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音频时代,广播媒体如何高质量发展

  大音频时代,声音传播的介质及所传输的内容大大超越了原有的范畴,听众可通过网络流媒体随时播放或下载数字音频内容,如有声书、播客、电台节目和广播剧等。声音传播呈现出内容多元化、消费移动化和推荐个性化等特点。广播媒体的高质量发展主要是在经营管理、内容创作和技术创新等方面追求更高水平、更优质的发展,更好地满足广大用户的多样化需求。

  重要价值:广播媒体高质量发展的意义

  践行顶层设计的必然选择

  广播媒体作为主流舆论阵地,不仅肩负着宣传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任,而且自身也应遵循高质量发展理念,如此才能更好地全面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建设。

  适应音频技术的重要之举

  伴随着新技术颠覆性地更新与迭代,广播媒体的传播渠道以及生产情境也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呈现出随身化、私人化等演进特点。语音交互和流媒体音频技术的成熟催生出一批以云听为代表的在线音频平台。广播媒体在深化和实践信息传播社会责任的同时,要使技术成为重塑自身发展的结构性力量。

  现实困境:影响广播媒体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症候

  (一)从业者困境:话语权解构与技术人才缺失

  (二)资金困境:收入与市场的失衡

  (三)技术困境:场景应用的窄化

  三、路径重构:广播媒体高质量发展的进阶之路

  (一)以融合技术为支撑,培育广播产品的高质量形态产品既是广播媒介生产流程中的最终落点,也是用户接触广播时的首要关注点。广播媒体要通过融合技术来实现音频产品的优化组合,不断升维自身的传播范围与文化影响。首先,广播媒体要适配融媒环境下的生产体系。广播产品应该强调传受之间的交流互动,使用户能够与广播内容开展交互,成为内容的参与者和创造者。尤其在实时连接的智能收听终端助力下,广播更可以建立多终端的内容输出渠道,从单一的“你播我听”发展为“你说我评、你问我答”的高质量产品形态。其次,广播媒体要和其他媒介之间形成高质量互补。当广播嫁接到新媒体平台时,这种公信力便能够和庞大的受众市场形成优势互补,为听众提供信源与内容更为可靠的音频产品。最后,广播媒体要创新技术植入下的产品内容。广播可以利用沉浸式、嵌合性的音频技术,打造出精品化的全新声音产品,如与网络热门小说、动漫联动制作有声读物等,以此来满足用户的分众化需求。

  (二)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探索广播应用的高质量边界

  发挥用户需求对广播应用边界探索的积极作用,需要着力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适配数字化时代音频受众的碎片化需求。广播媒体应尝试将节目拆分成独立的片段,以单个的“金句集合”“热点整合”等形式放置于互联网上,让用户根据自身的时间与兴趣来自主选择节目内容进行收听,以此来实现音频内容播送的边界拓展。二是要满足听众逐渐显露的分众化需求。广播媒体应当将注意力转移至满足听众的个性化需求上,以垂直化、精品化的音频内容来强调对细分用户的偏好洞察,为吸引听众订阅收听创造条件。三是要契合用户的场景化需求。作为一种伴随性媒介,车载的流动空间仍是广播媒体最主要的应用场景之一,广播媒体应当着力挖掘用户的场景化需求,并在传感器、物联网等技术协助下,依据时间、地点和场景等因素为听众快速提供最符合实际需求的音频内容。

  (三)以产业优化为手段,激发广播发展的高质量动力

  首先,要以“精简精办”的思想进行产业布局。广播媒体应当剔除掉部分经济与社会效益均表现不佳的产业机构,通过“关停并转”以及其他整合类的改革措施对内部电台的数量进行压缩,并对精简之后留存的物质、人力等资源进行合理化配置,以实现广播机构的高质量运转。其次,要达成顶层设计与地方能动性的协调统一。在办台模式上,我国广播电台基本遵循着“上行下效”的建设方针。事实上,作为一种区域性的传播媒介,针对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地进行产业分配与结构布局才能够真正精准地匹配地方广播的发展需求。所以,一方面,广播媒体应该在地方深耕细作,以针对性、个性化的发展模式来完成产业结构的优化;另一方面,管理部门也应当发挥协调引领作用,鼓励地方广播电台建构适宜自身情况的产业布局,从而实现顶层设计与地方能动性的充分调和。

  在传播环境发生颠覆性变革的当下,广播媒体要主动作为,通过技术引进、产业优化、内容创新等多种方式来加快自身发展动能转换的脚步,不断克服实践过程中面临困境,以新的发展理念为行业注入强效的内生动能,驱动自身从生产到服务的全过程高质量转型,以优质的音频供给满足大众对美好精神生活的向往。(转载有删减作者:赵红勋 李楠 袁培博)

  文章来源:现代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