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M数描车载视听,展望车居场景

  日前,CSM媒介研究董事、总经理丁迈在2023中国视听创新大会上通过一系列数据,对目前全国视听市场大格局和部分城市车载视听市场现状进行了深度解码,并展望了未来在AI加持下的“车居生活”。

  近年来,以AI为首的现代新技术正在快速迭代,重塑媒介生态和传播格局。新型媒介的崛起和演化令人目不暇接。随着5G技术的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在迅速崛起,“车联网”这一概念再次成为关注点。

  视听大市场

  传播技术密集更迭,媒介应用丰富多元,全媒体传播市场已基本形成,市场格局特征初步显现。大小屏成为行业竞争主阵地。未来随着车联网的发展,车居生活普及,车上的视听行为将随之延长,这将是一片广阔的蓝海,拥有巨大的发展和想象空间。

  从CSM在全国近100个城市开展的基础研究数据中发现,拥有智能手机的听众主要通过车载系统和手机APP收听广播和互联网音频。其中,超过六成的听众选择在车内收听广播及音频,近一半的听众通过智能手机收听广播及音频。这些数据表明,车载收听和手机收听已经成为听众的常态行为。

  车载视听现状

  通过对CSM9个广播测量仪城市数据的分析,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全国范围内车载视听时长的趋势和特点。

  在今年前十个月的数据中,车载视听在全场景中占据了主导地位,人均视听时长达到一个小时,比居家视听长1.4倍,并且是其余场所的5-6倍。在车载视听中,收听广播的内容占据了49%,而非广播内容则占据了51%,表明车载视听市场正在逐渐扩大,并且涵盖了更多的内容和形式。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技术的不断进步,车载视听市场经历了巨大的变革。数据显示,移动音视频的内容成为全场景中主要的视听方式。此外,在广播直播流中,也有三分之一通过移动互联网收听。通过移动互联网收听广播和音视频的时间是收听无线电广播的一倍以上。这些数据表明,“车联网”时代已经到来。

  在车载视听市场中,广播听众的行为发生改变。通过观察CSM9个广播测量仪城市两年半的听众行为变化,可以发现车载视听总趋势是上升的。广播收听的增幅低于非广播的有声内容。尤其是进入今年以来,这种趋势进一步明显。

  在车载视听市场上,收听广播与非广播的有声内容呈现出截然不同的全天时段分配模式。

  收听广播具有明显的出行收听特征,其中早间出行高峰期的收听是广播的新闻时段。然而,全天其他时段基本上以非广播有声内容为主,这与使用移动互联网的全天时段走势基本趋同,呈现出白天至深夜都处于应用的高位平台。

  在广播直播领域,新闻、交通和音乐频率是拉动收听的三架马车。CSM广播收听率数据显示:在今年前十个月的车载收听市场上,交通类频率表现更加突出,符合其定位;其次为音乐频率,新闻与音乐差距不大。车载收听的全天走势以早晚出行高峰为主。

  非广播内容的整体同比增幅为18.6%,但是,车载视听市场的增幅却是最大的,接近整体的一倍。有不少电台自有APP的运营表现出色,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在前十个月实现了人均消费量同比增幅高达90%的出色表现。其中,总台“云听”APP以231%的增幅位居首位。

  进一步分析了这些电台自有APP的收听走势可以看出,无论是在直播域还是点播域,这些APP的涨幅都十分明显,显示出良好的成长性。

  关于“车联网”

  在快速发展的车载视听市场中,新技术和新应用不断涌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车联网”和AI赋能。这些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我们的驾驶体验和娱乐生活方式。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汽车生活已经成为我们当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工作、生活、娱乐还是旅行,汽车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人们对汽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希望汽车能够提供更为便捷、舒适和安全的出行体验。借助于“5G+”的车联网发展,智能汽车、智慧交通等新兴领域正在快速崛起。这些技术的发展为汽车工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其更加深度地介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在此背景下,以汽车为移动场景,通过车载设备实现多种视听娱乐体验的一种新型生活方式,车居生活应运而生。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车载视听市场呈现出稳步提升的趋势。细分广播直播赛道的收窄主要来自居家收听的下降;除特殊时间点外,车载收听一直保持稳步提升的趋势,今年以来更是全面超越了居家收听。这一趋势不仅反映了人们在驾驶过程中收听广播的偏好,也预示了车载视听市场的广阔前景。

  根据最新的基础研究数据,目前车联网在拥有汽车的家庭中的渗透率近四分之一。随着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和汽车更换率的提高,车联网的渗透过程将逐步加速,这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趋势。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车联网用户数量也将不断增加,车联网的生态系统也将逐渐成熟。随着人们对高品质、个性化内容的需求不断增加,车载视听市场也将逐渐壮大。基于车联网的视听赛道的成长性未来可期!

  车载视听市场作为一个具有传播性质的领域,在资本的加持下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今年8月份,国家广电总局、工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三部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载音视频管理的通知》,要求规范车载网络音视频服务管理,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广播节目、新闻频道CCTV-13电视节目作为公共服务节目源优先向公众免费提供,车载网络音视频APP应在显著位置提供接入通道,以便公众清晰获取、快速接入。明确强调了车载视听内容的基本公共服务属性,为行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更为规范的整体环境,同时也为主流媒体在车联网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空间。

  云听为例,云听汇聚总台音频版权独家资源,积极布局车联网,发力车机系统。据不完全统计,云听现已汇聚全国1900+电台频率,车载用户达7500万,与多家主流汽车品牌展开合作,为车联网内容领域提供主流媒体声音,提供优质视听产品和服务。

  随着人工智能(AI)的兴起,车载视听行业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AI技术的引入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的体验。

  在车载视听市场的发展初期,人们仍然需要人工驾驶,因此以“听”为主的内容,如广播、非广播有声内容等占据主导地位。

  伴随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普及,人们将有更多的机会在车内解放眼睛和双手。

  汽车座舱将成为人们的移动居所,可实现工作、生活和娱乐等多重体验,车载设备将提供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音视频产品与服务。

  “车居生活”将是未来值得期待的生活方式。

  车联网的生态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视听赛道中,从初始期到成熟期再到完善期,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相信未来车居生活将成为更加便捷、安全和舒适的生活方式。(转载有删减)

  文章来源:收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