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传播是打造品牌的必修课

  品牌传播是指企业告知消费者品牌信息、劝说购买品牌产品以及维持品牌记忆的各种直接或间接的方法。那么品牌传播有哪些方式?

  广告传播

  对品牌而言,广告是最重要的传播方式,有人甚至认为:品牌=产品+广告,由此可见广告对于品牌传播的重要性。资料显示,在美国排名前20位的品牌,每个品牌平均每年广告费用为3亿美元。人们了解一个品牌,绝大多数信息是通过广告获得的,广告也是提高品牌知名度、信任度、忠诚度,塑造品牌形象和个性的有力工具,由此可见广告可以称得上是品牌传播的重心所在。鉴于广告对于品牌传播的重要性,企业在做广告时一定要把握以下几项内容:

  A. 做广告时要先寻找一个有潜力的市场。进行市场研究,了解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的需求和变化,再运用广告等手段来宣传和美化产品以吸引消费者。

  B. 做广告时要把握住时机。企业要根据不同的市场时期,对广告的制作和发布采取不同的策略应对。

  C. 一定要连续进行。品牌广告有滞后性,如果一个品牌广告播放一段时间后对短期销售额提升不大就不播了,这是不明智的选择,随意停下来可能会引起很多臆测,从而给企业和品牌带来不利影响。

  促销传播

  销售促进传播是指通过鼓励对产品和服务进行尝试或促进销售等活动而进行品牌传播的一种方式,其主要工具有:赠券、赠品和抽奖等。销售促进传播主要用来吸引品牌转换者。它在短期内能产生较好的销售反应,但很少有长久的效益和好处,尤其对品牌形象而言,大量使用销售推广会降低品牌忠诚度,增加顾客对价格的敏感,淡化品牌的质量概念,促使企业偏重短期行为和效益。不过对非常小的品牌来说,本来就负担不起与市场竞争者相匹配的大笔广告费,通过销售方面的刺激可以吸引少部分消费者。

  人际传播

  人际传播是人与人之间直接沟通,主要是通过企业人员的讲解咨询,示范操作和服务等,使消费者了解和认识企业,并形成对企业的印象和评价,这种评价将直接影响企业形象。人际传播是形成品牌美誉度的重要途径,在品牌传播的方式中,人际传播最易为消费者接受。不过,人际传播范围较窄,而且要想取得好的效果,就必须提高人员的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发挥更积极作用。

  结语

  品牌传播与传播方式的选择及设计密切相关,如果传播方式选择不当、设计不合理,可能收获不到良好的传播效果。因此,企业在进行品牌传播时一定要把传播方式的选择和设计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从自媒体兴起到信息茧房逐渐形成,媒体环境正在经历中心化→碎片化→中心化的过程。目前,消费者对于主流媒体平台的信任程度要高很多;而对广告主而言,同样是作宣传和营销,主流媒体平台凭借强大的公信力和资源联动能力更有希望找到、影响和打动品牌的潜在用户。(转载有删减)

  文章来源:创聚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