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广播电视媒体的运营策略

  广播电视媒体想要在新时期巩固市场地位,需要寻求合适的发展路径,通过转型升级,更好地满足当下用户需求,以下策略可供参考:

  一、融媒时代广播电视媒体发展困境

  “融媒体”基于多媒体结合,借助多种宣传手段扩大传播范围,提高传播率,使社会和经济效益最大化,从而提高媒体的竞争力。需要注意,“融媒体”不是实体存在的新型媒体,它只是一种可供参考的发展方法,运用科学的发展理念提高运营效率。在融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的发展面临着受众数量减少、媒体地位被削弱和创新动力不足等挑战。

  二、广播电视的融媒体运营策略

  01 开展媒体合作

  广播电视媒体应当大胆革新,走出传统的发展体制,与其他媒体探索合作的道路,以此吸引更多的受众,并使受众黏性增强。

  02 创新经营理念

  很多优秀的广播电视节目使用了新媒体的营销方式,并以此推动了自身的质变发展。广播电视应当利用融媒体矩阵加大传播力度,充分发挥各种媒体的优势,实现传播的聚合效应。

  03 激发创新内生动力

  广播电台的媒体队伍专业能力是完全合格的,然而却缺少一定的创新能力。因此,媒体的队伍建设应当将创新作为中心,着重关注工作者的创新水平。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首先应加大人才的引进,尤其是对高等人才的引进。另一方面,可以对现有在职媒体人员进行培训,促进新媒体运营水平的提升。

  04 坚持与时俱进

  融合媒体观。

  在融媒体的背景下,媒体发布信息的门槛更低,使得信息的呈现更加多元化,交互性也更强。通过信息技术以及新媒体技术,将事件进行动态快速呈现。

  不同视角融合。

  广播电视媒体转型过程应当将限知视角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限知视角是悬念设计的主要手段,在这种视角下展开媒体和当事人的叙述,可以激发观众或听众的兴趣,也就达到了设置悬念的效果。在新闻报道中可以增加多个叙事人对事件进行叙述评价,保障新闻的平衡,避免过于主观。不同的观点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受众。

  信息共享。

  应当积极结合新媒体,比如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短篇幅消息,还可以借助平台跟受众进行互动,衍生出抽奖等活动,通过互动活动的设计扩大吸引力。短小的形式符合人们碎片化阅读的需要,图片、文字与声音结合,形成信息共享,充分发挥内容优势。( 作者:李佳芙转载有删减)

  文章源:《采写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