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云听云医健康大会召开 共筑新时代养老新生态

  2024年1月21日下午,云听云医健康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京举行。大会以“健康老龄化·享老新时代·养老新生态”为主题,国家卫生健康委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行业专家、优秀医生、健康从业者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健康老龄化社会的发展路径。

  目前,我国老龄化规模大,且进程速度快。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末60岁及以上人口已占全国人口的21.1%,这意味着中国正式迈入中度老龄社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把握人口发展大趋势和老龄化规律作出的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的重大战略部署。

  本次大会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论坛、人物风采展示等环节,推荐健康新理念,分享老年高发疾病治疗新进展,诠释健康传播、中医药传承发展、银发经济新方案。大会还展示了总台云听健康科普优秀医疗组织和个人,用系统的健康科普和权威的主流声音助力擘画“大卫生、大健康”的健康中国蓝图。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健康中国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为大会发表致辞。他指出,共建共享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基本路径。建设健康中国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希望通过本次大会,进一步汇聚社会各界的力量和资源,用好社会各界的智慧和方案,积极应对老龄健康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凝聚共识、创新实践,不断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取得实效,努力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健康中国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 毛群安

  央广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跃进强调,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不断深化,数字技术赋能为养老健康行业智慧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作为主流新媒体平台,积极融入助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打造“云医”频道,通过融合创新的传播手段、多元丰富的健康内容、权威专家的智慧赋能,构建集健康科普、健康咨询于一体的信息服务平台,用高质量内容为老年人群提供“365天的健康陪伴”,传递科技与健康融合之美,助力老年群体跨越新时代“数字鸿沟”,绘就新时代“健康夕阳红”。

  

  央广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王跃进

  中国工程院院士、肾脏疾病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慢性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肾脏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陈香美表示,关注老年人健康,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呼吁新闻媒体通过多元化、多层次新媒体手段加强医学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增强公众自我保健意识;医务工作者配合媒体,面向公众开展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和教育工作,主导并推动老年肾脏病防治;卫生和科技管理部门发展社区医疗和完善健康体检制度,支持防治老年肾脏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老年肾脏病防控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肾脏疾病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慢性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肾脏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 陈香美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在线上对大会发表致辞,并就积极探索建立适合老年人的智慧健康医疗服务平台,有效应对老龄化社会医疗健康压力提出建议。他指出,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在数字中国的建设进程中,要做好数字健康建设,加大智能化医疗设备的研发和应用,为老年人居家医疗、居家照护解决一些常见病、慢性病提供便利,并通过开发辅助器械和设备方便老年人的社会生活。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长庚医院院长 董家鸿(线上致辞)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王建业从健康科普角度对推进健康老龄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健康老龄化并非不允许老年人得病,而是将重点放在老年人多发病、常见病、慢性病的防控上,做到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在我国,推进健康老龄化是全社会的问题,而健康科普则是推进健康老龄化的重要途径,希望更多社会力量联合起来,共同做好健康普及,使更多老年人不但活得长,还要活得更有质量。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 王建业

  人口老龄化是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社会发展面对的艰巨挑战。本次大会围绕老年健康科普与疾病预防、老年健康行业创新赋能等热门议题,展开“新时代,如何塑造健康老龄化社会”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ADC)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孙永安围绕演讲主题,以“绝望中的新希望——阿尔茨海默病的防治新进展”为题首先进行主旨演讲,详细阐述了早期识别阿尔茨海默病的重要性。孙永安表示,我国有超千万左右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面对庞大的患病人群,第一,要做到早期识别,目前已经做到通过一些分子标记物进行卫生因素的管控隐形预防。第二,今年,用于治疗由阿尔茨海默病引起的轻度认知障碍和轻度痴呆的药物在我国正式获批。早期预防加之早期药物干预,阿尔茨海默病在很大程度上延缓不是问题。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孙永安

  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剧,如何正确预防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亟须回答的迫切之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中心主任医师敖虎山在主题为“心情好 心脏好——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养生”的演讲中提到,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人群达3.3亿人且持续上升,老年人只有解决慢性疾病问题才能健康长寿,才能成为活跃老人。敖虎山指出,心血管等慢性疾病虽然危害性大,但可防可控,老年群体要进一步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平衡心理,凡事要学会放下,心情好,心脏才好。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中心主任医师 敖虎山

  “因害怕胃镜等侵入性检查拒绝治疗而贻误病情的老年患者不在少数。”北京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戴维德在以“了解这些‘超能力’,带您重新认识超声医学”为主题的主旨演讲中指出,近年来,超声医学在技术和硬件上不断突破,先进的超声诊断和治疗持续赋能老年人健康管理。他表示,为了减少老年患者在检查过程中的痛苦,北京医院作为国家队的一员,推出了超声引导下的超声胃镜,从而实现对超声的造影,对胃肠疾病的诊断。另外,超声引导下对甲状腺、乳腺结节的微创治疗等适宜老年患者的新项目,临床应用也较为广泛,并取得了很好疗效。

  

  北京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 戴维德

  饮食合理是老年人养生的根本,如何让老年人吃得好、吃得对、吃得合适极为重要。对此,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陈伟在以“合理营养,助力成功老龄”为题的主旨演讲中给出了建议。发言强调,食物并不能治疗疾病,但可以改变有疾病人群的代谢状况,让疾病变得更好治疗。要达成“新时代的成功老龄”目标,老年群体应把好一日三餐营养关,多喝水、低吃盐、多吃膳食纤维和优质蛋白质、适当补充维生素,但对所谓的“抗衰食品”还应谨慎行之。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陈伟

  在探索健康老龄化的道路上,许多产业领袖和创业先锋化身创新先行者,京东健康家庭医生事业部总经理谭天弘在现场带来“互联网服务助力老年健康”主题演讲,他提出了三个观点,第一老年人对健康改善的需求非常大,服务亟待升级提高;第二市场化、公立医疗、政府协同能够发挥更大的价值;第三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能够为老年健康提供助力。“京东家医”也给出了三项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通过服务与实物相结合拓展可行性;市场与政策相结合提高可及性;线上线下相结合拓宽医养服务边界。 

  

  京东健康家庭医生事业部总经理 谭天弘

  大会还设立了三场分论坛。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传播部主任、研究员李雨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宣传中心副主任钟艳宇,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赵小曼,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传染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就“健康传播,如何提高受众主动健康能力”这一分论坛主题展开讨论,重点聚焦强化健康教育和健康知识传播,从医学、传播学、新媒体技术等不同角度对助力老年人健康素养和主动健康能力提出建议。

  

  李雨波在发言中表示,主动健康就是强调“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倡导公众尤其是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有健康的意识,并不断增强自身的健康素养。

  钟艳宇表示,做好健康传播的关键在于会写老百姓看得懂的科普,及时发现新闻点和科普点,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去发声,才能更广泛地提高老百姓的健康素养。

  赵小曼建议,让健康传播能够行之有效,最重要的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受众产生自我劝服,比如强调某种病症以及危害的同时应给出解决方案,一味强调后果的严重性,反而会令受众产生回避和逆反心理。

  李侗曾认为,通过医学科普,越来越多人有了定期体检的习惯,能够在肝硬化、肝纤维化出现明显症状前诊断出来,并采取相应治疗措施,避免发展成肝硬化、肝癌。健康传播应该成为引导生活方式变革的桥梁。

  

  上海中医药大学资深教授、云听《何为中医》节目嘉宾何裕民,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原社长兼总编、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医学人文学会常务副会长袁钟,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会副秘书长朱勇聚焦传统中医药文化、老年人中医预防保健行为干预、现代科技与传统中医药结合创新发展等话题,在“中医药传承与发展——中国医学再出发”主题分论坛展开讨论。

  何裕民提出,中医药“守正创新”强调,取其善而用之,并发出中国人自己的声音。比如,中西医结合便包含传统中医的核心价值,然后引进西方科学技术,组合成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的、大众喜闻乐见的医学形式。

  袁钟则围绕“如何做好中医治未病的能力建设”发表看法,他认为中医将科学与人文结合起来,既追求真理,又追求幸福。中医治未病关键是文化,打造中医文化城,先把中医文化做起来,让老百姓喜欢它,爱上它,倾向于用它。

  谈及中医药传播创新等问题,朱勇表示,要针对中医药传播的规律,提高“讲故事”的能力,拥抱新媒体平台,让中医不再晦涩难懂。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提出了4个方面26项举措,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指明了方向,做出了重要指导。为此,大会特别设立“畅谈‘26条’ 诠释银发经济新方案”分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室主任冯文猛,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秘书长王薇,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刘占荣与北京心海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姜波展开交流与对话,为构建更加安全、体贴、舒适的“老年友好型”社会集思广益。

  冯文猛指出,总体来看,《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有四个特点,即全面系统、聚焦重点、方向明确、措施具体,能够推动我们在既有基础上发展中国老龄产业,助力银发经济向更好的前景推进。

  王薇提到,北京市老年协会聚焦多样化需求,在居家养老、老年教育、老年旅游领域不断深耕。同时,培育潜力产业,打造中国老龄产业示范基地北京院区,创造国家级老龄产业的展示窗口。

  姜波在发言中强调,公益组织在银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为找准站位、积极补位。站位是在学习纲领性、指导性文件的基础上,结合基金会的公益合作资源和团队自身的专业优势去选定,补位则是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发现社会需求和现实中的“最后一公里”,找准缺失,并主动提供服务。

  刘占荣也表示,在老年文体服务方面,《意见》提出,鼓励编辑出版适合老年人的大字本图书。“适老化”是老年教材出版的当务之急。近年来,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配合国家老年大学建设了一大批适老化课程资源,也正在尝试其他比如新媒体领域的拓展,共同助力社会适老化改造。

  

  会上,总台云听与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在政策要求及时代背景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知识付费、项目合作、联合内容开发、行业标准制定等方向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助力国家银发经济蓬勃发展。云听副总经理杨名表示:云听将持续关注老年人群用户体验,特别关注老年人的知识需求和内容兴趣,依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量优质节目资源和专业的节目制作团队,重点打造健康、戏曲、听书、听广播等内容频道,覆盖中老年用户多维收听需求。云听云医也将持续为老年人提供权威实用的健康知识和保健方法,帮助老年群体解决普遍关注的健康养生问题。

  让主流健康科普“声”入人心,解锁全民健康生活新“声”态。最后,大会现场展示了一批自云听云医平台成立以来,深耕健康科普领域的优秀组织和个人,涵盖健康科普、中医药传承、平台创新等多个维度。来自北京市属22家医院宣传负责人、近百名权威专家进行了风采展示。

  此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综合司文化宣传处处长王鹏,北京市东城区人大代表、北京市优秀养老示范社区建国门街道赵家楼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金坤范等也参加了本次大会。

  

   

  

   

  

   

  

   

  

   

  

   

  

   

  

   

  

  文章来源:央广云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