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如何受益“耳朵经济”

  近年来,随着网络音频的兴起和快速普及,以在线音频为代表的“耳朵经济”持续火热。易观分析发布的《2022年中国音频行业产品洞察报告》则指出,2021年3月以来,国内在线音频市场月活跃人数稳定在 3 亿人次。网络音频用户规模的上升使得“耳朵经济”逐渐成为一片蓝海。

  截至2021年底,广电系统开发的 APP 中在线音频类APP 累计下载量增幅最大,高达52%。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线音频 APP“云听”成立2周年已收获几亿用户。赛立信数据显示,“云听”以断层式优势领先其余电台APP。虽然网络用户对音频平台的使用并无排他性,但在注意力有限和媒介消费存在天花板的情况下,电台APP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另辟蹊径。

  第一,电台APP的内容生产要和电台传统端的生产通盘考虑,梳理自身现有优势和不足,扬长补短,形成线上线下的良性互补,而不是互相掣肘,也不是将听众简单从传统端转移至新媒体端,看上去热闹实际上并不是增量的“左手倒右手”。

  第二,电台内容生产要转变观念,将“我想做什么”转变为“你需要我做什么”,对网络音频端用户进一步细分后结合原有优势,针对垂类受众群体进行深入、聚焦的内容生产,着眼深度内容、独特角度和服务延伸,关注情感和情绪的场景细分,通过不断地互动实现兴趣圈层的聚合和对伴随带来的场景占有,着眼于成为对某类用户具有黏性的“入口”。

  第三,广播电台经过几十年的积累,都拥有相当数量的音频资料库,这些历史积淀和源源不断在生产中的音频内容完全可以进行盘活,或经典重现,或老料新用 。

  第四,广播电台擅长的活动营销可以通过与传统节目、音频 APP 互动等方式的联动形成在播(节目)—在场(活动)—在线(APP)—在商(营销)的全链条,将内容生产与服务进行结合,实现由信息内容生产商向服务商的转变。

  第五,广播电视还可以基于声音技术开发有特色、能互动的声音产品,如“云听朗读测评”将好听好玩好用有机结合起来,并将其进一步产品化和市场化。

  音频内容生产方、音频平台、智能硬件终端、用户及服务支持方等主体之间,要建立起良性互动与合作共赢的价值网络和互融共生的循环经济生态圈,从而推动音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除提升自身造血能力外,电台还要与智能终端服务商实现互动共生,以在车联网、轻应用、智能穿戴等场景更好地体现并获得价值。(转载有删减)

  文章源:《现代视听》   作者: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