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传播:广播融合发展的新赛道

  进入数字化时代,广播媒体的价值再度得到充分体现和肯定,它本身所具有的轻操作、即时性、可移动的“类新媒体”特质正成为广播创新和融发展的发力点和突破点。

  一直以来,收音机和车载收音机都使广播的移动传播体现得实实在在。而在当前5G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广播移动传播又被赋予了新的场景意义。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和车联网的深入发展,车载音频产业成为音频平台的新战场。2021年底,云听获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下称总台)广播频率直播流在车联网系统独家经营权。同传统广播相比,在线音频赋予受众更加智能化的内容推送服务、更品质化的听觉触媒体验,不少音频用户将车载作为主要的消费场景。据2022年美兰德调査数据,16.82%的被访问音频用户主要在“上班通勤路上”收听音频内容,16.39%的被访问的音频用户主要 在“差旅途中(火车、飞机上)”收听音频内容。

  “场景化时代,移动音频平台将持续推动音频与车载场景的深度融合,一方面为车主提供多元化、智能化、场景化的车载内容服务和产品生态,另一方面也为品牌商提供新的营销市场,通过不断完善车载商业模式,助力车载音频产业价值不断提升。”音频平台布局车载场景,车联网赛道成必争之地。

  

  一、移动传播对广播生存与发展的革命性意义

  实践证明,移动传播恰恰給了广播施展“类新媒体”特质的大好机遇,如何紧紧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新机遇,成为广播工作者必须立即决策解决的新课题。可以说,现在移动传播阵地的主角变成了手机聚合音频平台和军联网平台,它对广播的生存和融合发展具有革命性意义。

  从生存的角度来说,移动传播使广播在数字化赛道上以智慧形象和智慧服务抢占融合发展新机遇,同时也将赢得巨大的市场。它使得转型中的广播焕发新的巨大的生机和活力,面临一片潜在的、巨大的蓝海。

  从发展的角度来说,移动传播使得广播在5G和移动互联网的加持下,不仅拓展了广播覆盖的新概念,拓展了广播发展的新渠道和广阔空间,更重要的是它们也拓展了主流媒体的新阵地。这些对广播来说,现实意义、历史意义和未来前景都是空前的。

  二、移动传播快速发展的动力

  5G和移动互联网传输技术的及时化、泛在化,使得广播以移动传播彻底打破了长期以来依靠无线发射台站用中波(AM)和调频(FM) 为主向所属的区域(其所在的省、市、县)实现有限覆盖的“魔障”,而以崭新的全域覆盖者新形象快速走向移动互联网打造的自由自在、无所不在的全域。

  动力一:新技术驱动是前提。众所周知,新技术始终引领广播电视的创新发展。5G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可穿戴设备的创新、车联网的加速发展,都给广播的移动传播带来最为重要的核心动能。

  手机的高度普及,使得手机端的聚合媒体平台、移动支付、社交网络平台等为移动传播 有效拓展新领域赋能。快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技术推动车联网时代加速到来,形成了车与车、 车与路、车与人、车与云等的全部联网,它使得汽车成为一个行驶在公路上的移动终端。可见,高度普及的智能手机和快速发展的车联网给广播的移动传播带来巨大的惊喜。

  动力二:车载市场竞争是催化剂。移动传播平台的快速发展使得平台开发者、平台建设者和平台使用者很快发现了其蕴含的巨大商机, 他们加快技术升级和淘汰落后模块,同时以竞争的态势布局移动传播平台,最主要体现在车联网端。有些车企逐步取消车载收音机模块, 只保留智能屏幕,有些车企从节约硬件成本的角度考虑取消收音机模块,改为移动互联网络 接收。智能网联汽车的大量生产和快速普及使得车联网成为新车标配,车内传统传播平台被替换或消失已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

  面对巨大商机,一些商业音频平台也开始大力布局车联网,大力拓展音频与车载场景的深度融合,不断创新,寻求更高的商业价值和利润空间。竞争给音频媒体的移动传播帯来更大的创新机会和发展空间。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车内收听阵地被商业音频平台占据,有的商业平台为了盈利,重新制定车联网内容方向,有逐渐“去广播化”的倾向。移动传播的产业布局刚刚拉开大幕。

  动力三:主流媒钵的职责和使命要求。以总台为代表的主流媒体开始重视和布局移动传播项目(比如云听客户端)。主流媒体承担着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展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各行各业各领域所取得的喜人成就、宣传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宣传典型、 服务百姓等职责,音频聚合平台和军联网等移动传播平台同样是主流媒体必须挺进占领的重要阵地。要实现主力军挺进主战场,必须建设完全自主、可控、安全、有效的内容移动传播渠道。在这个赛道上,广播媒体必须当先作为,不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和使命。一些主流媒体开始启动移动传播项目,参与市场化竞争。移动传播成为广播媒体覆盖的重要风口,也必将催生广播新生态的早日实现。

  

  三、内容为王,强化移动传播平台核心竞争力

  优质内容是音频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内容生产能力建设是移动传播能力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内容赛道将是移动传播领域最重要的赛道。

  当前,如何不断加强移动传播平台建设, 充分利用好、开发好、运营好音频内容资源, 使版权保护与运营工作有机结合,延展音频内容价值,提升影响力、传播力和市场价值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对此,我们要发挥好广播在内容资源、内容生产、人才队伍、 品牌公信力、技术装备等方面的优势,克服在思维、创新、机制体制等方面的短板,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广播内容建设新生态。

  有人说,手机是一个带有情感和情绪的端,移动互联网本身就是基于消费者生活场景和地理位置而产生的。数据已成为智媒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资料之一。广播要积极地以基于大数据下的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场景化、智能化、终端化智慧平台,实现信息和服务的精准传播,重视研究用户、提高用户的回流,以增强用户 的忠诚度和黏性,拓展新阵地。

  广播媒体要加快内容生产能力建设,在手机音频聚合平台、车载平台上提供基于场景需 要的丰富多彩的专题、专栏设置和垂直化内容集成,以友好的、个性化的优质内容满足用户需求。(转载有删减)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  作者:张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