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播客到底能给广播转型带来哪些启示?

  近年来,“声音”的价值被人们逐渐开发和挖掘,技术的发展也让播客这种数字音频媒体形式受到更多青年群体的青睐。根据JustPod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中文播客的听众呈年轻化趋势,平均年龄是30.2岁。面对兴起的播客热,广播行业也开始了新的探索,尝试通过汲取播客发展的经验来打造更加优质多元的音频节目,以吸引和抓住青年受众。

  坚持内容为王,打造精品节目

  播客用户在收听、订阅节目时,始终将播客内容本身的质量放在第一位,而评价内容的维度主要包括话题、嘉宾、制作、风格等等。如果5-10分钟没有办法“抓住”他们的耳朵,这档节目很可能就会被放弃,甚至在收听列表里删除。

  广播在制作过程中也应该坚持“内容为王”的基本准则,打造能够吸引青年群体的节目。第一,选择契合青年群体的话题。当代青年在社会生活中面临着生活、工作、学习等多方面压力,他们有着强烈的表达欲望,并关注着在互联网上热议的各种话题。第二,注重嘉宾的选择。广播人应注重选择在青年群体中有影响力的嘉宾,提高节目热度,激发他们收听的热情。第三,在内容制作上应精益求精,同时也应展现出独特的风格。广播应确保声音清晰,感情饱满,悦耳动听,积极了解青年群体的偏好,以他们更加熟悉、更加喜欢的方式呈现节目内容,利用强烈的风格来吸收并稳定青年受众。

  注重场景构建,充实碎片时间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青年日常生活日益呈现出时间碎片化、空间流动化的特点,这也使得“场景”的意义愈发凸显。播客热的呈现正是契合了不同场景下的用户需求,让其在碎片化时间内获得更多优质的声音内容。基于这一特点,播客在制作中要按照场景进行类别划分,并尽量为用户提供高适配度的内容。

  具体来看:第一,细分场景,提高内容匹配度。广播节目在制作中应对准不同场景下的用户需求,打造不同的音频节目,将声音融入到用户所在的各种场景之中。第二,合理控制时长,满足青年受众利用碎片化时间的需求。例如,在部分一线城市中,青年群体通勤、开车的时间较长,广播节目在制作中可以适当延长时间,保证路上始终有声音陪伴,提升用户的黏性;用餐时间通常较短,可以制作时间相对较短的广播节目,让用户能够在用餐时获得休闲、学习的机会。此外,要根据不同场景下用户的需求调整节目中“知识点”的密集度,尽量营造轻松随意而没有说教的压迫感环境,让受众能够在声音中放松下来。

  注重情感陪伴,提升用户体验

  播客不仅能够为青年受众带来新奇、丰富的信息,更能够传递情感,引发他们的情感共鸣。当下,许多播客以朋友的心态对待听众,以平等的交流方式与他们形成默契,从而形成情感上的陪伴。

  广播在转型发展过程中也应该关注青年受众的情感诉求,突出节目情感陪伴的属性:第一,用真实的声音,拉近与青年受众之间的关系。加强对青年群体的调查,了解他们在情感方面的需求,并有针对性地选择话题,引起受众想要倾听、想要表达的意愿,进而在形成“情感共同体”的过程中提高用户黏性,达到陪伴的目的。第二,调整节目内容的呈现方式,避免说教式的表达,善于用故事传播观点,以此消除与青年受众的沟通障碍。第三,利用不同场景的特点,为用户提供沉浸式情感体验。在不同场景下的情感陪伴能够提升用户黏性。在制作广播节目时应重视不同场景下用户的情感需求,用独特的声音和扎实的内容予以满足,提高其对节目的情感认同。

  建立粉丝社群,打造交流空间

  播客具有高黏性、具备匹配度的场景性和特有的人群圈层,这促使其形成自己的粉丝文化,让受众之间能够形成情感联结、形成社群,进而形成新的交流空间。

  新时代的青年迫切希望打破既有的社交形态,在志趣相投的圈子中结交同频朋友,而社群就是这样的存在。播客的用户在收听节目的过程中建立线上交流,并逐渐形成社群,进而衍生出了新的社交形态—融合线上线下的兴趣和价值观社交。该社交方式让播客得以在某一群体内迅速传播,这一经验也为广播的发展带来了启示。第一,打造线上交流空间,通过联结粉丝打造社群。广播节目在运营过程中必然会积累一定的粉丝,甚至形成特定的人群圈层。针对这一群体,我们应利用线上平台搭建交流空间,让志同道合的人在线上建立新的交流方式,同时也利用广播节目强化他们的价值认同感和归属感,这样能够契合当代青年新的社交习惯。第二,打通线上线下交流,丰富用户的社交体验。广播节目可以通过与个体、品牌、企业、媒体等主体的合作,延伸线上交流,组织多元线下活动,在提升节目影响力的同时,也强化青年受众对节目的认同感。

  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牌影响

  在市场消费中,青年受众对于播客的青睐,不仅重视其使用价值,也重视其作为商品的符号象征价值。所以,打造品牌也成为播客内容制作的终极目标,因为品牌体现了商品的深层意义,更能够满足受众的心理需求。从目前青年受众对播客节目的选择来看,品牌的影响力是不可忽视的。基于这一点,广播在发展过程中也应该重视品牌塑造,利用品牌的影响力来吸引青年群体,获得竞争优势。

  第一,重塑广播声音意识。广播最本质的特性是声音,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广播既要和新媒体融合,也要坚守住自己的传统优势。深入挖掘声音潜力,善于运用具有声音审美、善于使用声音并且能够制作出具有感染力的声音作品的专业人员,把广播的声音个性发挥到极致。第二,审视播客样态,创新广播模式。广播发展个性化栏目,打造个性品牌,可以审视、评估一些广受欢迎的播客样态,利用广播的模式进行复制、再造和创新,形成对用户的吸引力。第三,利用大数据分析,加强品牌营销。在大数据时代,精准地分析听众的好恶和需求成为可能。广播平台可以利用数据分析青年用户的偏好,并定制个性化节目,通过平台以受众喜欢的方式实现精准营销,提高其在用户群体中的影响力,逐渐形成品牌特色,提高青年受众对品牌的认可度和忠诚度。(作者:董延超 金若涵转载有删减)

  文章来源:新闻前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