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媒体对三类汽车增/换购人群触达率如何?

  日前,OMG宏盟发布“汽车增/换购人群洞察”。梳理出三大细分人群,并对他们的类型特征、汽车观和媒体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多维度的分析,我们从中摘编部分内容进行分享,希望对汽车品牌和行业同仁有所启发。

  截至2022年,我国汽车产销总量已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3年汽车市场将继续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实现3%左右的增长。其中,增购及换购成为车市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01 汽车增/换购市场一览

  市场发展驱动

  首购群体减少,增/换购群体基数相对增大;

  用车需求集中的30+群体近60%还未换过车;

  车市销售高峰(2016-2018)购车的用户开始进入换车周期;

  后疫情时代激发用车新需求(户外、露营等)。

  >> 市场变化趋势

  

  △ 易车研究院《后疫情车市洞察报告》

  02 汽车增/换购人群洞察

  汽车增/换购人群总览

  人群定义:目前拥有燃油车且未来计划购车的人群;

  人群描述:约占总人口的5.7%,以中青年为主,男性占比较高;主要分布在二三线城市。

  

   汽车增/换购人群细分通过聚类分析,将汽车增/换购人群分为三大人群,分别是上进务实派(56%)、悠闲乐活派(34%)、躺平享受派(10%)。

  

  汽车增/换购人群细分之上进务实派

  人群画像三线城市的中青年男性为主,多已婚有孩;工作处在奋斗上升期,较为忙碌;消费以刚需为主;自己和伴侣共同进行购车决策;关注国内新闻。

  

  营销建议关注预购人群及亲朋的多人用车需求;

  外形设计“低调有内涵”,内饰强调“舒适享受”;沟通家庭场景建立深度情感链接;

  所有品牌的必争之地,人群占比最多,品牌应主打“多场景多触达”的营销策略,使用多场景素材触达,延展用车场景。广播媒体在通勤、居家和户外等场景下,对“上进务实派”人群的媒介触达率为34%,TGI指数在各类媒体中数值最高,达到108。

  (TGI(Target Group Index)指数,是反映目标群体在特定研究范围(如地理区域、人口统计领域、媒体受众、产品消费者)内的强势或弱势的指数。TGI指数=100表示平均水平TGI指数>100,代表该类特征对目标群体的影响要大于平均水平,或者该类群体对某类问题的关注程度高于平均水平。)

  汽车增/换购人群细分之悠闲乐活派

  人群画像一二线城市的中老年群体,男性为主,已婚有孩;收入中等偏低,但可能有一定的储蓄;大多购车决策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注重驾驶体验及性能;品牌忠诚度高,会认准一个品牌,不会过多进行品牌间的对比考虑。

  

  营销建议利用忠诚度营销驱动复购;利用完善的产品矩阵留存老客;精准的渠道营销可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传统品牌重获新生的机会点, 老客回访很有必要。品牌忠诚度高,“老牌焕新”是传统车企转型的最好方式。应该进一步完善产品矩阵,减少老客流失。配置新技术和智能化功能,强化/焕新品牌的科技形象。广播媒体对“悠闲乐活派”人群的媒介触达率为36%,TGI指数115。

  汽车增/换购人群细分之躺平享受派

  人群画像二线城市的年轻群体,男女均有,单身未婚偏多;主要购车决策权掌握在父母手里;

  汽车是表达自我的方式,遇到与自己契合的产品才会购买。

  

  营销建议通过圈层营销吸引关注;个性化配置抓住眼球,锚定目标消费者;通过时尚类活动进行精准触达;

  新品牌 (新势力品牌,传统品牌的新能源品牌)入局关键,通过个性化体验及“智能科技”的形象打造品牌差异化。品牌可从产品设计等不同角度,着力塑造品牌个性,从而吸引这类人群的关注和讨论。(转载有删减)

  文章来源:OMG宏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