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热点

  一、重要活动

  1.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第十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在昆山召开

  3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欧鸿在江苏昆山主持召开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第十次会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江苏省副省长夏心旻出席会议并介绍了昆山试验区建设总体情况。

  2.国际产业投资合作系列活动首站江苏站在无锡成功举办

  3月22日,国际产业投资合作系列活动首站江苏站在无锡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开放创造机遇 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中外企业围绕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及新能源等领域开展产业投资对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欧鸿出席活动开幕式并以“深化务实合作 推动互利共赢”为题作主旨发言。

  3.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召开部分省市发展改革部门座谈会调研2023年一季度财政金融形势

  近日,按照全委统一工作安排,财金司司长陈洪宛同志主持召开一季度财政金融形势分析专题座谈会,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和财政金融运行情况,研判全年经济发展态势,并就当前推动经济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听取意见建议。此外,财金司副司长赵怀勇主持召开了财政金融形势分析专家座谈会和部分行业企业座谈会。

  二、政策发布与解读

  1.国家发展改革委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对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并研究提出了2023年工作打算。

  2.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一批典型经验的通知

  为充分发挥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全国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浙江省深入调研,总结提炼了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缩小城乡差距、缩小地区差距、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共六个方面十条典型经验做法。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印发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一批典型经验的通知》进行宣传推介。

  3.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集成电路企业或项目、软件企业清单制定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集成电路企业或项目、软件企业清单制定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经研究,2023年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集成电路企业或项目、软件企业清单制定工作,延用2022年清单制定程序、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条件和项目标准。

  4.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规范高效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规范高效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项目申报推荐的质量和效率,促进基础设施REITs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国家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