使用,在眼疲劳的休息时刻依然希望得到一个获取知识或情绪价值的渠道,在线音频平台填补了这一空缺。

  这一时刻有着丰富的场景体现:在双手从事机械化劳作时、家务时、洗澡时、和睡前的时间等。

  以上场景里的年轻群体最具代表性,36氪研究院《00后长音频消费趋势报告( 2023)》报告显示,00后正在成为使用长音频的主力人群,用户占比高达72%,场景就大多集中在前面提到的那些时刻。

  多场景的开拓与用户需求的共同开发下,在线音频用户增长迎来爆发期。艾瑞数据预测,国内音频用户规模将在2026年突破3.5亿。所以在线音频行业给自己规划的蓝海场景是:占据用户不能使用双手或双眼的非屏幕时间。如同耳机发展带来的变化一样,随着5G、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智能汽车成为了下一个用户需求待满足的新场景,并已带来了显著的增长。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为例,云听全平台累计用户数已达2.8亿,其中车载端用户数超过8200万,成为车载音频媒体第一平台。

  内容生产发展新路径

  在内容生产方面,各大音频平台进行了诸多尝试,其中UGC成为最受用户关注的方面。如何才能推动UGC内容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短视频给出过一个解题思路,即对工具进行开发,降低生产门槛并提高生产效率。比如:音频剪辑可以直接通过文字来编辑,而不需要再去反复听音频,并能一键检测口癖、删除杂音等;像视频可以加滤镜、套模板一样,音频在后期中也能实现音色切换,让音色更贴合内容情感等。

  商业化的未来

  目前,在线音频平台的商业化因为前期需要培养用户习惯,投入相对较高。但只要用户对平台的粘性足够强,替代选项不多的时候,盈利就是自然而然发生的了。

  在线音频平台释放出的未来可塑性很强,除了内容端成本有望通过AI实现大幅度降本外,UGC商业前景也正在被进一步释放。播客走向节目化,除传统贴片广告收益外,已经出现品牌对播客节目进行独家冠名,甚至是品牌直接躬身入局以合作的方式参与栏目制作。

  耳朵经济的故事讲述了多年,逻辑正在行业的发展中被逐步理清。(转载有删减)

  文章来源:眸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