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境下广播媒体创新路径

  技术和载体的升级为广播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如何实现广播价值的创新、促进广播媒体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当前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

  一、广播可能会向细分市场发展

  有学者认为广播转向细分市场可能是当前时代发展中的一种趋势。广播媒体所播放和报道的电台节目虽然是全天候的,但收听时间具有一定的时段性。同时,为了满足受众的需求,广播的时段性特征越来越突出。所以我们看到,车载端的高收听率让广播的发展到达了一定高度,事实上,这也是广播媒体细分化特征的具体表现。

  分析受众构成可以发现,广播媒体的受众结构越来越向上班族和有车一族集中,他们受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比较高,广播的价值逐渐呈现出阶段性和时段化特征。具体表现为,越来越多的听众在车载空间和日常生活中使用广播来收听新闻。广播与新媒体技术的结合可以有效避免进一步细化的势头,从而在内容优势的基础上寻找新增长点。

  二、广播媒体的创新发展路径

  01创新使用价值,增加广播应用场景

  广播媒体的覆盖率已经非常高,可以及时将信息传播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满足广大受众的信息需要。进一步提高广播信息在全场景的使用,对广播媒体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方面,充分利用现代新媒体技术、大数据技术以及多媒体技术等来实现多元化、多层次以及多角度的广播信息覆盖深度、广度。关注广播媒体在网络平台的开发和利用,扩大自身覆盖范围,提高信息传播效率。例如,可以通过云听等移动端手机App来将广播信息传递给不同的受众群体,以扩大受众群体的范围。也需要根据不同受众群体的喜好开发不同的功能,开设不同频道,如民生、经济、音乐和文化等,以吸引年轻用户群体,开拓广播媒体的社交属性和价值,为更多受众提供个性化的使用功能,实现广播媒体使用价值的创新。

  另一方面,不断推广和普及广播功能终端设备,加大广播与各大终端生产商之间的合作力度,从而保证终端设备中可以嵌入相应的广播输出模块。例如当下发展比较快速的新能源汽车,广播媒体平台可以结合新能源汽车商深入开发终端设备,为广大车友提供更加便捷、安全、丰富的广播终端和服务。广播媒体和商家、终端的结合空间非常广阔,通过这些方面的创新能够推动广播媒体进一步发展。

  02改善广告结构,提高广播传播价值

  不断改善和调整广播广告的结构,积极提升广播媒体的传播价值。深入了解当下广播的特点,充分分析不同电台频率的知名度以及听众群体的特点,针对不同的听众人群来改善内部的广告结构,从而使投放的广告更加符合受众的实际需求。不断创新广播广告投放的思路和模式,提升广告的制作水平,吸引更多受众的关注,有效提升广告的效果,促使广播媒体自身的传播价值充分发挥。结合大数据对广告投放的整个过程进行深入分析,观察收听率、点击率以及浏览量,及时对广告的投放进行优化。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各种新媒体渠道来做好广告投放工作,并适当地投放一些新媒体广告,促进广播媒体广告收入的持续增长。

  03创新盈利模式,实现品牌价值的提升

  不断扩宽盈利渠道,构建属于自身的广播品牌体系。积极借鉴新媒体运营思路和理念,进一步推动广播电台媒体品牌价值的提升。还应对内部的所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加强广播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并对二者之间的融合进行合理定位。挖掘自身溢价能力的竞争优势,品牌的溢价往往是最为长效的,是通过长期的发展积累起来的。广播媒体要充分利用品牌溢价的优势来打造更多个性化的品牌产品。最后,还要做好广播活动的落地,创新广播品牌的延伸价值,实现以品牌为核心的市场驱动。(转载有删减)

  文章来源:《西部广播电视》 作者:闫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