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全景式报道 “抗疫”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央广网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引导作用,快速反应、及时关注,24小时不间断报道疫情防控进展,组织原创报道力量,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放大总台报道传播效果,快速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央广网协同总台央视网、国际在线,联动33个地方记者站、地方频道深入一线实地报道疫情情况,挖掘真人真事,讲述医护工作者付出与奉献的感人事迹;宣传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

移动端推出多个类型报道专题,专题集纳了疫情速报、各地防控、援助进展、专家解读、第一现场、总台独家评论以及科普常识等方面的内容。央广网记者及时跟进权威部门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向受众推送最新情况。央广新闻客户端推出《实时更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信息汇总》专题,设置客户端开屏推送,不间断直播疫情进展。

 

央广网还编发实时原创评论,多篇原创文章获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推荐、中央网信办全网推荐转发。在疫情阻击战的各个阶段,央广网及时推出新媒体评论文章,关注“强化防疫措施、拒绝野味、基层防疫”等主题,积极引导舆论,为全民抗击疫情加油鼓劲,彰显央媒责任。

其他方面,央广网灵活运用声漫、微视频、图解和海报等形式就全民抗疫、守护健康以及保障权益等角度推出多篇解读及科普类产品。同时,接连推出特别抗疫版系列选题,通过官方微信公号实时推送最新疫情数据,重点做好直播和发布上的权威发声,十多篇原创文章阅读量达10万+;原创短视频上线6小时播放超过3000万次。

央广网官方微博账号开设并运营《疫情最新情况》和《出门戴口罩》等相关话题,发布疫情相关内容1600余条,截至2月18日,博文和话题阅读量超过4亿次,央广网全媒体报道官方微博的阅读量和话题量超过7.2亿。

 

央广网抖音及快手平台认证号,打造短视频内容传播矩阵,制作发布原创短视频30余个,传播效果显著。2月10日复工首日推出的原创科普短视频“复工上班首日如何做好防护?远离病毒,把这些口诀记牢!”上线6小时播放超过2500万次,点赞近22万,收到评论留言1000余条。

此外,央广网通过打造音频平台自有宣传阵地,联合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求是网,着力打造原创有声广播作品。央广网云听APP平台制作推出抗疫情励志广播剧《在家门口过年》,以疫情期间真实事迹为创作背景,向战斗在抗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和无私奉献的人们致敬,并联合湖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部赶制武汉话版,节目自上线以来,已有超过60家电台同步播出;特色报道专题《万众一心,共同战“疫”》集纳央视频、央视新闻客户端以及中国之声、中国交通广播、湖北之声和楚天交通等音频直播内容,以音、视频结合形式进行融合深度报道,累计推出39档系列音频栏目。

 

接下来,央广网将积极做好权威消息的跟进报道,重点呈现全民抗击疫情取得的重大成果,全面展现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感人事迹,持续做好疫情相关评论引导及健康科普的报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