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台之“熵”刍议

  在已过去的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十年间,人们的生活形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百年广播曾经的辉煌随着这些变化逐渐褪色,作为行业内的主角广播电台面临着传播环境变迁、传播技术老化、某些独占性优势丧失、自身存在观念保守和创新适应能力下降等等现象,这就是普遍认知的“熵增”。身处日新月异的媒介新生态环境,有声内容日益丰富,新的收听习惯逐渐培养成型,对于广播电台来说,重拾信心,重新定位,锐意进取,制定正确的战略并执行到位,始终保持旺盛的创新意愿和能力,提升组织变革能力和快速应变的机制是实现电台“熵减”的一把钥匙。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伊始,也是小屏扰动大时代的开端,移动互联网不断展示着改变的力量,重构了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加速了广播传播形态的移动化进程。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简称 CSM)广播收听率调查数据显示,全国调查城市组2022年的广播人均收听总量已不足十年前的三分之二,其中,通过无线电(AM/FM)的人均收听总量只相当于十年前的42%,而小屏通过移动互联网承接了广播直播收听量的四分之一强,这种此消彼长的态势还在缓慢地持续着。无线电广播的单向度、固化、技术单一性的传统模拟信号传输技术被移动互联网的双向度、移动、技术多元性的数字信号传输技术全方位碾压。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具有强链接功能的AI智能语音音箱近年来销量大涨,有统计表明其销量是传统的AM/FM收音机的五倍。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音频平台不断涌现,聚合类的平台如喜马拉雅、蜻蜓FM,音乐垂类的酷狗音乐、QQ音乐、网易云音乐平台,有声书平台还有番茄畅听、樊登读书等等,电台稍滞后一些,像阿基米德、听听FM、云听等也相继推出。全民K歌App更是将“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歌手、人人都是自媒体”体现的淋漓尽致。好用、好玩、落地、草根,平民、互动、沉浸等一系列新平台元素都是传统广播所不具备的;音频平台集中社会各层级,各领域的优质资源,生产了丰富的音频内容,“应有尽有,琳琅满目”是互联网有声内容的特点,也是优势之一;与网络音频内容的随时随地可获得性相比,广播线性播出的“稍纵即逝节目形态显得有些落伍。面对来势汹涌的音频节目浪潮,广播稍显势单力薄。CSM广播测量仪城市组数据显示,与传统端收听相反的是基于非广播有声内容的App,人均收听时间从四年前的39分钟,上升至2022年的60分钟,增幅达54.6%。CSM全媒体视听同源数据显示,听歌听书业已成为用户特别青睐的App。广电媒体自有App的优势还是体现在新闻领域,但是与大型音频相比,App的用户规模和使用程度还有许多增长空间(图1)。

  图1 头部音频App用户规模及视听量

  

  数据来源:CSM全媒体视听同源数据(New TAM)

  2023年1~2月

  作为最老的媒体之一,广播电台自身也存在不少问题,多年的体制机制以及惯性养成了十分稳固的内部结构和运行体系,这种情况会使机体造血功能衰减,创新变革的意愿降低,同时,又身陷急速变化的传播业态中,久而久之,难以脱离熵增定律的窠臼。

  广播要自救,要改变颓态,一定要做熵减。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摒弃“广播思维”办新媒体,始终贯彻“用户思维”,以用户为中心,做好市场调查,基于对用户使用广播/音频行为的数据进行深度分析,了解用户需求,深谙用户体验,从而围绕“用户”这个中心制定战略规划、对内容设置、节目形态,业务经营、组织结构等方面进行总台设计和把控;牢固树立开放意识,秉持开放心态,打破窠臼,冲破旧的框架,要有“跨界思维”。广播一直以来,基本上处于“圈内竞争”、闭门办台,面对新媒体的开放式平台,处于低维尴尬境地。传统的做节目、卖广告模式已经不适用于现在的泛媒体时代,跨界传播、用户服务才可能使广播脱茧成蝶,涅槃再生。

  传统媒体基因使得广播在转型过程中,不可避免带有传统媒体遗痕。但是坚守主阵地的同时,要把更大的精力放到新媒体领域上。在布局全媒体方向上,“借船出海”和“造船出海”都成为实践中的选择。虽然各级电台的媒体融合度深浅不一,但是在借船赛道中的“两微一短”上发力和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的。CSM V+Scope融合媒体数据云平台数据显示,仅仅在今年1月份,广播电台七百多个账号的发布量近十万条,总传播量超过50亿;在造船赛道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云听App自挂牌以来,积极布局车联网和移动客户端,已汇聚全国广播电台超过1900路,成为国内最大的广播直播流平台。CSM9测量仪城市数据也显示云听App的快速发展,成长性良好,与此同时,SMG的阿基米德App在广播域和音频域今年的发展势头向好(图2、3)

  图2 云听App月度收听率走势

  

  数据来源:CSM广播测量仪城市组

  图3 阿基米德App月度收听率走势

  

  数据来源:CSM广播测量仪城市组

  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说的都是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洞察传播市场风吹草动,跟上时代步伐,在熵增的同时做熵减,传统广播才能在发展中保持平衡并不断进步,在迈向新广播的路上脚踏实地,大步前行。

  备注:

  两微一短:微博、微信、短视频。本文数据采集平台为微博、微信公号、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头条视频。

  文章来源:收视中国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