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媒体组合投放中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应占比60%,数字媒体40%

  海外研究机构对50个国际品牌的广告投放进行了计量经济学分析,主要涵盖了快消品、金融、在线业务、汽车、旅游和零售等行业,涉及10种广告类型和超过10亿英镑的媒体支出。

  该研究发现广告可以分为两种类型:需求生成和需求满足,不同的营销目的需要配置不同的媒体。需求生成往往针对更广泛的目标消费者来扩大客户群,通常可以选择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而需求满足则聚焦完成购买的对象,主要通过在线媒体来传递具体信息、促成购买下单和提供售后服务。

  Adam&eveDDB的营销顾问Peter Field和Les Binet发现,当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与在线媒体相协同时,通过扩大触点和参与度来促进品牌建设,从而提高品牌知名度、消费者联想度和购买动机。研究表明,合理的媒体预算分配为6:4,即大众媒体占比60%,数字媒体占比40%。

  虽然很多研究结果表明,大众媒体与数字媒体6:4的跨媒体营销创造了消费协同效应,使品牌产品能够在购买旅程中的不同时间持续吸引消费者注意,最大限度地扩大触点,增加接触频率。但有一些品牌对效果媒体过度投资,原因是他们错误地高估了效果媒体的实际效率,尤其是在经济增速放缓时期。这是因为他们偏信有缺陷的数字归因模型(如首次点击或最后点击),夸大了效果媒体对整体营销实效的贡献。Peter Field和Les Binet反复表明,企业过度依赖效果媒体,过分相信衡量效果媒体影响的评估模型,这是过去十多年来媒体投资回报率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9年某全球知名运动品牌公开表示,企业因在效果广告上过度投资,浪费了近30亿人民币的营销支出。因为偏信效果广告对用户转化和在线销售业务的影响,把大部分的广告预算投入到信息流、付费搜索、电商广告和引擎优化等渠道,而对广播、电视等大众广告渠道的投入却不足四分之一。然而大量的效果广告却并没有带来预想的回报。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数据显示,该集团销售毛利率下滑至49.1%,营业利润率缩水至8.8%,净利润同比大跌62.6%。

  在吸取30亿效果广告的经验教训后,该品牌彻底改变营销策略,调整原有的媒体投入结构,减少效果广告并增加品牌广告,推出一系列全新的品牌活动。数据显示,这些动作带动了零售、批发和电子商务65%的销售。领先品牌在创造需求(长期品牌建设)和收获需求(效果媒体投入和短期销售激活)之间失去平衡的情况并不少见。英国广告从业者协会(IPA)的研究和 Ebiquity营销实效团队的ROI数据都反映,企业大规模投资效果广告,但投资回报率却显著下降。

  在跨媒体营销中,品牌需要根据战略需求来确定适合的媒体组合策略,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考虑:

  1. 品牌背景:类别、在线销售比例、业务规模以及大众吸引力;

  2. 预期结果:主要目标是增长还是效率;

  3. 履行成本:了解使用媒体需要多大的实施成本及其在转化客户方面的价值;

  4. 回报递减:了解不同媒体的回报水平及其受支出水平变化的影响;

  5. 回报时间尺度:了解不同媒体的回报时间及其对短期、中期和长期销售的贡献;

  6. 风险承受能力:了解某些媒体的回报水平与其他媒体存在的差距,并分析是否可以通过使用互补媒体来增强或减弱效果。(转载有删改)

  文章来源:广告主创新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