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等部门:今年底,要求基本实现开机即看直播电视

  2023年8月2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单位,在京召开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工作动员部署会。

  要求今年年底前,开展试点工作和专项整治,聚焦解决“收费包多、收费主体多、收费不透明”问题,电视“套娃”收费现象得到明显改观;大力改善用户开机看电视的体验,基本实现有线电视和IPTV开机即看直播电视频道。

  根据会议要求,要统筹有线电视、IPTV和互联网电视三大体系,把握好电视大屏的意识形态属性、公共服务属性和技术产业属性,攻坚克难、协调联动,下大气力解决“看电视难、看电视烦”的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看电视的满意度,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

  01看电视直播 为何成了一件麻烦事?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彩电市场智能电视销量占比达到70.5%,可以联网的智能电视逐渐成为主流。

  据《2022国内市场适老化调研报告》,全国65岁及以上群体人日均收视时长超过全国观众的两倍。

  老人们最大的需求可能是观看直播的卫视频道。但大多数智能电视系统无法直通卫视。

  这和电视的信号源有关。智能电视本身的系统信号源通常是OTT(互联网电视),它完全通过互联网提供视频服务。

  2011年《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规定,只有持有牌照的互联网电视机构才能提供电视直播内容,包括央视国际(CNTV)、百视通(BestTV)、浙江华数(WASU)在内的7家公司拥有互联网牌照。

  也就是说,只有同牌照方进行合作的电视厂商,才有可能获得卫视直播权。

  

  拥有互联网牌照的七家公司

  如果购买的智能电视自身的OTT系统并非来自牌照方,那用户就看不了电视直播,需要外接一个“盒子”来提供直播信号源。电视机成为显示器,盒子相当于不同"U盘"。

  看卫视频道的外接信号源分为两类,第一类是DTV(数字有线电视),配置有线机顶盒,由各地方有线电视公司提供;

  另一种则是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采用宽带网络技术,由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提供服务,也需要通过机顶盒输出直播信号源。

  通过这两类盒子的配置,就可以接入卫视频道。

  根据广电总局发布的《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行业统计公报》,2021年,OTT用户已经超10亿,成为绝对主流,而看卫视的DTV和IPTV用户数分别为2.04亿和3.8亿,这说明需求仍在。

  在电视和盒子的配合下,想看卫视频道有以下几步:打开电视,再在电视主页或是遥控器点击“信号源”,然后切换到相应的有线电视或是IPTV信号,进入相应的系统。

  这对于不熟悉电子产品、甚至是不识字的老人而言,已经是不可能独立完成的步骤,更何况外置盒子还意味着好几柄遥控器。

  同时,生产机顶盒的终端设备厂商,需要获得广电总局的批准及授权,一机一号,且只能连接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不得有其他访问互联网的渠道。也就是说机顶盒的作用,只能满足用户观看有线电视的需求。

  因此,当人们想看如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等视频平台的内容,则需要通过另一套体系来获取内容源。

  02智能电视内置 视频APP“套娃”收费

  智能电视系统内置了大量的视频平台的APP,如果需要通过这些应用程序观看,首先弹出的窗口就是“会员充值”。

  不买会员,可观看的集数、投屏的清晰度就会受限。“贵”的感受是直观的。同一个视频网站的手机端和电视端名称、收费并不一致,因此,电视端的视频会员,往往比移动端的更昂贵。

  电视端的视频会员服务普遍比移动端高出100元左右,能够向下兼容到移动端——而反之则不然。这种“套娃式收费”曾被中消协点名。

  “这并不单单是视频网站或电视硬件厂商某一方的问题,而是其背后层层嵌套的各方利益之间商业博弈的结果。”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认为,智能电视既可以接有线电视网,也可以接互联网,这两种背后对应的是两个不同的体系。互联网电视体系相对复杂,其包含了内容服务方、牌照持有方、平台运营方和电视硬件厂商。

  目前,在中国互联网电视服务行业实行许可准入制,只有拥有广电总局发放的“集成牌照”与“内容服务牌照”的机构,才能提供相关服务。

  目前互联网电视行业的三大机构主体分别为集成机构、内容机构,以及终端设备厂商。其中,如上文提及的,集成机构需要拥有集成播控牌照,对所建集成平台独家拥有资产控制权和运营权、管理权,只能连接广电总局批准的合法内容服务平台。据公开资料显示,只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南方传媒等7家具有国资背景的机构,拥有此等牌照。

  内容机构则分为“内容服务机构”与“内容平台的合作方”两类。其中,内容服务机构与上述机构类似,拥有“内容服务牌照”且具有国资背景,该类机构共计16家。而像爱奇艺、腾讯等视频网站,则属于有内容无牌照的内容平台合作方,只能与有牌照的机构合作,提供影视剧等内容。

  

  常见电视端APP

  比如爱奇艺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合作,推出银河奇异果(爱奇艺持股10.125%);优酷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合作,推出酷喵;腾讯视频与南方新媒体合作,推出云视听极光等。这也就导致视频平台只能负责运营,国资企业按控股比例分钱。

  以爱奇艺为例,移动端的黄金VIP连续包年价格为238元,而包含电视端“银河奇异果”连续包年特惠的白金VIP为278元,星钻VIP更是高达448元。

  与此同时,不同的智能电视品牌也有自己的信息源,推荐比例也会根据与视频平台的合作关系而有所侧重,继而进行后续分成,这也是为何电视系统需要自己的会员体系,不仅要保证其内容生态的多样性,还要为之后的硬件产品打下内容根基。

  因此,如今的电视内容之所以会形成如此混乱、像俄罗斯套娃一样的收费逻辑,并不单单是视频网站或电视品牌某一方的问题,而是其背后层层嵌套的各方利益之间商业博弈的结果。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也必然面临许多问题,需要各方齐心合力。

  文章来源:传媒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