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官宣:云听车载应用进入3.0时代

  日前,云听车载应用正式宣布产品全新升级,进入“3.0”时代。

  车机大屏带来内容新生态 

  新能源车产销浪潮正在全球范围内加速营造“智能车生活”,而这离不开一个重要车载组件──车机屏。

  车机大屏如今已成为新能源车智能化最直观的外在表现,成为中国未来汽车产业中重要的硬、软件设施构成。

  央广车联网执行总经理刘华表示,目前有三个主流传播载体,大屏、手机屏和以智能网联汽车为标志逐渐崛起的车机屏。

  本次云听车载应用产品升级,有两个核心关键词,一个是“内容升级”,另一个是“智能交互”。

  云听车载应用拥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量的精品内容,加速打造中国车载新闻资讯第一平台。

  

  如何将海量的精品内容有效、有价值地分发给不同的用户,是传播的要义之一。在云听车载应用3.0产品中,总台和其他新闻媒体的优质内容,将以更多元化的形式在车机端分发,实现更好的用户体验。

  比如在热点事件发生时,将有专题、大卡等更聚焦的内容呈现方式,让用户在选择和收听热点内容时更有重点和层次感。

  

  除了音频,视频内容也将在升级后的应用中得以流畅呈现。视频功能的上线,将为车载用户带来全新体验。

  新闻视频带来用户新体验 

  在手机端,沉浸式的视频体验已是传播的标配。如今,这一“标配”也借由云听车载应用产品升级,正式进入车内新闻资讯消费场景。

  

  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张成对车内大屏可以刷新闻视频充满期待。

  “与手机端使用场景相比,车内空间相对安静、独立,音效更加动听,形成沉浸式视频消费场景。安全驾乘的前提下,在车里刷新闻视频不仅能吸引眼球,整体感受也更为沉浸,就像身处一个小剧场。”

  下个月,他将会入手人生第一辆新能源车,很期待通过云听车载应用刷新闻视频。“我感觉,视频会让我在车里休息的时间更长。”张成表示。

  

  车载智能大屏会让很多驾乘者的车生活发生变化。汽车自媒体创业者付强也注意到新能源车带来的“生活空间”迭代。

  “汽车已不仅仅是出行工具,而是集休闲、娱乐、办公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空间。”

  作为国家级车载新媒体,此次云听车载应用产品升级,还新增了一项与用户安全息息相关的重要服务──应急预警。

  新版产品将独家接入国家应急广播,能依据车主地理位置,即时推送当地灾害信息、权威预警。在危急时刻,更大程度保障驾乘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

  智能交互让新闻“更聪明” 

  除了视频功能及应急预警,本次云听车载应用升级的另一关键词是“智能交互”。

  正蓬勃发展的新能源车,升级了汽车的“大脑”。“车前排”和“车后排”不再单纯是舒适座椅的简单排列,而是升级为“智能座舱”,成为“会思考”的车座。

  

  云听车载应用3.0产品包含基于新闻资讯的语音交互技术,用户不仅可以用语音指令进行功能操作,如“播放、暂停、搜索、播放下一个”,还可以与爱车直接“沟通”,让它帮助搜索想要收听的内容,如某个新闻媒体或新闻节目等。

  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语音发布评论,参与车友社区的各种热门话题。

  云听车载应用3.0产品能自动识别用户语音并转化为文字内容进行发布,让车内用户不动手指,也能参与话题讨论,与来自五湖四海的车友们互动畅聊。

  致力搭建车载新闻资讯平台 

  云听车载应用3.0产品的上线,是央广车联网落户上海金桥后,在车载新媒体赛道升级发展、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媒体领军企业的重要发力点。

  

  截至2023年11月,云听车载端用户数已突破7900万,行业规模增速第一。

  央广车联网执行总经理刘华认为,车联网时代,车载媒体将会走出四大变革:即传播形态变革,包含音频、视频、图文和交互等;传统场景变革,从出行工具到生活场景的转换;传播跨界变革,涉及媒体行业、汽车行业、交通行业和软硬件生态行业的深度融合发展等,以及传播管理升级的变革。

  基于以上背景,在产品不断迭代升级的基础上,央广车联网未来将重点建设车载媒体的传播生态能力。搭建车载新闻资讯大平台、大生态,是央广车联网升级车载产品后准备重点努力的方向。

  车联网用户场景下,主打“伴随”、“专注”等慢节奏内容,这将给新闻媒体带来新的赛道、新的可能性。

  媒体和车企的期待

  《新京报》客户端副主编、音频部门负责人梅栋对云听车载应用引入更多新闻媒体入驻充满期待。

  “如果在车联网有更多新闻内容,无疑对用户有很大吸引力。《2023国民收听趋势白皮书》显示,47%的音频用户对新闻资讯有收听需求,扩充新闻内容池肯定是有积极作用的。”

  “车联网、车载新媒体对不少新闻媒体而言还是新事物,期待央广车联网能搭建好舞台,吸引越来越多的新闻媒体来这里分发内容,创新传播。”

  对车企来说,他们更看重新闻类产品的用户体验。

  某大型车企座舱产品负责人表示,和FM提供的内容相比,他更期待云听车载应用针对不同用户群体有更多细分品类的内容可供选择,让用户利用车上碎片化时间,快速获取相关资讯。

  文章来源:央广车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