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体营销驶离互联网带货的“红海”

  从某种意义上说,广告的实质是为“买家”与“卖家”牵线搭桥。就主流媒体平台的营销业务而言,广播电视广告宣传面向的是无差别群体。而互联网平台则根据逻辑算法去做推送,“卖家”在平台“买流量”。

  近年来,主流媒体营销驶入互联网带货的“红海”,面对的情况是:投入力量做的新闻号虽然能够吸引到相当数量的粉丝,但变现能力较差。据了解,山东某地方主流媒体的新闻号粉丝1000多万,但是仍然要面对卖不动货的现实。有些主流媒体尝试与第三方网红团队合作,大家进行利润分成。然而,网红直播的经营者们甚至想借主流媒体为其直播间引流,实则是觊觎主流媒体平台的巨大受众。

  内部人士透露出直播带货的几个真相:

  ①一些直播间坑位费很高,致使不少企业赔本赚吆喝;

  ②基本上不投流就会没人气;

  ③直播带货利润率一定得高,选品利润一般在10倍以上;

  ④平台和大的网红是受益者,巨额财富向少数网红大主播集中。

  主流媒体营销驶离互联网带货的“红海”

  直播电商作为一个时代的潮流,浪潮过后一定会露出“沙滩”,惟有振兴实体经济才是主路,实体经济是广告营销真正的土壤。主流媒体在深度融合中转型突围,以下几种要素缺一不可。

  ①公信。当前,主播的诚信监督机制仍不健全,骗术、脚本和高价倾销层出不穷。主流媒体的广告宣传恪守诚信为本的理念,不跟风媚俗,可以提振信心。

  ②技术。互联网信息技术迅速迭代,商业模式也在经历解构和重新架构,主流媒体转变思维,打造智能传播平台和传播矩阵,形成差异化的媒体品牌,激发造血活力,放大集聚效应。

  ③团队。制定配套的人力资源规划,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和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主流媒体作为官方媒体,本身就是一个可以造IP的平台,名主持人、名记者们身上同样有光环,能够实现商业流量的变现。成功的个人IP可以对媒体的内容生产、平台运营和商业变现实现全方位反哺,如湖南娱乐主持人品牌“张丹丹育儿经”、内蒙古新闻综合频道记者海燕等,但需要注意的是,个人IP的背后一定是专业团队运营,出镜记者、主持人是工作室品牌外化呈现的形象载体,打造团队互联网内容的持续创新输出能力才是核心。

  ④资金。主流媒体肩负社会责任担当和经营模式拓展的双重任务,良好的资金保障有助于实现对市场的持续深耕。主流媒体驶离互联网直播带货的“红海”,需要不断增强用户黏性,借助数字技术的加持,谋寻差异化的发展之路。(转载有删改)

  文章来源:新闻文化建设   作者:王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