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AIGC和XR如何赋能广电发展?

  导读

  当前,AI(人工智能)、XR(拓展现实)等多个引领未来的前瞻性、战略性技术相继出现迭代创新,新的主导技术体系正在形成,加速传播格局变革、产业周期迭代,广电行业面临着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重塑。8月22日,在第三十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展览会(BIRTV)上举办的“广电元宇宙与AIGC论坛”上,来自AI、VR、数字人等领域的业界专家围绕大模型助力产业数智进化、空间计算加速广电沉浸式影音体验等话题进行精彩分享,为技术赋能广电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实践经验。

  AIGC一定程度缓解生产“能力焦虑”

  近段时间以来,文心一言、通义千问、星火、盘古等大模型加快国内AIGC的发展和应用,越来越多广电媒体探索AIGC在行业内的应用。AIGC为广电的创意策划、信息获取、内容生产、渠道分发、运营推广、效果评估、内容治理等各环节均提供了数智化的解决方案,通过洞察数据、发现规律、总结并复刻经验,实现多种单模态和跨模态任务,摆脱生产能力不足、高端人才缺乏等问题。

  一是在内容供给方面,针对新闻媒体选题策划难、内容采集繁琐、内容编写费力、宣发没风格、传播效果难把控等痛点,可通过自然搜索问答提供一站式新闻内容创作生产服务。清博元宇宙研究室嘉宾介绍,在选题策划阶段,大模型通过快速分析特定选题国内外报道的常见角度,策划多个有新意的报道选题,并深度梳理相关趋势,可部分解决热点趋势难追踪、时间紧迫难深挖、选题老套难创新、资源有限难展开等问题。

  二是在内容治理方面,AIGC将推动互联网监管的智能化阶跃,实现全球舆情跨语种信息源监测与观点聚合;实现多源信息细粒度观点识别,进行精细化社群挖掘;实现跨源数据关联分析的事件识别与关键信息抽取;实现“有理有利”的观点文本,生成引导舆论导向。科大讯飞智慧传媒的嘉宾介绍,该机构面向国家广电总局监管中心直属监测台、各地方广电行业监测部门,通过智能语音转文字技术,将电台、电视台、新媒体等多路音视频实时或导入转写,并与关键词匹配、实时报警,辅助用户工作提升监管效率。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处理后,1小时数据仅需5—10分钟可提供分析结果,效率可提升12—14倍。

  XR助力广电拓展应用场景

  随着超大规模、超强算力、超高智能的高新技术不断迭代与应用,媒介实现了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到三维交互的升维。互动视频、沉浸式视频、VR视频、数字人、云游戏等高新业态将极大优化媒体生产模式,提升用户体验。

  XR革新创作手段,加速沉浸交互。VeeR VR的嘉宾认为,三维交互内容是空间计算时代的主流媒介形态,具有沉浸感和交互性的特点。目前游戏应用最多,未来将发展应用到文娱、旅游、教育等众多领域。360度视频、6DOF(6自由度)动画到互动体验产品、叙事游戏、游戏等文娱产品的演进发展,代表从被动观影向互动体验的转变。据介绍,该机构制作了一系列VR原创内容和IP改编内容,其中IP改编内容发行传播效果更好,原因在于其积累了一定用户基础且版权费相对较低,因此很多IP方也将VR作为一种宣发手段。如VeeR联合版权方推出了基于影视剧《棋魂》、动漫《灵笼》、动画《超级飞侠》等的衍生VR作品。

  大湾区元宇宙国际传播实验室负责人介绍,实验室通过使用5G+4K/8K、3D建模、远程多人语音、远程多人动作传输等技术,打造“元宇宙国际传播VR展厅”,赋能《全球财经连线》、《外眼看广东》等南财集团品牌栏目在虚拟世界进行可交互式播映。采用4K VR 360°全景拍摄技术,融合顶级的AR特效设计,推出全景城市人文探索Vlog《VR×大湾区丨美国博主探游多彩南沙》,联动当地知名地标,让海内外观众沉浸式体验南沙景色之美、配套之多元、机遇之丰富,以独特的视角、全新的方式见证大湾区的发展变迁。

  数字人拓展数字视听场景新样态

  数字人的应用和运营成为行业升级发展的突围口,多家广电机构开始布局数字人IP打造、场景数字化升级,呈现出数字人IP营销+虚拟场景体验等多样化的创新发展态势。

  奥丁科技的嘉宾认为,数字人的应用场景比我们想象的要更加广泛。该机构通过自主研发的硬件设备,微表情级别的数字人面部捕捉系统,配合绑定系统以及面部驱动方案,可以将表情数据化,让数字人表情还原度超过90%,且具有一定的表演能力。从商业角度来看,数字人除了可以解决品牌形象代言人的各种风险之外,还可以将品牌投入的高昂广告宣传费沉淀到品牌自有的数字资产上,实现企业数字资产的增值。从数字偶像来看,数字人将解决传统真人IP孵化和培训周期,以及一些人设上的意外风险,被很多艺人经纪公司看好。

  元圆科技嘉宾认为,数字人是拥有着无限创造力的超级IP,在创作、营销、国际传播等领域均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该机构依托国风虚拟数字人天妤IP,推出以天妤收集壁画碎片为故事线索的系列短剧《千壁寻踪》,融合了巾舞、散花飞天、围棋之神弈秋、山海经神兽开明、武术、日晷、醒狮等传统文化。在广电行业,虚拟人及相关技术能提供高、低成本的AI数字主持人,轻资产、多样化的虚拟演播室、无实景直播间等数字场景构建,以及高效率、规模化的融媒体AI数字化工具,赋能广电数字化发展。作者赵京文 单位: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国家广电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