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媒体经营委员会换届会议暨新传播形态下广播媒体的破局与出路主题论坛在杭州召开

  2022年3月22日,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媒体经营委员会换届会议暨新传播形态下广播媒体的破局与出路主题论坛在杭州召开。中广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炜出席并讲话。中广联媒体经营委员会成员单位、各省市广播电视台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中广联合会广告信息委员会会长刘宝顺作广告信息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广联合会联络部主任李宝萍宣读了中广联合会《关于同意媒体经营委员会换届的批复》和《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第七届理事会2022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关于审议通过“对外电视宣传委员会”等6家委员会变更名称的决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会议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媒体经营委员会第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央广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跃进当选会长。具体名单如下:

  会  长:王跃进

  副会长:王湘学、李晓丹、张  蓉、郑福文、高子华

  孙  华、刘晓梅

  秘书长:张晋彦

  副秘书长:张根清

  

  王跃进表示,媒体经营委员会要深刻认识和理解新时代媒体经营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进一步深化协作、凝聚力量,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创新发展之路,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大繁荣积极贡献行业力量。从加强行业研究,引导行业资源聚焦到自主可控的平台建设上,做好经营转型、辅助决策相关工作;推进行业合作,在平台建设、内容开发、版权保护、品牌塑造、协同营销、受众转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开展全链条、全过程协作;扎实做好服务,利用各种形式、各种载体,积极为成员单位、合作伙伴办实事、办好事,引领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明确了媒体经营委员会的职能任务。

  

  黄炜代表中广联合会向媒体经营委员会新一届当选的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祝贺,并为媒体经营委员会授牌。他强调,媒体经营委员会要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着力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媒体经营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二是要立足使命任务,主动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和信息化趋势,加强市场分析研判,积极探索媒体产业创新发展、经营模式转型升级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写好新时代广播媒体经营这篇“大文章”。三是要积极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好协调、沟通、服务职能,集聚行业系统优势和整体力量,在规范行业市场秩序、推动行业创新发展、构建行业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在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制定、行业管理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不断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助推文化事业和产业繁荣发展提供重要实践支撑。四是要坚持守正创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积极贡献行业力量。勇做媒体产业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在科技平台建设、版权保护开发、媒体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好行业资源优势,大胆探索、积极实践,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活力、创新的方法不断做大做强广播媒体产业。

  

  会上,黄炜为原广告信息委员会老同志颁发荣誉证书,王跃进为媒体经营委员会学术工作组成员颁发聘书。

  

  换届会议后,媒体经营委员会举办了“新传播生态下广播媒体的破局与出路主题论坛”。王跃进作主题发言,围绕移动互联网时代,广播媒体如何利用好新技术、新平台、新场景,创新经营模式,重塑广播媒体的市场价值?从留住平台存量受众;将受众转化为用户,向存量媒体价值要效益;适应传播新需求,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广播媒体发展现状和经营形势。强调媒体经营委员会将切实担当起广播产业人的职责使命,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汇聚行业发展力量,重点在沟通协调政府政策支持、资本协作、平台协作、版权营销协作、供应链协作、媒体产业孵化协作等方面加强工作,进一步把广播产业蛋糕做大,建设互利共赢的行业发展新生态。

  论坛还邀请著名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代表从多维度、多层面分析广播媒体在新媒体时代的发展趋势,探讨新生态下广播产业经营创新发展路径与方向。

文章来源:央广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