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央广传媒集团召开2024年云听创新发展研讨会

  2024年3月7日,央广传媒集团召开“新平台 新生态——2024年云听创新发展研讨会”,邀请国内主流媒体、头部互联网平台、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内容创作者等各方面专家,就云听平台创新发展出谋划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兼总经理室总经理彭健明出席会议

  

  彭健明在会上表示,近年来,面对全媒体时代的全新挑战,总台扎实推进“思想+艺术+技术”融合实践,着力打造了央视新闻、央视频、云听等一批自主可控、具有强大影响力,充满创新、浑身创意、满目希望的新媒体平台。作为总台新媒体矩阵中的一员,云听四年发展取得了可喜进步,坚守中央主流新媒体平台的核心价值,追求大美表达,拥抱新时代内容发展趋势和技术发展趋势,形成了独特竞争力。下一步,要紧紧围绕总台“以云听为龙头,统筹总台广播融合传播转型”的工作要求,抓紧、抓牢、抓实节目内容创新工作,尽快构建起内容生态的“金字塔尖”,尽快锻造出“人无我有”的“独门绝技”,不断推出爆款IP产品,坚持“内容为王,技术为先”,推动平台综合实力取得跨越式提升,高质量发展实现历史性飞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兼总经理室总经理彭健明致辞

  央广传媒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跃进回顾了过去四年围绕建设总台移动互联网音频新平台的目标,在内容供给、渠道建设、技术应用、产品开发、用户服务和平台运营等方面所做的一系列探索与尝试,直陈云听现状与预期目标在内容丰富度与适配度、开放的内容生产生态建设、智能推荐颗粒度、拓展车联网业务等方面的距离,阐述了下一步发展的构想,即从新终端生态、新营销生态、新服务生态三方面着力,积极塑造全新移动互联网音频媒体生态。

  

  △央广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跃进介绍云听发展思路

  总台相关节目中心负责人、央广传媒集团班子成员、云听管理团队等参加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音频行业发展及技术应用前景,云听创新发展方向与策略、精品IP矩阵设计、品牌营销传播和全媒体产品开发等话题展开了广泛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国家广电总局新媒体联盟智库专家冷凇,在会上分享了融媒时代视听内容的创新发展趋势。冷凇称,纵观如今各平台发展,泛知识、泛文化、泛垂直、泛场景、强人格、强地域、强圈层、强活动八个方面是未来的主要趋势。未来大众爆款或许会凤毛麟角,但圈层产生的热款会特别多。相信通过打透社群运营、激活已有资源、拓展版权业务等方式抓紧发展机遇,云听未来发展必定行稳致远。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晓程从从公共生态论出发,以织网、造流、占位三个关键词,探讨云听生态建设路径。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口语传播系主任徐力认为,云听既是国内重要的有声书平台,同时也是未来AI学习训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精品语料库。从这个角度看,云听坚持打造精品内容的意义重大。

  

  阿里云智能集团副总裁霍嘉围绕人工智能浪潮,探讨AI大模型与云听有效结合的路径。

  

  神策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岚钦以国家级媒体应用为案例,解读如何将内容标签和用户标签进行匹配,通过用户数据赋能内容生产和用户的促活、拉新。

  

  人本智汇创始人兼CEO、凤凰FM董事长,原一点资讯 CEO、凤凰网总裁李亚,带来基于 AI 创新探索的启发与音频发展方向思考。

  

  腾讯多媒体实验室技术总监、多媒体AI专家田思达,就“腾讯AI如何助力云听高质量音频内容生产“ 提出建议。

  

  上海广电协会副秘书长、阿基米德前CEO王海滨从无形的产品、有型的内容、裂变传播三个方面发表了对云听未来融合发展的建议。

  

  喜马拉雅前首席内容官、学而思首席内容顾问王朝阳,进行了“内容供应者新角色”的主题发言。

  

  上海钦一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蜻蜓FM前副总裁郑毓海,分享关于流量的一些思考。

  

  广东新年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军,围绕“全景贯通 触达核心”主题进行分享。

  

  秒针营销科学院高级咨询总监王云,提出对云听数字化营销的建议。

  

  火山引擎通用行业资深架构师孙博文介绍了内容推荐与AI的前沿应用。

  

  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与全媒介事业群智慧营销中心总经理田野,围绕情感共鸣与声音互动,讲述音频IP创新的探索之路。

  

  两位自媒体大V“老蔡通史”主讲人蔡鸿宇,“艺述史”账号创始人孙雅鑫分别就各自的专业领域进行新媒体内容生产的经验分享。

  

  

  本次座谈会是继2月27日举办内容产品发布会后,云听借脑引智、广聚外力,加快推进平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2024年是云听奋力建设总台移动互联网音频新平台的关键之年,云听将始终坚定方向、凝聚动能,不断延展国家电台的传播力、强化总台音频技术应用的引领力、提升总台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构建总台音频新天地。

  文章来源:央广云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