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讯公司出品微电影获第2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微电影

  917日闭幕的第2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映像·吉林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上,由央广视讯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央广视讯公司”)出品的微电影《乙酉》从众多优秀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摘得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微电影的桂冠。

  此前,由央广视讯公司出品的影片《大雾将至》,从550余部作品中率先进入金鸡百花微电影大赛决赛。但决赛团队须通过一次48小时的极速拍摄进行最后的角逐,《乙酉》正是此次决赛团队极速拍摄终极考验的作品。在短短的48小时内,创作团队需要完成剧本、拍摄、剪辑等一系列工作,承受极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同时由于天气影响,为了保证拍摄效果,团队还使用了航拍等手段,使影片表现更为丰满和立体,最终成型了此次极拍的成果《乙酉》。本片是由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青年导演钱禹鹏执导,曾参与冯小刚影片《1942》拍摄的王鑫浩担任摄影指导。

  《乙酉》取材真人真事,讲述了日本侵华战争时期的一位日本遗孤(中岛幼八)的孙女代替爷爷来到中国东北,寻找当年的印记以及对抚育过自己的中国亲人的感激与忏悔。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时期,从特殊的视角展现了战争留给侵华日军后代的深刻印记。此次获奖不仅是对出品方央广视讯公司和影片创作团队的肯定,更是中国微电影首次登上金鸡百花舞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