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董事长王跃进:中国声音,助力中国品牌

2017年9月19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8年媒体资源推介暨中国品牌联盟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上,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央广广告分公司总经理王跃进以《中国声音助力中国品牌》为题,从媒体生态环境之变入手,重点阐述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独有的优势和价值。他说,在如今的媒介生态下,受众的阅读习惯、收视习惯和收听习惯都在改变,不同媒介广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也随之改变。广播占据了生活场景中的流量入口,带来了巨量有市场潜力的收听人群。今天的广播,已是不折不扣的传统媒体中的新媒体,新媒体中的移动媒体。在权威性、专业性、覆盖面和性价比等方面,中央广播更是显示出巨大的优势。2018年,央广将着眼客户服务、代理公司服务和营销理念等方面,继续华美蝶变。最后,王跃进总经理重磅发布了以“大报时产品系”和“新闻联动产品系”等广告产品为代表的央广“百项孵化工程”,以及由中国品牌集结行动升级而成的央广中国品牌联盟工程。

                        
媒体的生态环境在改变

由于新媒体的出现,最近几年,中国的媒体生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第一个改变:受众的阅读习惯在改变,从传统纸媒阅读向智能电子终端阅读转变。

第二个改变:受众的收视习惯在改变,从以前以电视机的收视为主,向智能电子终端收视分流。

第三个改变:受众的收听习惯在改变。从收音机、车载广播收听为主,向收音机+车载广播+PC端+智能移动穿戴装备收听聚合。

这种改变,即渠道改变导致的受众分流,给传统媒体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会,虽然渠道众多,但媒体竞争的核心是内容,而内容竞争力反映的是媒体的底蕴积淀,这种底蕴积淀是不容易被轻易撼动和改变的。强大的内容原创能力和厚重的媒体底蕴正是央广的优势所在。渠道则属于红海领域,别人可以做,传统媒体当然也可以做,追上并赶超领先者只是时间的问题。

广告的传播力、影响力在改变

在媒介生态改变的环境下,传统媒体中惟有广播保持了上扬的趋势。2017年上半年广告花费中,广播是唯一保持增长的传统媒体。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趋势和变化呢?为什么在这样一种激烈竞争的生态环境下,传统媒体中唯有广播继续保持增长?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广播具有即时性、互动性、精准性、需求导向性、效益易评估等新媒体特点。作为传统媒体中的新媒体,它适应了今天这样一种媒体发展规律的需求。

第二,到2016年底,中国的汽车保有量接近2亿辆,拥有庞大的车载人群。广播占据了生活场景中的超级流量入口,成为新媒体中的移动媒体。车载收听带来庞大的具有市场潜力的三高人群(高学历、高收入、高影响力),为广播保持快速增长带来了一种市场可能。

第三,在所有媒体当中,广播是唯一能够直达受众心灵的传播媒体,声音传播直接和心灵对话。这样的一种媒体,当然也是广告转化效果最优质的媒体。

第四,碎片化传播时代,广播移动媒体的特点满足了受众对于碎片化信息接收的需求。

第五,广播伴随性收听的特点,解放了受众的眼睛、手和脚,是最便捷的一种大众媒体。

第六,从广告的花费来看,广播是性价比最高的媒体之一。和其它媒体相比,广播能够实现广告多版本同步播出;制作成本低,制作快,更新快,可以第一时间多维度呈现客户的品牌和产品。此外,由于广播广告的花费低,广告版本可长可短,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充分把客户的品牌和产品说深说透。

中央广播的优势

与区域广播相比,中央广播无论是在传统覆盖上,还是在移动客户端上,都表现出了非常强势的竞争力。

传统无线覆盖领域,以车载广播和收音机为主要接收终端,在这个领域,中央广播体现出更权威、更专业、强覆盖和广告高性价比优势。以中国之声为例,调频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港澳台2000多个城市,而它的广告价格仅仅相当于2-3个东部省级电台主要频率的广告价格。按照一个城市平均测算,全年365天每天15次以上的广告花费不到一万块钱。

在互联网和音频客户端的收听上,无论是中央广播还是区域广播,都变成了全国性的传播。这时候,竞争的核心是内容。根据统计,目前中国100个人当中有96人拥有手机,智能手机的普及率更是达到了80%。手机为广播带来了巨量的收听人群,在移动收听领域,中国之声和经济之声始终独占鳌头。数据显示,2017年3月,中国之声在蜻蜓FM上一个月的点击量超过了1亿人次,经济之声的点击量超过4000万人次。在蜻蜓FM全国排名前十的频率当中,中国之声和经济之声的点击量超过了第3-10位频率收听人数的总和。中国之声和经济之声收听人群的规模超过了蜻蜓FM排名前10位交通广播总收听人群的2倍以上。

央广的缩写是CNR,它代表的是国家,是中国国家广播。在公信力、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等方面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具体体现在以下6点:

第一,最具公信力的广播。

1940年在延安窑洞里诞生开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这77年来,央广都是中国最坚定、最忠实的时代记录者和传播者。传播时代之音是央广的责任和使命。

第二,国家媒体的平台优势。

国家媒体的公信力和引导力为品牌提供强大的背书和溢价效应,国家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也是广告效果的有力保证。

第三,是唯一实现领土覆盖的广播媒体。

中国之声有1978个调频,503个中波,实现了中国领土的全覆盖;最专业的财经广播——经济之声,有110个调频,80个中波,实现了中国主要经济城市的覆盖;音乐之声有60个调频,覆盖了最有文化底蕴和文化内涵,具有朝气和活力的中心城市。

第四,最权威、最专业、最流行。

中国之声,最权威的国家新闻广播、最高效的国家媒体广播和媒体融合全国排名第一的广播;经济之声,最专业的财经广播,精准到达全国大中型城市高端受众;音乐之声,最流行的音乐广播,引领着中国类型化流行音乐广播改革的潮流,它的目标人群是追求时尚的18-35岁的年轻人群。从2018年1月1日起,音乐之声的经营由总代理商经营变为央广自己组织经营。

第五,最大的听众规模。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面向中国14亿人口,每个月的有效听众规模超过7个亿,每天平均超过7000万人通过传统收听渠道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的节目。如今,我们的广播收听终端涵盖了收音机、车载广播、手机移动端和PC端等多个终端载体,听众规模不断壮大。

第六,“三高”人群占据了收听的主体(高收入、高学历、高影响力)。

从年龄上来看,25-54岁占央广收听人群的80%以上,这是一个最有爆发力的群体;从学历、家庭收入和职业构成来看,央广受众的“三高人群”占比达推及人口的两倍以上。

在这样一个良好媒体影响力的基础上,央广要适应当下媒介的竞争,需要不停地改变,要在营销方面不断创新。

营销之变——客户服务之变

由单一的广告合作关系,向共生共荣的产业链条关系转变;由单一的广告服务,向为客户提供精准的营销顾问服务转变。这种转变的核心是让客户在央广的投放物超所值。那么如何实现对客户服务的改变呢?

第一,围绕客户需求,借助大数据,研究目标客户的战略,分析客户的目标人群。

第二,依据媒体的传播规律,为客户制定精准的广告投放策略,解决客户目标人群和媒体受众人群有效结合的问题。

第三,精准创意,解决媒体目标人群向客户消费人群转化的问题。

第四,根据市场反馈,随时调整广告策略,确保广告效果能够持续达成。

营销之变——代理公司服务之变

与代理公司由简单的商业合作关系,变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视代理公司为央广广告公司营销队伍的延伸。为了达成这样一种合作的关系,我们要与代理公司实现平台共享、资源共享、信息共享;与代理公司共同研究市场、挖掘市场、开拓客户,服务客户。

央广的营销模式,在中国广播电视媒体当中,可以说是最丰富的。央广和代理公司的合作模式十分多元,包括核心代理、社会代理、项目集群代理、行业代理、区域代理、频率总代理等。

央广始终坚守共赢的理念,充分尊重代理公司的劳动价值。每一个代理公司都是专业的服务公司,为客户和媒体投入了大量的成本,付出了大量的心力,理应获得合理的利润空间。

百项孵化工程与中国品牌联盟

2018年,我们推出了广告产品的百项孵化工程。包括24节气广告、传统节日广告、十二时辰广告、品牌形象之夜广告、新闻联动和各类服务站广告等产品设计,有100多种广告产品可供客户自主选择。同时,我们还可以在这100多种广告产品的基础上,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个性化重组,从而延伸出更加丰富多样的产品模式。

此外,我们将2017年中国品牌集结行动升级为2018年央广中国品牌联盟,用中国声音助力中国品牌发展。央广为此专门设计了中国品牌联盟专属产品,以更好服务于未来能够加入我们中国品牌联盟的广告客户。

媒体生态的变革为广播带来了很好的机遇,携手央广,与央广同行,实际上就抓住了品牌传播的制高点。2018年,央广愿与在座的各位合作伙伴在媒体变革大潮中,抓住机会,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