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半年广电有喜有忧,“不上网”的收入持续低迷

  随着2023年上半年全国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服务业收入数据的发布,一张复杂的广电发展画卷逐渐展现在人们眼前。

  在全球数字化趋势和消费行为变化的背景下,行业的传统模式和新兴业务共同塑造了广电行业的目前局面。从这一时期的数据和发展走向来看,揭示了一系列值得深思的现状和问题,也为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了重要线索。 

  整体来看,虽然行业总收入有所增长,但从细分领域来看,行业走势呈现出明显的冷暖对比。

  01最新数据,有喜有忧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行业总收入6246.52亿元,同比增长10.89%;广播电视实际创收收入5525.32亿元,同比增长11.66%。

  其中:广告收入1622.80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具体数据为,广播广告收入30.14亿元,同比下降8.78%;电视广告收入236.45亿元,同比下降9.92%;网络媒体广告收入1283.09亿元,同比增长21.62%;网络视听收入2570.77亿元,同比增长17.33%;有线电视网络收入318.81亿元,同比增长2.41%;广播电视节目销售收入133.43亿元,同比增长30.99%;节目制作相关服务收入85.95亿元,同比增长25.00%。

  从上面数据可以看出:广播电视业整体增长态势尚好,但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广告收入却表现平平。不过,最可喜的是网络视听收入增长强劲,让行业看到不错的发展方向和前景。

  02行业现状,二元分化

  首先,广电行业在2023年上半年收入的增长呈现了明显的二元化特征。

  传统广播与电视广告收入下降的现象,反映了传统媒体在受众吸引力和商业价值方面的逐渐减弱。这与全球媒体消费行为的变化有关,尤其是随着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转向在线媒体平台获取信息和娱乐内容。

  与此同时,网络视听收入的稳健增长,揭示了广电行业在新媒体方向上的巨大潜力。越来越多的观众选择在线平台观看内容,反映了数字化趋势对行业的深刻影响。

  另外,节目制作服务也在收入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但在新内容和技术的推动下,还需要进一步挖掘潜力。

  03最大问题还是变现能力

  上述现状背后,广电行业的主要问题也逐渐暴露。首先是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速度不足。尽管网络视听业务在增长,但与全球媒体行业的整体发展相比,中国广电行业的数字化进程仍然相对滞后。

  其次,广电行业的创新力不足也是一大问题。在内容、商业模式和技术方面的创新,仍然有待提高。特别是在全球流媒体服务等新业务领域的竞争加剧下,广电行业需要更加灵活和开放的发展策略。

  再者,行业内部的结构调整也仍处于起步阶段。广电行业需要构建适应未来发展的组织结构和运营模式,特别是在内容生产、分发和商业化方面,需要进一步整合和优化。

  事实上,广播电视广告收入的下滑并不是新鲜事。它早已经开始,但经过几年的持续下滑,行业的挑战也逐渐增加。尤其是在广播电视媒体融合转型工作进入到关键阶段,尚未找到稳固的商业模式,变现能力仍显薄弱,这也是行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04广电行业有何出路?

  总体来说,虽然上半年的数据有所增长,但广电行业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广告收入的不确定性:如何在数字化时代重新定义并提升广告的价值,将是广电行业的重要课题。

  媒体融合转型的攻坚期: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如何找到具有普遍性、可复制性的商业模式仍然是一项艰难的任务。

  网络视听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更深入的思考和努力,确保网络视听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针对上述现状和问题,以下或是一些可能的对策建议。

  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通过技术创新和合作,广电行业需要更积极地拥抱数字化趋势,构建跨平台、多渠道的媒体生态体系。

  提升内容创新能力:广电行业需要投资和推动原创内容的研发,提供多样化、贴近受众需求的节目,增强与观众的连接和影响力。

  促进产业协同和整合:通过跨行业合作和整合,广电行业可以构建更为高效和灵活的运营体系,提升整体竞争力。

  强化政策引导和支持:政府和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合理的政策支持和引导,促进广电行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05展望未来,机会尚存

  综上所述,2023年上半年广电行业的发展既有可喜之处,也有让人忧虑的地方。

  在疫情后的恢复期,广电行业还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传统广告的持续低迷提醒着行业需要不断创新和转型,适应数字时代的新趋势和消费者需求。同时,网络视听的强劲增长也为广电行业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机会。

  在全球数字化和消费行为变化的大背景下,广电行业需要进行深刻的反思和战略调整。通过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协同和整合,以及强化政策引导和支持,广电行业才有望开创新的发展局面,更好地为社会和经济的全面发展服务。

  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广电行业不仅需要加强媒体融合,提高变现能力,还必须持续关注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展望未来,广电行业的成功将取决于其在创新、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无论是传统收入还是媒体融合转型,技术创新还是节目创作,广电行业都需要以不竭的动力,赋予自身快速发展的力量。

  文章来源:传媒圈&传媒头条 作者:钟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