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听总编辑张显峰:跳出“流量”追“留量” 价值观决定媒体未来

  

  2023年8月15日,在2023(第六届)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主论坛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客户端总编辑张显峰围绕“深度融合时代 价值观决定媒体未来”进行了主旨演讲。“任何时代,成就媒体持久影响力的往往是价值观,成就媒体持久生命力的也一定是价值观。”张显峰表示,越是媒体深度融合,越要遵循内容为本、坚守价值逻辑。“回到新闻传播本质看媒体融合,回到内容建设本身来构建传播格局。”对于如何评价媒体融合现状,张显峰认为,目前存在某些过度强调技术、过度依赖算法、过度追求流量的倾向,在真正能够引领主流舆论、占领传播制高点的内容建设上还有待更深层次的突破。内容的供给侧改革意味着价值观的重塑。张显峰说,专业媒体要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告诉公众“是什么”,要在莫衷一是的热点事件中真正厘清“怎么看”的问题。要做增量信息、增值信息的提供者,矛盾是非的定音者,议程设置的发起者,主流舆论的引领者。张显峰说,跳出“唯流量论”的媒体才有持久公信力,健康的流量指标应该是“留量”。其本质是品质的沉淀,是经过价值观检验的“流量”。媒体要实现从影响力到公信力的升维,必须要有跳出“流量”追求“留量”的勇气、定力和能力。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