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营销链路务必要聚焦三大消费人群

  消费者群体的多元化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年轻人群、银发人群和泛中产人群这三大消费人群在消费市场中尤为关键,备战2024持续深入洞察他们的需求并制定相应的战略至关重要。

  年轻消费群体

  当今很多年轻人崇尚断舍离的生活,在凯度消费者指数的数据中发现,年轻人在某些品类和生活场景下开始做减法。例如在美妆、护肤类,崇尚精简护肤;或者用一品多用的方式达到同样的效果。

  年轻人的小花费不少。例如9.9高性价比的咖啡很受欢迎。对年轻人而言,高情绪价值的产品是真正的刚需。从这些微小的转变可以看到情绪价值背后蕴藏着的是从悦人到悦己的需求转变。

  年轻人中也有一个庞大群体,就是年轻有小孩的家庭。90后宝妈比以前的妈妈在育儿知识储备层面越来越专业化和科学化。这意味着品牌商和零售商需要更高度系统化的专业知识来做沟通内容,在沟通触点上布局更广泛,才能取得妈妈们的信任。

  ○ 银发家庭

  银发人群的影响力已不容忽视。去年9月份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2.6亿,2035年将达到4亿,接近总人口的近30%。随着60后、70后的一部分人逐渐开始了退休生活,今天的银发族在心态上表现得更加年轻。一些我们认为属于年轻人的品牌在银发家庭的渗透率并不低。

  凯度消费者指数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银发家庭在4成以上的快速消费品品类中支付了更高的价格。这说明银发族一方面具备很强的消费力,另一方面也展现为更多元化&精细化的需求升级买单的趋势。 

  银发人群的升级往往是从与之息息相关的品类开始,例如健康营养类,厨房刚需的产品, 不过升级的方向和市场总体略有不同。例如常温牛奶,他们愿意购买更高品质的高端牛奶;在购买米类产品的时候,会选择更多元化的米种。在个人护理及彩妆等大品类上的需求还有待品牌进一步挖掘。

  网购已经成为银发族购买快消品的必备渠道之一, 而其中兴趣电商的平台在这一特定人群中的增长强劲。研究表明,截至2023年6月一年,银发族群在抖快这两个平台的渗透已经和年轻人持平,近4成的银发消费者在抖快上购买过快消品,他们购买的品类偏刚需。

  ○ 泛中产人群

  中产人群具有更大的基数,其消费模式在疫情前后显示出较小的波动,形成了一个极其稳定的消费力量。泛中产一族具备高质量的消费能力,中产人群整体大盘是商家较为确定的抓手之一。

  忙碌的生活使中产人群在工作和家庭中寻找新的平衡点。在家外场景包括在一些健身场所、远足和露营场所里面,花费都有所提升。中产人群在寻求一些具有高质价比,又减少试错成本的高效购买渠道。这几年增长突出的仓储会员店中,中产人群的渗透率逐年走高,头部仓储会员店品牌开始开疆拓土。

  总结

  1、发现消费者认知变化。消费者越来越多元化和立体化,品牌商需要打破固有的观念,用更专业化、更多元化的测量手段来量化发展的机会。

  2、优化与聚焦。要清楚在市场中什么样的人群能够为品牌自身带来增量,根据现有资源,规划出人群资源方案优先级从而更加聚焦实现高效增长。3、全链路整合。品牌需要通过全链路营销更立体触达消费者,不断优化链路,推动整体品牌的高效增长。(转载有删减)

  文章来源:凯度消费者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