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M媒介研究最新发布:融媒时代的新广播新发展

  在日前举行的CSM长三角媒体融合发展大会上,CSM(索福瑞)媒介研究发布最新研究数据,揭示了融媒时代广播媒体转型发展的现状和广播媒体在新媒体时代的巨大机遇,也为总台广播和云听带来诸多利好。

  CSM数据显示,在拥有智能手机的用户中,收听广播直播和互联网音频节目的用户已经占到了42.5%,音频APP的渗透率较高。此外,2021-2022年度基础研究结果显示,收听网络音频节目的用户同比增长96.4%,收听广播直播的用户同比增长41.9%;在广播收听设备和途径中,通过车载收听和智能手机收听已成为主流方式,年轻用户和中青年用户是这两个收听方式主要的用户群体。这表明,广播媒体在融媒时代的转型发展中,通过新的传播方式和接收途径,仍然保持着较高的用户收听率,吸引了大量年轻群体,总台广播在新媒体时代依然拥有广泛的听众基础。

  

  在广播直播流方面,全天时段收听模式依旧呈现明显的早晚高峰特点,但移动端APP与广播直播流收听有较大差异性,移动端的整体收听曲线相对平缓,在午间、傍晚和晚间出现高峰期。

  

  CSM对七年来的收听市场数据的跟踪分析结果显示,车载收听市场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尤其是今年前三季度的收听情况已超越了居家收听。车载收听市场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为未来广播媒体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空间,对总台广播和云听来说更是一个重要的机遇。

  

  根据公安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2023年9月底,我国私家乘用车保有量已达3.3亿辆,保有量超300万辆的城市有25个,超200万辆的城市有43个。截至2023年11月初,我国累计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近6000万辆。作为主流媒体平台,云听APP已经在车联网领域发力,在11月8日举办的央广广告2024融合营销推介会上,央广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央广广告高级副总裁、央广云听首席内容官张东披露了云听在智能网联方面的数据:智能网联车型覆盖率超过80%,前后装市场总用户数突破8200万,目前云听车联网平均日活210万+,有效人均收听时长56分钟......

  此外,国家出台的车载音视频管理政策也为总台广播和云听APP带来了利好。政策强调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属性,保障中央级媒体的主流地位,要求中国之声、央视新闻、云听APP等中央级媒体在车机端免费接入。这将进一步增强总台广播和云听APP在车载音视频市场的影响力,为广播媒体的转型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广播媒体在“造船出海”,建设自有客户端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果。据不完全统计,约130多家自有媒体开发了客户端,其中主流媒体成长性非常好,同比增幅达90%,云听表现十分出色。这意味着,广播媒体在转型发展中,通过建设自主可控的客户端,成功吸引了大量用户,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其在新媒体时代的影响力。

  

  广播正处在一个新型的媒介生态当中,在全媒体建设进程中,要守土有责,坚守传统的直播主流阵地,同时践行“双轮驱动“策略,即发展移动互联网的新媒体端和是自主可控的客户端的建设。此外,抓住车联网巨大的风口并用AI新技术为广播的转型升级全方位赋能。具有传统基因、互联网基因和人工智能基因的新广播,未来一定会更好。

  文章来源:央广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