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云听入选2022年度全国广播电视新闻“百佳”!

  广电总局2023年10月11日公布2022年度全国广播电视新闻“百佳”推优结果。云听入选其中的“广播电视所属优秀新媒体平台账号(矩阵)”十佳。

  

  云听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声音新媒体平台,坚持“守正创新,特色主流”的战略定位,以打造自主可控、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国家5G声音新媒体平台为发展目标。云听聚焦资讯、文化、知识三大内容战略方向,聚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播电视直播流、精品节目,集纳全国1900余套广播频率,不断突破创新,以主流内容传递主流价值。

  云听拥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部广播频率的全平台独家经营授权,始终以“内容先导、技术驱动”推进媒体融合,通过自主可控的技术研发,持续探索AI主播、三维菁彩声等新技术的研发应用,致力于为手机、车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等多终端用户提供全场景、高质量内容服务。全平台累计用户量已超2.3亿,其中车载端已和47家主流汽车厂商、68个品牌汽车展开合作,装机量超过7000万,成为规模增速行业第一的互联网音频平台和车载智能终端第一媒体平台。

  

  融合创新方面,云听发挥声音新媒体平台特色,创新重大主题主线报道。过去一年,大事多、要事多,云听充分聚合总台新闻资源,精心谋划、精细编排、及时报道,全年重点运营重大主题音频直播超过40场;开启互动广播的全新模式,推出中国之声、经济之声、环球资讯广播等广播频率互动直播间,让新闻的单向传播变为实时互动。总台三大新闻资讯类广播频率在云听的播放量持续攀升,中国之声直播播放量已突破11亿,经济之声5亿,环球资讯广播3亿,初步实现了广播电台移动互联网化和广播端听众向移动端用户的快速转化。云听以总台广播直播流版权独家授权为契机,通过新闻直播流的运营快速构建流量护城河,强化了“听大事,来云听”的用户认知。

  云听充分依托总台新闻节目资源,运用AI主播和AI一体化应用平台,推出资讯IP——“云听资讯”。目前,云听资讯已形成日产千条音频资讯的生产能力,为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场景的音频资讯服务,单日总收听时长突破1.2万小时,稳步向“互联网音频资讯第一平台”迈进。

  云听还依托总台海量垂类资讯、视音频资源,以音频+互动,探索重大赛事报道融合传播新模式。在世界杯举办期间,云听推出“‘声’动世界杯” 融媒体特别策划,为用户提供集赛场音频直播、赛事资讯、赛况日程、专题节目以及趣味活动的“一站式”声音新媒体特色互动产品。赛事直播和回听在云听站内用户转化率均高居榜首,充分延展了音频平台的价值边界。

  社会政务服务方面,云听基于总台战略规划和建设国家“新广播”的战略目标,推出云听主打的政务服务和主流文化IP品牌“云听中国”频道。自2020年推出以来,已上线北京、浙江、大湾区、甘肃、四川、安徽、福建、内蒙古、江苏、海南、辽宁等13个子频道。“云听中国”以“听”为特色,集纳各地广播频率、地方资讯、人文、历史、经济、社会、博物等丰富的有声内容,构建永久的云上“有声博物馆”,书写有声的“主流文化志”。

  业态创新方面,推进主题报道在声音场景的全覆盖。云听集纳总台广播和电视直播流,打通手机端与车机端壁垒,让广播与电视突破传输介质限制,随时随地“伴听”;云听积极抢占车联网赛道,通过一系列战略举措,实现了弯道超车,成长为国内车载智能终端第一媒体平台。

  未来,云听将继续以先进技术为驱动,充分利用5G、AI和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全力打造全场景化的智能新广播,重点推动声音新媒体业态转型,着力构建移动音频行业新范式、新标准、新生态,推动国家音频产业生态创新。

  部分内容来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