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营销应该走向何种未来?

  CTR媒介智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八成广告主都表示“降本增效”是今年营销的主题。应对复苏中分化与波动的市场,品牌营销应该走向何种未来?

  1、品牌重视“理性价值”管理

  不确定的环境下,品牌愈加追求确定性增长,重视“理性价值”管理。具体有以下四个方面的表现:

  一是时效转化:品牌很重视广告的短期转化价值,在营销费用上持续加码效果广告,2022年开始品牌广告和效果广告投入反转。

  二是成本控制:品牌越来越重视“降本”,精细拆解营销支出各个环节,严控成本,获取确定性利润。

  三是增长新量:主要包括寻找新业务增量、新用户增量和新市场增量,并对其加强营销布局。

  四是辅助工具:调查显示,62%的广告主在AIGC技术应用方面是积极的尝试者,期望新技术可以提升其效率。

  2、品牌营销需强化品牌 “感性价值”

  媒体市场环境愈发复杂,用户“情绪释放式”消费逐渐增强。对品牌而言,同需要重新树立长期主义思维,强化品牌“感性价值”。

  调查表明,超六成广告主同意“效果广告流量见顶、成本居高,促进品牌广告价值回归”的观点,品牌非常期待能够“效中求品,长效看品”。

  

  因此,品牌营销应该在理性价值管理的基础上,融入以“关系”为核心的感性价值,实现品牌核心价值升维,回归品牌建设。广告主对强内容类、强关系类平台的投放需求较为明显,也对未来的品牌营销发展提出了两大期待:

  ● 期待一:重视内容营销,讲好品牌故事,建立品牌情感链接。内容营销概念的泛化,正在推动品牌重做内容营销“选择题”,从标题党、高曝光等“高流量”推崇走向高质量、有深度、引共鸣的“好内容”产出。通过内容传递品牌精神内核,在用户心中建立起品牌的情感链接。

  ● 期待二:强化社交营销,掌握与用户沟通的方法论,建立用户关系链接。品牌一方面可以通过广告投放,间接与用户沟通形成关系链接,也可以通过自建平台或账号体系,进行私域运营,直接与用户进行沟通,借助社交平台形成庞大的用户关系链接体系,实现品牌感性价值的传递。

  总结来看:品牌营销是企业价值观的传达和体现,要更加关注“认同”;消费者除了重视产品的功能外,更多的期待和品牌价值观产生共鸣。这也让很多企业聚焦于ESG,做长期见效的工作。

  消费者更加注重体验,品牌营销也不再仅仅把营销当作单纯的销售行为,而更要整合整个企业运营的全部环节。

  最重要的是,品牌营销是塑造企业品牌和消费者关系的具体实践。在这个实践过程中,它的连接点广泛而丰富,只有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和消费者建立最广泛的、最深刻的连接,才使我们真正获得品牌长期增长的密码。

  在波动性的市场,品牌营销回归理性的同时,其感性价值也需要重新被认识,我们也更希望品牌能够坚持长期主义,打造自身的软实力,为企业的长期发展做好准备。(转载有删减)

  文章来源:CTR洞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