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经济”的发展特征与样态趋势

  以听觉为接收媒介的互联网音频产业正凭借缓解超注意力、高效整合信息资源、引发深度思考与共情等方面的优势,成为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新风口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听觉为接收媒介的互联网音频产业正凭借缓解超注意力、高效整合信息资源、引发深度思考与共情等方面的优势,成为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新风口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耳朵经济”下网络音频产业的发展特征

  1、超注意力下流量听觉化生长

  当下,以抖音短视频为代表的图文和视频内容生态已经造成了信息资源的“内爆”,其营销赛道流量红利在逐渐消失。与此同时,网络内容消费者的注意力资源也正消耗殆尽,大量的碎片化信息充斥着人们的生活,我们已经进入到韩炳哲所言的“超注意力时代”。而当人们将目光重新聚焦到听觉市场这片蓝海时,全新的使用场景为商业抢占“用户注意力”开辟了新的赛道。目前,听觉传播市场仍具有不饱和性,声音媒介本身自带的自然真切感、平行陪伴化、交流互动性将会打开一个庞大的媒介生态位,催生出新的流量池,创造出新的场景、互动平台和商业模式。

  2、产业平台呈现规模化扩张态势

  “耳朵经济 ”的出现使得主体平台呈现大量规模化扩展,产业变得越来越完善,服务质量和管理规范也有所提升。随着综合音频平台产业化规模不断扩大,平台逐渐得到消费市场的认可并各自形成差异化优势;传统媒体优质内容也随云听等平台发展受到受众的欢迎。大量其他平台纷纷紧随其后,多家客户端增加了“听”功能,“听”的魅力正被逐渐发掘。“耳朵经济”产业在移动化、智能化的推动下逐渐从内容聚合型平台向用户服务型平台转变。

  3、依托技术的内容垂直细分

  随着社会应用的多样化和市场的逐步细分,消费者需求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互联网音频产业在内容制作和产品宣发等方面逐渐精良,内容主题化程度高且定制性强,用户可以根据个人偏好和需求定制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4、平台用户付费意识在线

  在以“视觉文化”为主导的视频消费和视觉经济活动中,受众多数以视觉刺激为主要消费目的,娱乐属性较为突出。而在“耳朵经济”主导的网络音频产业平台中,人们接收信息与消费信息的渠道单一化,只有听觉,这就需要用户进行更多的思考和脑力付出,这种抽象的思维活动一般是受过良好教育的群体所偏好的。这部分群体的突出特点在于经济实力普遍较好,知识产权和文化版权意识较高,愿意为原创作品和知识内容买单。除此以外,在媒介市场越来越细分的大势下,付费收听的主体逐渐将企业和组织囊括进来,共同推动用户付费市场的扩展。

  “耳朵经济”时代网络音频产业新样态

  “耳朵经济”至今已发展出不同的呈现样态,行业发展迅猛,产品不断更新。要秉承“耳朵经济”思维,以人为本,正确引导音频娱乐消费,在警惕被声音媒介场域反噬的同时持续拓展行业新样态。

  构建听觉社群空间,促进圈层良性互动

  人的本质属性是社会性,渴望在群体中获得归属感和认同感。音频平台可以利用这一特征打造以听觉为主要属性的社群空间,加强互动性建设。首先需要加强主播与用户之间的互动和沟通,让每一个用户都能够自由地发表观点并提出建议,形成主动的“观点的自由市场”,定期举办线上或线下研讨会,也可以利用第三方平台进行自愿打赏,积极推进圈层内部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其次要注重听觉社交圈群的内部管理维护和外部关系沟通;最后创新交互技术解决平台交流反馈不及时的问题,为用户创造更丰富的情感体验,构建多元互动仪式链,共同构起和谐包容的听觉社群空间,满足圈层精神和社会需求。

  2、注重场景化传播,实现人与内容的适配

  彭兰曾对构成场景的基本要素进行了概括,主要包括了空间环境、用户实时状态、用户生活惯性以及社交氛围。听觉感官刺激的有限性启示我们可以结合不同场景的核心需求与核心关系来打造不同的内容场景,实现多渠道的变现模式。注重场景化传播的必要性不言而喻。保持内容与场景的高度契合是未来“耳朵经济”视域下网络音频平台的重要创新点之一,这要求开发者进行场景化嵌入的功能研发。在内容方面,既要考虑到具体的传播场景,又要考虑到用户的需求,在内容上体现专业性,让用户在特定的环境下对某一主题产生特定的兴趣,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如此一来,用户即使是在算法精准推送下也可做出自主选择,降低网络音频消费的门槛。

  3、促进“PGC+UGC”转向,打造高质量内容生产

  “耳朵经济”产品的核心价值归根结底要靠内容驱动,用户只愿意为优质产品买单。头部互联网音频平台的PGC生产模式汇聚了众多专业意见生产者,具备较为完善的内容生产流程,吸引众多对专业内容有需求的消费者。与此同时,众多平台也关注并打造了“PGC+UGC”信息生产和传播模式,PUGC模式的出现使得音频平台能够站在信息流的最前沿,在保持用户数量的同时可以吸引更多的新用户,围绕同一议题产出不同视角、不同观点、引人深思的高质量内容天然带有用户黏性,形成良性循环,为平台带来经济活力。保罗·莱文森认为,媒介的演化符合“人性化趋势”。与视觉媒介相比,声音媒介不仅缓解了用户长期被景观裹挟带来的审美疲劳,更可以为使用者带来特有的亲切感、陪伴感和沉浸感,甚至满足个体与社会连接的需要。“耳朵经济”也是消除孤独感的重要途径,是人类进行深度交流的重要桥梁。智能技术的普及与创新使得高质量内容不断涌现,为音频产业带来了新动力。随着互联网音频技术的发展,其独有的价值会在产业的深入发展中越来越明显。随着行业生态的不断完善和越来越多的外部资源的涌入,“耳朵经济”的商业价值凸显,发展前景看好。(作者:张馨元)

  文章来源:新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