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发片单,又开创新会,云听可谓动作频频

  日前,央广传媒集团举行“新平台 新生态——2024年云听创新发展研讨会”,邀请各方面专家为云听创新发展出谋划策。此次创新研讨会,云听不仅晒出数据“家底”,还直面内容建设、平台生态、用户运营、用户增长等方面的难题。历经4年探索,迈入跨越式发展新阶段,云听又将如何出招?未来又如何引领整个行业突围?业内知名平台传媒茶话会发文,这次“创新会”或许是一个探寻答案的窗口。

  

  谋策问计背后透露着开放、务实、进取的态度

  近期,云听可谓动作频频。

  2024年2月27日,云听举行2024年内容产品发布会,上线了41部有声精品。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出席发布会。

  据传媒茶话会了解,此次发布会不仅规格高、精品多,而且对云听的意义也不同寻常——这是云听上线以来的首次内容产品发布会,也是总台确立“以云听为龙头,统筹总台广播融合传播”工作思路以来的首次。

  仅仅9天后,云听再次召开创新发展研讨会,邀请专家为云听“把脉开方”,这背后有何深意?

  4年前,带着让国家主流声音挺进互联网主阵地,探索广播转型之路、建设移动音频新平台的使命,云听应运而生。

  历经4年发展,依托总台资源优势,云听全平台累计用户数已达2.6亿,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移动音频国家队、有较强影响力的音频新媒体平台。

  

  如今,面临人工智能对内容生产与传播的冲击,用户多元化、个性化视听需求新常态,互联网市场从增量扩张转入存量竞争,云听也站在亟待突围的十字路口。

  如何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如何打通商业模式、增长新动能从何而来等议题,于云听而言重要且急迫。这也是此次云听创新发展研讨会召开的重要背景。

  中国记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顾勇华评价,云听秉持守正创新发展理念,成绩斐然。站在“新平台,新生态”这一发展新起点,云听未雨绸缪直面未来,集思广益谋对策,这种谦虚、务实、进取的态度值得点赞。

  在顾勇华看来,此次研讨会以及云听近期大动作不断,透露出两方面的信号:

  一是,正视问题,才能有效解决问题。云听创新发展研讨会,为下一步的改革指明了方向,也进一步凝聚了发展共识;

  二是,从举办内容产品发布会,到召开创新发展研讨会,云听步履不停,展示出加快转型、发展的主动作为,这将为移动音频行业发展增加多重可能、贡献出积极变量。

  踩着只争朝夕促发展的鼓点信号,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也标志着云听正式进入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新阶段。探索战略新打法、寻找发展新动能,成为云听迫在眉睫的使命。

  虽是移动音频行业后起之秀,但4年的实践,在内容生产、运营,商业化发展等方面,云听已形成了较为系统的战略打法,并不断变换身姿适应新环境、新业务格局。

  内容建设:打造以精品为导向的“内容生产网”

  具体来看,云听在内容层面的战略打法,主要体现三个特点:

  一是扩容量,加大内容供给,不断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在扩容量方面,云听根据用户对资讯、音乐、有声书、知识、健康、教育等内容的需求,搭建了“资讯+有声书+文化经典+知识付费+健康服务+教育”等为主的内容架构,不断提升内容容量和品类。

  目前,云听的存量内容超过400万小时,资讯的生产量每天超过1000条,库存有声书超过了3000部。

  二是促精品,提升内容质量生态,用优质内容吸引、留住用户,以文化人。

  云听围绕“经典、精品、经久”做文章,对传统文化优秀作品、总台经典节目进行创新性转化、音频化演绎,并打造原创、优秀的文化IP。 

  传媒茶话会了解到,云听原创IP“听见经典”主打经典文学赏析,推出一年时间累计收听量超7亿。同时,重点打造“文脉千年”“云听少儿”等文化IP,已形成较强的品牌知名度和IP影响力。

  

  三是平衡PGC、UGC、PUGC、AIGC多种内容供给端,提升内容方式的多样化。

  云听是主流的音频媒体,需要以专业内容巩固、提升影响力、公信力,传播主流价值。这有赖于源源不断的PGC。但云听也是移动音频新媒体平台,需要海纳百川、博采众长。打造繁荣的平台生态,UGC、PUGC、AIGC不可或缺。

  据传媒茶话会了解,云听的资讯已经全面启动AI生产。今年,云听计划全面启动PUGC的生态化运营,还将与中国之声联合,发布中国的第一部AI多人有声剧。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晓程认为,云听应该发挥平台媒体优势,整合各种资源,善于“织网”,尤其要以“PGC+PUGC+AIGC”的叠加转型为依托,努力整合各类音频内容生产资源,打造“内容生产网”。

  商业化:多元融合,拓展新赛道

  打造新媒体平台,需要大量的投入,前期需要母体输血、赋能,但最终需要自我造血,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今,如何变现也摆在云听的面前,成为亟需攻克的难关。

  如何实现商业变现,于云听而言,至少有两个层面的意义。

  一是维系生存与发展必须。云听需源源不断扩大内容生产、提升运营能力、品牌传播力,增强云听市场竞争力。

  二是自身赚到钱才能扶植更多的创作者,激活内容生态。

  在研讨会上,某文化博主坦言,做自媒体是要“恰饭”的,赚到钱是持续产出优秀作品的动力。这种声音代表了自媒体创作者对云听的期待。

  但从当下的网络音频竞争格局来看,市场已被一些头部商业音频平台占据,现有的一些商业模式对媒体属性与平台属性兼具的云听而言,也缺乏适应性。因此,作为非资本催化的音频新媒体平台,云听结合自身定位、优势,找到了变现新赛道、新场景,以及更垂直的变现领域,从而实现对内容建设的反哺。

  新赛道方面,云听瞄准了车联网。

  打好车联网这一仗,云听采取了三招,且招招打在要害上:率先打造车机端应用,抢占第三屏;拿到总台电台频率及其音频节目经营权,巩固内容护城河;加强与汽车产业上下游的合作,形成车联网产业完整生态。

  数据显示,目前,云听车载端用户数超过8200万,成为车载音频媒体第一平台,并构建全业态融合的应用新场景,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的新生态,展现出商业化的光明前景。

  

  新场景方面,除了传统的收音机、手机、车载终端外,云听还加快多元场景布局,向智能家电、可穿戴设备、快应用等智能终端叠加转型,增强声音在智能时代的传播力,以及在多元场景的耦合性。

  

  在垂直领域,云听针对“一老一小”,开发出面向老龄的简洁版以及安全绿色的少儿版,独家策划活动,打造有影响力的IP,并和众多品牌联动,探索商业可行性。

  

  △ 云听儿童频道

  广告营销专家也表达出对云听未来营收的信心——云听在音频赛道的增长率表现亮眼,其新锐的成长性,未来会吸引更多品牌合作。

  技术赋能:让价值导向、内容品质和用户喜好高度耦合

  对媒体平台而言,内容是基础、平台是支撑、运营是抓手。优质的内容需要依靠运营去实现对用户的精准触达,良性、互动的平台生态更需要运营去激活、维系。

  云听正在发力用户运营、产品运营,以用户运营促精准传播、以产品运营涵养互动生态,实现用户的拉新、留存、转化。

  4年的探索、实践,云听打破了传统广播千人一面的内容分发模式,初步实现了一人一屏、千人千面,建立了基于大数据算法的精准化、个性化、智能化的内容推送模式,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去年10月,云听在部分频道推出智能推荐信息流,将价值导向、内容品质和用户的喜好融入了算法模型,加强了用户与内容的链接,显著提升了用户的内容浏览时长和内容消费的转化。

  今年,云听将以用户为中心,以大数据推荐算法为手段,持续优化客户端、智能终端产品的用户体验,改进内容的呈现方式,提升跨屏、跨终端场景的内容分发能力和内容运营能力,提升内容消费的流畅度。

  “云听要善于‘造流’,以内容为依托,建立平台与用户、平台与内容提供者等主体之间的互动关系。”刘晓程认为,云听的内容不仅要让用户看到,还要被点赞、转发,形成圈层传播,让用户在云听平台找到情感依托,形成与其他用户及平台本身的情感对话和价值认同。

  最近,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套用这个词,如今的云听也已进入新质发展阶段。接连召开的精品发布会、创新研讨会,对外界而言是观察、了解云听的窗口,但或许这也是眺望网络视听新业态、移动音频新生态的窗口。在新的起跳点上,云听会创造什么样的下一个四年,值得期待。

  文章来源:传媒茶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