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有声阅读产业未来发展的几个趋势

  打开手机,摁下音频播放键,一个个故事娓娓道来……当下,快节奏的生活,让越来越多的人从“用眼阅读”转为“用耳阅读”。

  听书,正引领阅读的新风潮。

  纵观整个“听书”市场,可谓声势浩大。观研报告网《中国有声读物市场发展态势分析与投资战略调研报告(2023—2030 年)》统计,2022年中国有声读物行业用户数量约为4.2亿,市场规模高达93.7亿元。这种将科技与阅读相结合的新型阅读方式,如何俘获一大批用户的“芳心”?

  场景多、选择广,听书成阅读常态

  何谓“听书”?即竖起耳朵,解放双眼。早在上个世纪 30 年代,美国就出现了有声书,服务对象主要是视力残障人士,录制内容包括莎士比亚戏剧、通俗小说等。而在我国,早年听书活动主要是通过收音机听评书、民间轶事等。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益发展,如今的听书主要在“小屏”上进行。第 20 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22 年,35.5%的成年人有听书习惯。

  打开国内各大音频分享平台,从传统的电台节目,到相声、广播剧、有声书、脱口秀以及各种知识付费内容,各类音频资源琳琅满目,任君选择。

  在很多阅读爱好者眼中,方便快捷、轻松愉快、解放双眼是选择听书的重要原因,既不会“打扰”当下的行为状态,又能在配音演员声情并茂的朗读中“声”临其境,用另一种方式享受阅读的快乐。“10 后”是儿童有声内容收听主力军。“让孩子收听内容涨知识的同时,也尽量避免长时间观看电子屏幕有损视力。”

  前景大、劲头猛,产业未来呈几大趋势

  从全球来看,美国、中国是位居前两位的有声阅读产业市场,多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

  《国际有声阅读产业发展报告》显示,音频市场的发展和付费习惯的养成,使有声读物成为付费内容中的佼佼者,有声读物板块在全球数字出版市场迅速发展,凭借多元化、广泛化的内容架构,逐步成为政府保证阅读率、出版商挖掘高利润、平台提供商赚取流量值且用户黏性高的潜力市场,也成为数字出版的新生机会。

  国际有声阅读产业未来发展会有以下几点趋势:

  市场规模扩大

  全球有声阅读产业市场规模会进一步扩大。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融合为受众收听有声阅读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方式。同时,有声阅读的灵活性和多功能性使个人可以随时随地收听内容,随着移动收听和多任务处理等收听模式的流行,以及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有声阅读产业将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2. 加强内容建设

  针对有声书读者群的年龄、收听偏好等特征,有声阅读企业可以精准定位用户市场,有效整合产品资源,对有声书的内容、体裁、制作、播放、推广进行优化。随着有声阅读受众群体的扩大,为迎合各国各年龄段和各种性别读者的需求,其内容生产也会进一步细分。

  3. 注重人才培养

  有声阅读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朗读人才,专业化人才队伍的成长和壮大为有声阅读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各个国家在有声内容创作、改编和有声录制人才的培养方面都逐渐走向成熟和规范。

  4. 受众市场年轻化

  不同于早期有声阅读的消费人群主要为视力障碍者、盲人、老年人为主,如今儿童和青少年学生的教育产品也是有声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随着阅读方式的转变,年轻读者对于碎片化阅读有更多需求,也更习惯于为知识和内容付费,有声阅读的读者将会出现向年轻群体转移的趋势。

  为了适应这一趋势,企业应积极拓展面向中青年读者的细分市场,满足不同年龄段用户的产品需求,在娱乐性、继续教育等年轻读者更为关注的领域开发选题,并在制作方面,引入具有名人效应的明星和主播朗读,扩大相关有声读物在年轻读者中的影响力。

  文章来源:央广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