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链路下的主流媒体优势

  日前,CTR总经理赵梅在第30届中国国际广告节传媒趋势论坛上做主题分享,从宏观市场、爆款生成和长期价值构建等方面分析了目前传播生态变化,以下为部分内容:

  

  2023年的整体市场虽未达到预期,但呈现复苏,1至9月,广告市场同比增长5.5%,其中,下半年更平稳。相较于前几年的降幅存在回调空间。

  

  传媒领域,在AI和大数据等科技的驱动下,整体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和优化。平台媒体、大众媒体、自媒体和社交媒体的相互共生让市场和消费者的交流变得更丰富。媒体面临着信息过载和存量竞争两方面的难题:内容制作机构和内容生产数量不断增长,与此相对的是中国互联网用户的增长速度见顶,今年上半年增长率仅有1%,移动互联网TOP100APP与去年同期的重合度为94%,竞争格局几乎锁死。大量广告主选择聚焦内容营销。《2023年中国广告主营销趋势调查》报告显示,99%的受访广告主在今年选择了内容营销,反映了广告主希望借助爆款势能被市场看到。爆款的产生需要具备哪些要素?如何才让爆款形成长期价值?

  02 爆款的生成及长期价值构建

  有规模才有爆款

  1.规模从哪儿来

  规模可以从单渠道获得,此外,用好多平台、多场景可以形成交互组合来构建规模效应。

  2.主流媒体规模效应显著

  首先,主流媒体爆款内容的数量多而集中。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抖音和快手平台两成的爆款内容由主流媒体生产,并且具有很高的命中率。这些都得益于主流媒体多年来积累的话题打造能力。其次,主流媒体除了聚焦自身的原有渠道和原有平台,还在不断扩展和第三方的合作,形成整合传播矩阵,将原来单一渠道上产生的规模与周边可利用的平台规模聚合起来,实现聚合效应。同时,主流媒体天然的信任背书也为产生爆款形成附加值。在信息纷杂的市场里,消费者希望可以获得可靠的信息来源。

  

  情绪价值解锁内容爆款密码

  1.热点背后的驱动是情绪

  数据显示,超七成的热门内容带有较强的情绪感知属性。群体认同感、媒介丰富度和事件本身的刺激性都能形成明显的情绪感染引发共鸣。

  从情绪价值到情绪经济

  情绪经济要在保证产品本身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用情绪色彩与消费者构建更深层、更持久的情感连接。

  爆款的长期主义

  IP是爆款走向长期主义的核心路径。打造具有高认知度、能带动粉丝经济、且具有爆款内核的IP进行长期运营。比如创意开发、版权拓展、授权运营或衍生品的推出等,能帮助企业实现爆款的长期价值积累。(转载有删减)

  文章来源:CTR洞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