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营销助力品牌焕发“声”命力

  2020到2023年网络音频市场规模不断增加,订阅付费收入是网络音频创收的主要新发力点。广告营销、直播打赏等业务收入推动网络音频市场持续发展,为整个产业提供进一步的上升势能。网络音频行业整体已进入了稳定发展的平台期,主要音频平台的商业竞争开启下半场,依托独特和优质内容构建护城河,维持用户粘性成为关键所在。

  

  报告显示,国内网络音频的主流用户是生活在一二线城市的中青年白领阶层,女性居多。他们的整体学历及收入水平偏高,生活节奏快、闲暇时间较少。同时,出于旺盛的消费意愿和对生活品质的高要求,用户普遍对音频内容付费持积极态度,对于契合个性化需求的优质内容不吝惜维持并增加相关投入。

  

  音频新“声”意

  电通相关研究数据表明,人们对音频的关注度很高,与常规的印象不同,由于我们在使用音频时经常会同时处理多项任务,所以会普遍认为人们收听音频不专心,但实际上会比其他渠道更专注。因此,人们也更容易感知到品牌进行的内容营销。当然这也需要音频平台不断推陈出新,推出更有沉浸感的音频栏目,为品牌营销搭建通道。“耳朵经济”的崛起,给品牌打开了释放营销创意的无限可能。面对“万物皆可听”的营销环境,品牌如何切入音频市场,在音频营销中找到声音与品牌相结合的“声”命力,以下案例或可带来启发。

  经济之声×汇正财经

  经济之声与汇正财经联合打造的特别栏目《央广财经课》,通过经济之声线上播出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同步呈现,为投资者提供操盘必备的基础概念和经济领域的要点热点等硬核内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给听众和网友,帮助投资新手轻松掌握更多财经知识。国家声音媒体与金融投资咨询行业知名品牌的深度合作,实现从内容生产到品牌传播的全方位、深层次和多介质的全面融合。以优质内容为金融平台的品牌传播和塑造助力,不断扩大品牌声量,持续推动优质财经金融平台树立更加多元和立体的品牌形象。

  云听×浦发银行信用卡

  通过冠名热门有声书《斗罗大陆(第一部)》,浦发银行信用卡与云听突破了以往金融品牌营销的“高端””深奥“等标签,帮助品牌从理性说服中跳脱出来,精准锁定充满个性和自信的年轻群体,用差异化的声音产品纵向加深年轻用户的品牌忠诚度,用有声书《斗罗大陆》中的奋斗、磨砺和友情等更为温柔的力量来真正和听众达成默契,使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通过声音构建平行时空,可以帮助品牌精准快速触达目标用户,为品牌和用户相遇、陪伴和信任制造机遇,用声音媒体的内容力和影响力为品牌持续注入向上生长的动力。未来,音频营销将不断探索,与品牌共创更多打动人心的声音陪伴。(转载有删改)

  文章来源:声意智顶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