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体面临的现实挑战和应对策略

  在万物皆媒、万物互联时代,主流媒体传播力的提升意义重大,关乎能否进入主战场和进入主阵地,关乎能否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实现长远发展。主流媒体要发挥自身优势,在内容生产、传播思维、传播方式和体制机制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重塑传播力,不断提升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01新技术之下主流媒体传播力被弱化

  移动互联网时代,数字技术的迭代升级让用户获取信息的媒介和方式发生巨大变革,智能手机等成为主要的信息接收终端。固有的传统新闻生产与传播模式逐渐被重构,新媒体的崛起让传统主流媒体的地位受到挑战。对于主流媒体来说,传播力决定着媒体生产的内容能否真正意义上实现价值转化,媒体需要把新闻内容传播出去,并且要传得广、传得响、传得深。

  02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面临的现实挑战

  主流媒体以深度融合提升传播力的现实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传而不广:传播渠道不畅,平台建设不力

  优质内容的价值要通过精准有效传播来实现,而精准有效的传播需要技术和渠道的加持,如果内容与渠道不匹配、不相融、不畅通,那么,内容的传播效果及价值意义就会大打折扣。在主流媒体提升传播力过程中,渠道与平台的建设依旧是需要解决的难点、痛点。主流媒体想要摆脱“传不开、传不广”的传播困境,就要以抢占渠道和平台为优先战略,同时,推进自主平台全面建设,为提升传播力构筑有力支撑。

  (二)传而不响:传播模式守旧,用户意识欠缺

  传统主流媒体采用的是单向线性的传播模式,长期以来重宣传、轻互动,对于受众的喜好以及互动的特性不够重视。互联网商业平台则不同,它们尊重用户的主体性,实行双向传播、精准传播,形成以社交传播为基础的新型传播模式。主流媒体发展必须摆脱路径依赖,不断创新传播模式,坚持技术赋能,加快传播模式向着智能化、多元化、社交化、精准化方向布局。主流媒体传播乏力一方面是由于传统传播模式的阻碍,另一方面则是用户意识欠缺。互联网商业平台深谙用户的重要价值,将用户需求置于首位,作为平台运营的基础,故能获得用户认可,最大化发挥媒体传播效力。

  03以深度融合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的实践路径

  新媒体时代,主流媒体要以深度融合提升传播力,包括从优化内容生产、深化深融思维、巧用共情传播,以此激发有效传播的内生动力,从而突破传播力提升瓶颈,摆脱传播困境,实现自身传播力的跃迁升级。

  优化内容生产,提升主流媒体的内容生产力

  当今时代内容依然为王,优化内容生产,提高供给侧内容质量,满足受众多元化内容需求,是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的关键。为应对不断变化的信息传播形态与格局,主流媒体需要充分利用自身掌握当地资源、生产优质内容、具有影响力的先天优势,不断深化供给侧改革,提升主流媒体内容生产力,才能突破激烈的媒体竞争重围,让正能量赢得大流量。

  首先,内容生产要做到思维创新。借助互联网技术传播新闻内容,树立用户思维和服务用户的意识,站在用户角度,以用户为中心,由传统的宣教思维向服务思维、对话思维倾斜,以用户需求为基本导向,切实提高用户体验感和忠诚度,从而保证新闻内容能有效传播出去,放大传播效能。

  其次,内容生产要做到视角创新。要转换过去一贯的宏观叙事视角,重视对于平凡个体的刻画与展现,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底层、基层群众的日常生活,紧跟民生热点事件,开展深入的跟踪报道,全面发挥主流媒体对社会舆论的正确引导作用。

  再次,内容生产要做到议题创新。当下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使得各种“后真相”、舆论失焦等乱象频出。主流媒体作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主体,要做好事前把关工作,严格审查各类信息内容,平衡好内容与流量之间的关系,在议题选择方面,要把握好严肃与活泼、个体与群像、学理与情感议题之间的平衡。

  强化深融思维,增强主流媒体渠道扩张力

  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还要以数字技术为依托,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引擎,实现“渠道扩张力”的全面升级,为传播力提升开辟多元通路。

  第一,打破体制机制藩篱,积极推进体制与机制的融合贯通。主流媒体需要不断推进深层次组织架构重组、运作流程重塑,建立起符合互联网时代生产传播特征的集约化、高效化的组织架构、业务流程以及内部管理体系,促进各部门间的互融互通,提升组织运行效率,用体制机制创新为传播力的提升扫除障碍。

  第二,坚持技术驱动,拓展主流媒体传播的广度与深度。主流媒体要顺应数字技术的发展浪潮,释放技术动能,赋能自身传播力的提升。首先,要将数字技术深度嵌入内容生产、制作、分发中,优化内容生产流程,提升内容的产能产效。其次,利用数字技术研发更加个性化、移动化、场景化的新媒体产品,将用户置身于多维立体的传播场景,以此增强用户的感官体验。再次,以数字技术为支撑,搭建具备信息化、智能化的自主媒体平台,打造健全的平台数据库,以平台用户数据为依托,构建用户画像,精准、全面掌握用户喜好,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实时收集用户反馈。

  第三,要加速与互联网商业平台的融合传播。主流媒体要学会借助外部力量,利用互联网商业平台的渠道和流量优势为提升传播力赋能。主流媒体还应借助微博、微信、抖音等商业平台渠道进行传播,进一步扩大传播的覆盖面与辐射面,以此提升传播力。

  巧用共情传播,强化主流媒体情感表达力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用户的主体地位得到凸显,情感成为个体互动、社会交往乃至文明传承不可缺少的重要纽带与桥梁。主流媒体应当巧用、善用共情传播,摒弃以往宣教、单一的话语框架以及严肃、死板的话语形象,以更加活泼、生动、富有趣味的叙事风格,激发受众情感共鸣,重塑有温度的媒体形象,提升自身信息传播的“表达力”,从而更好地提升传播力与引导力。(转载有删减)

  文章来源:新传播智库    作者:曹月娟 陈泓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