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广播、新声音,中国广播人共同努力!

来源:中广网 作者:董传亮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在移动化道路上努力实现“弯道超车”,为成为世界网络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广播的媒体融合发展实践,同样如此。 

201712 月在浙江举办的首届“广播新声音大会”,是一场关于新广播、新声音的高端对话,从其展现的最新实践成果来看,中国广播业的媒体融合发展并不逊色于世界发达国家,甚至超过部分西方国家。广播纵向价值挖掘、直播流交互新业态、主播粉丝经济、原创音频内容开发、声音电商产业试水、本土文化声音延展、车载硬件终端研发……众多的创新实践在积极探索中诞生和发展,广播人的思想在实践中不断迭代更新,广播人的实践在思想的持续飞跃中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新广播、新声音,正在奔跑中以创新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近年来,众多广播媒体的融合创新实践不断涌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客户端实施大战略,做国家级音频集成播控平台,建国家级音频资料库、聚合平台、分发网络和互动娱乐基地,建立音频内容从生产传播到商业变现的生态链。上海“阿基米德FM”通过节目社区来打造社群,新上线“M 店”项目,探索营销破局。江苏“大蓝鲸”提出“增强广播”概念,互动产生流量,社交沉淀用户,服务产生价值,实现增强广播的意义。福建开发“广电车盒子”车载硬件,开启广播有屏的时代,围绕车生活,尝试构建车联网的生态圈。浙江“喜欢听”则紧紧抓住广播自身价值的深度挖掘,在“直播互动、音频原创和订制服务”等方面,提供了融合的实践样板。更重要的是,各地的广播新媒体项目都有各自的机制和运营上的创新突破,如上海“阿基米德FM”的公司化方案、浙江“喜欢听”的台网联合运营模式等,根据各地自身实际推出真正有效的融合产品,而不是简单照搬复制某种机制,为广播提供了全新的媒体融合营运思路。广播的融合步伐,正在这些创新中砥砺前行、收获价值。

广播媒体在这个移动互联飞速发展的时代依旧能绽放芳华,并未来可期,这是此次大会上广播人的共识。更具现实意义的共识是,新声音征程的开启,绝不可忽视对广播自身价值的充分挖掘和深度应用。广播人一定要认清互联网,掌握大数据、云平台、智能设备、服务平台等的精髓内容,立足自身实际,发挥广播“本土化、服务性、陪伴性、有温度、互动性”的独特属性,融互联网之长,补己之短,以扎实的心态、接地气的手段,投入对新声音经济的实践。相信广播人必将有所收获。

作为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媒介,广播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由技术进步引发的重大变革,也一次又一次破局和重构,实现了声音媒介的迭代发展。广播直播互动的价值、贴地服务的功能、垂直资源的整合、主播品牌的挖掘等,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还有巨大的开掘潜力。

融合,广播的使命。新广播、新声音,中国广播人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