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通广播融媒体直播《情满征途》——关注货车司机路途经历,探讨保障货车司机权益

  今年春运已于2024年1月26日拉开帷幕,一直持续到3月5日,一共40天。全国各地在外漂泊的游子纷纷准备踏上“归途”之时,有这么一群人却依旧还在“征途”中,即便在新春佳节,万家团圆之时,他们依然开着心爱的货车,满载各式各样的货物,行驶在大江南北的公路上。

  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是中国北方的“小年”,腊月二十四是南方的“小年”,传统意义上,过了小年就意味着春节正式开始了。这一天,中国交通广播特别策划了融媒体特别直播——《情满征途》,将镜头对准了这一群还在“征途”上的货车司机们。

  此次直播,中国交通广播派出多路记者跟随网红货车司机,全程体验货车司机的送货经历。同时,邀请了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道路货运管理处处长张强、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路网运行处(值班室)处长杨峰、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彦林,与主持人高雅共话货运旅途的这些事儿,聚焦货运司机运送年货的酸甜苦辣,探讨如何改善货车司机生产经营条件,保障货车司机合法权益。

  长期以来,广大货车司机常年奔波在运输服务第一线,与路为伴、以车为家、十分辛苦。根据有关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道路货运行业3300多万货运车辆和3800余万货车司机完成了全社会73%的营业性货运量,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维护好货车司机合法权益。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交通运输部聚焦广大货车司机反映的停车休息难、办事不方便、偷油偷货等急难愁盼问题,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切实改善货车司机生产经营条件,保障货车司机合法权益。

  持续加大货车司机关心关爱力度

  不断增强货车司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道路货运业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性服务行业,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道路货运管理处处长张强表示,针对广大货车司机反映的停车休息难、办事不方便、偷油偷货等急难愁盼问题,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切实改善货车司机生产经营条件,保障货车司机合法权益。

  具体措施包括,加强安保巡查、强化视频监控,以及为货车免费投保“车货无忧”保险等措施,让货车司机停车更安心;持续推进司机之家建设,让货车司机休息更暖心,会同公安部印发专项文件,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让货车司机办证更便利;会同相关部门多次约谈典型货运平台企业,督促落实抽成“阳光行动”,向社会公布计价规则,降低过高抽成比例和会员费上限,禁止诱导货主不合理压价和司机低价竞争,让货车司机利益更公平;会同公安部、全国总工会发掘宣传100名在战疫情、保畅通、促发展、守安全中涌现出的“最美货车司机”和10名“最美货车司机”,通过交通报、交通运输部官方微信等多渠道宣传相关事迹,进一步营造关心关爱货车群体的良好氛围,让货车司机更有获得感。

  互联网与货运行业深度融合

  为交通运输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货车司机圈里流行一句话:“只有让车轮子转起来,才能挣到钱。”货源对于货车司机来说尤为重要,车轮子停了意味着收入也停了。面对这一难题,交通运输部货运处处长张强表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在货运领域的推广应用,互联网与货运行业深度融合,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蓬勃发展,现已成为广大货车司机和货主沟通交流、开展业务的重要载体,为交通运输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新活力。

  为加快推进道路货运领域平台经济健康规范发展,引领带动物流行业转型升级,交通运输部与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印发了配套政策指南,为推进网络货运规范发展创造了良好制度环境。截至2023年底,全国共有3000多家网络货运企业,接入货车近800万辆、驾驶员近650万人,全年完成运单1.3亿单,同比增长了40%。据典型企业调查统计,货运新业态企业与传统运输企业相比,配货等待时间由1-3天缩短至6-8小时,车货匹配效率得到较大提升。

  下一步各部门更多关注货车司机切身利益

  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近年来,随着各部门对货车司机的重视,这一群体的关怀和保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结合货车司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障完善的工作永远在路上,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物流中心副主任李彦林表示,下一步,要更多的关注货车司机切身利益问题,推动整个货运物流行业的产业利润链有更合理的利益分配,让更多人分享改革发展和科技进步带给人们的好处,也让货车司机的腰包能够真正的鼓起来。 

  另外,还要更多的关注货车司机群体的社会保障建设问题,由于这个群体的流动性较强,一般都是以个体为主,没有固定的劳动合同单位,且较大一部分货车司机都是农村户口,没有城镇居民拥有的较为完善的养老保障体系,存在一定的后顾之忧,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更好的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下一步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不过李彦林也表示,可喜的是,这几年国家相关部委也都在大力推进这方面的试点工作,包括突破户籍的限制,可以选择根据所在的工作地来就地参保等,可以大大提升对货车司机生活改善的力度,这是非常关键的措施,相信随着未来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货车司机的生活和生存的环境会越来越好。

  春节期间公路网流量将呈现“前低后高”特征

  货车司机朋友们尽可能错峰出行

  今年的春运有四十天的时间,最为重要的阶段就是春节假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春节假期人们的出行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公路网运行状态也表现出了不同于其他假期的特点。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路网运行处(值班室)处长杨峰表示,从春节假期来看,公路网流量将呈现“前低后高”的特征,除夕、初一路网流量达到假期低谷,正月初二起,路网流量逐步回升,正月初八前后出现比较明显的集中返程情况,是春节期间出行的最高峰。高速公路网流量预计达6520万辆左右,大约是平时的两倍。普通公路在春节期间流量较为平稳。春节期间,路网的潮汐特征也很明显,每天上午9点到12点,下午2点到7点是容易发生拥堵的时段。

  从路网大流量、拥堵缓行易发的路段来看,G2京沪高速江苏扬州段、泰州段、G5京昆高速陕西西安段、G25长深高速广东河源段、G36宁洛高速滁州段、G40沪陕高速上海段、G65包茂高速广西贺州段等均通行压力较大。从高速公路服务区来看,G2京沪高速江苏无锡梅村服务区、G4京港澳高速河南郑州新郑服务区、湖南湘潭昭山服务区、G20青银高速山东济南东服务区、G30连霍高速陕西临潼服务区、G50沪渝高速湖北鄂州服务区、G60沪昆高速浙江嘉兴服务区等也都是比较繁忙的服务区。建议在春节期间,特别是假期后期上路行驶的货车司机朋友们,尽可能错峰出行,避开这些路段、服务区。

  春运繁忙,我们在归途,他们在征途!为了我们的家人团聚,为了我们的节日欢乐,太多的人正在默默付出,为我们坚守岗位。他们可能是货运司机,是也可能是快递小哥,还有可能是更多的普通劳动者……。当我们品尝热气腾腾的饺子的时候,当我们和亲人对酒叙旧的时候,当我们在电视机前笑逐颜开的时候,别忘了还有一群远离亲人,在“征途”忙碌的的他们!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