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精准扶贫”2019年终盘点(八): 湖南农产品“流量变销量,品牌成名牌

来源于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之地。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加大对湖南“广告精准扶贫”项目支持力度,古丈毛尖、崀山脐橙、保靖黄金茶、怀化碣滩茶、湘西猕猴桃、雪峰蜜桔、桑植白茶、新化红茶8个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广告在中央电视台15个主要频道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等3个主要频段免费播出,项目惠及12个贫困县45万人口,有力助推了产品所在地的脱贫攻坚工作。

广告效果好,有力提升产品销量和品牌价值

湖南省8个农特产品广告在总台投放后,知名度美誉度明显增强,市场价格攀升,销量大幅增长。

农产品产值变价值。保靖黄金茶是湘西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特色产品,广告播出后,整体销售价格同比增长20%,全年销售额预计达到8亿元,较2018年增长33%。保靖县吕洞镇黄金村茶农代表石金贵等人联名写信,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央视广告让贫困群众直接得实惠。洞口“雪峰蜜桔”广告播出后,销售订单成倍增长,蜜桔销售供不应求。洞口县农家好伙计电子商务公司龙爱红介绍:“以前磨破嘴皮去推销,现在外省经销商主动找上门来。”种植大户杨友生采摘的21万公斤鲜果被抢购一空,销售收入200余万元,销售价格上浮60-100%。

 

农产品流量变销量。产品所在县借央视广告播出之势,积极对接大型电商平台,扩展农特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实现“聚平台卖全国通全球”。湘西猕猴桃仅永顺县线上销量就达38万件,同比增长50%,其中央视广告扫码销售近2000吨,同比增长83%。新宁崀山脐橙广告连续两年登陆央视,在多个线上平台销售,销量达9万余吨,同比增长25%。新化红茶今年11月央视广告扫码销售额近200万元,是去年同平台同期的6倍以上。

农产品品牌成名牌。借助央视平台,8个特色农产品从区域品牌走向全国名牌,从传统老品牌变身时尚新名牌。古丈县借助央视影响力,促成刘仲华、陈宗懋两位院士工作团队落户古丈,成立新技术推广工作站,结合高端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茶叶种植和加工品质。新宁崀山脐橙海外订单大幅提升,产品远销欧盟、日本、新加坡、俄罗斯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怀化碣滩茶行业发展动力大增,主动申请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估评,品牌价值达20.03亿元,产品成功走进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等重要展会现场,成为指定用茶。

 

措施强,统筹联动推进广告精准扶贫项目

湖南高度重视总台广告精准扶贫项目,把广告扶贫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统筹协调、多方联动、务实创新推进项目开展。湖南省委相关负责同志亲自审定广告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多次对项目落实落地提出明确要求。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等湖南省内主要媒体配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告播出,加大跟进力度,进一步扩大影响。在多次传播上,通过网站和客户端,以图文专题、主题海报、创意广告、H5等多元传播形式,推介广告扶贫产品;在新闻报道上,开展“精准扶贫在三湘”“互联网+精准扶贫”“N+1精准微扶贫”等一系列主题报道,成立助力精准脱贫公益大联盟。在推动消费扶贫上,运用媒体影响力,激发社会各界积极购买广告扶贫特色农产品。

影响广,深度带动贫困地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产品所在县以总台广告播出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农特产品产能,不断创新生产经营模式,完善农特产品产业链,融合发展形势喜人。

推进产业模式创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改变传统生产经营模式,推进农业精细化进程。沅陵县以碣滩茶为抓手,探索形成“公司开发、贫困户参股、种茶面积到户、股份到户、分红到户”的产业项目发展模式,碣滩茶产业成为沅陵县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新宁县结合崀山脐橙广告央视播出,新建1个电商扶贫产业园,建成366个村级服务站点。通过土地、资金入股,目前全县有3.73万农户由农民变成股民,每年分红近3万元。不少基层干部和贫困户反映,“广告精准扶贫”项目让红利流向扶贫末端,真正是“帮到了点子上,扶到了关键处”。

 

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央视广告除宣传推介产品外,还对产品所在地、产品生产环境进行了展示,吸引大量游客观光、体验、消费。古丈县举办茶旅文化节,实施墨戎苗寨、夯吾苗寨、尔卓山谷提升工程,重点打造好乡村旅游脱贫重点村2个、生态休闲旅游示范村11个,茶旅融合收入大幅增长。新宁县形成“脐橙+旅游”为主导的产业扶贫格局,按照“果园变花园、果园变游园”的经营理念,打造脐橙花观光、采摘体验、脐橙宴、脐橙田园小戏等旅游项目,启动脐橙产业观光园、休闲农庄等项目建设,建成休闲农业企业25家,省级星级休闲农庄8家,形成2个10万亩脐橙精品旅游观光带,休闲农业总收入超过1.5亿元。

带动全产业链发展。通过央视广告宣传,各播出农特产品的产业价值进一步提升,生产、供应、深加工和销售等方面战略合作意愿进一步增强,全产业链发展态势进一步形成。保靖县部分茶厂过去管理粗放,产品以散茶为主,产品很难进入大型连锁商场和超市,央视广告播出后,这些厂家下决心引进资金、申报资质,建设体验店形象店,延展产业链。枫香茶店负责人龙先勇投入30万装修门店,并加盟保靖黄金茶“品茗苑”扶贫专营市场。凤凰县采取“合作社+社员+基地+技术”模式推广种植红心猕猴桃5万多亩,按照统一种苗、统一农资、统一生产技术规程、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方式形成无公害绿色水果产业链,抗风险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