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时代》新书首发 《大宏图》主题报道全面启动

  守正创新,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2023年1月13日,央广网《大时代》图书在北京首发,《大宏图·“县”在启航》主题报道同期全面启动。

  

  △ 会议现场

  《大时代》图书由央广网推出的《大时代》大型系列报道结集出版而成,是央广网继2022年《大开局》之后的第二本视频书。《大时代》系列报道是央广网“宏大叙事系列报道”的第二部,于2022年策划推出,用40篇报道、逾16万字、470多张图片、4800秒视频和9000多秒音频,深度呈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各地高质量发展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创新描绘出一幅新时代追梦筑梦的壮美画卷。报道播发后,获得全国700多家重点新闻网站、商业平台首页首屏推荐,学习强国建专题首页推荐,全网触达超30亿人次。让宏大叙事正能量成为网上大流量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勇讲话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勇在讲话中表示,央广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壮大网上主流舆论阵地,所推出的原创时政栏目《每日一习话》《习声回响》《看图学习》等,被中央网信办列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阐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项目。这两年央广网还持续在主题报道、深度报道上发力,推出了一大批角度多样、影响深远的主题报道,《大时代》系列主题报道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大时代》融媒体报道方式视野有广度,内容有深度,文字有温度,令人耳目一新,践行了“四力”作风和“四全媒体”要求,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重点给予了全网置顶推荐。张勇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这对我们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提出了新要求。随着传媒技术的不断迭代和网民需求的多元化,媒体格局和信息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也对主题报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解决之道就在于创新传播方式。希望央广网在媒体融合大潮中,勇于突破、不断创新,全力推动新闻可视化、可听化、交互化,推动大主题、大道理、大时代入脑入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央广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跃进致辞

  央广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跃进在致辞中表示,央广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媒体之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守正创新,以权威、及时、多样为主打特色,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央广网既担媒体之责,又凝聚外部资源,发挥专家智库作用,提升新闻舆论引导水平,做大做强了一批新闻专栏、专题及主题报道品牌。目前央广网不仅是央广传媒集团发展的重要板块,在新媒体优质内容生产、创新发展方面更是排头兵、佼佼者。王跃进表示,献礼党的二十大主题报道《大时代》是央广网重点策划、全网联动的精品力作,今天我们启动“宏大叙事系列报道”的第三部《大宏图·“县”在启航》。该“宏大叙事系列报道”从聚焦一省到讲述地市故事,再到描绘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县域经济发展特色、亮点,通过记者走读,一步步记录从省到市到县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希望央广网发挥好33个地方频道的优势,让央广网的宏大叙事正能量成为网上大流量、时代最强音。中共湖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刘富炜、中共青海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李志雄分别发来祝贺视频。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文联副主席、长沙市文联主席汤素兰分享读城感受。央广网黑龙江频道记者杨海全分享了采访心得。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副社长王华介绍了《大时代》视频书出版情况及特点。在行业里,这是一个“现象级传播”

  

   与会领导为《大时代》新书首发揭幕

  

   《大时代》新书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魏骅分享了对《大时代》新书的阅读心得。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作交流分享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表示,《大时代》视频新书的创新形式很好,用手机扫码就能显示出来,阅读起来非常方便。这种传播形式很立体、很生动、很动感。今天启动的央广网《大宏图》系列主题报道,下沉到县一级,关心的人会更多。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魏骅作交流分享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魏骅表示,央广网“宏大叙事系列报道”系列图书,无论是中央网信办给予的支持,还是与地方文联等的线下融合,全流程生态非常饱满丰富。他认为,《大时代》新书有三个方面的创新,一是沉浸式见证40座城市的时代变迁;二是视频书里图文、视频是融合生产,真正成为一个有声音、有视觉的书;三是书中都是最新的案例,时效性强。

  

   央广网黑龙江频道记者杨海全分享采访心得

  在交流环节,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传媒茶话会创始人刘灿国,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编委会主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社总编辑丁以绣,分别围绕“如何做好主题报道”“如何做好融合创新传播”作主旨分享。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传媒茶话会创始人刘灿国作主旨分享“

  《大时代》系列报道是用微观视角呈现宏大主题的好案例。”刘灿国表示,《大时代》系列报道摒弃了传统的综述模式,以新时代发展历程中的亲历者、见证者、受益者以及他们身上鲜活的案例为切口,用生活化的语言和故事化的叙事手法,从小切口反映大发展,从小故事反映大主题,从小人物反映大时代。在传播上,灵活运用新传播形式,以多种融媒体形式呈现报道,网、端、微、屏联合发力,在全网形成矩阵传播效应,放大了主流声音。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编委会主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社总编辑丁以绣作主旨分享

  丁以绣表示,央广网推出的《开局十四五》和《大时代》大型系列主题报道,全网触达人数分别达到20亿人次、逾30亿人次。在行业里,这是一个“现象级传播”。就如何做好“融合创新传播”,丁以绣认为,在宏观层面,可以从内容、技术、人员和制度等四个方面进行创新。在微观层面,融合创新传播要在一个一个产品上下功夫。聚焦中国县域,《大宏图》系列主题报道启航

  

   央广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跃进为《大宏图》系列主题报道参与记者代表授旗

  启动仪式上,王跃进为“宏大叙事系列报道”的第三部《大宏图·“县”在启航》系列主题报道地方频道记者代表出征授旗,标志着该项主题报道全面启动。接下来,央广网33个地方频道记者将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蹲点调研、沉浸式采访,立体展现中国县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

  

   央广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央广网董事长张军主持活动

  央广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央广网董事长张军主持活动。张军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央广网再设议题,深入践行“四力”“四全媒体”要求,特别策划推出《大宏图·“县”在启航》系列主题报道。此次报道对象将聚焦县域,通过记者蹲点式采访,深度调研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探索经验与样本。与《大时代》相比,此次报道在形式和内容上将进一步创新提升,努力创作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佳作。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就《大时代》图书首发以及重大主题报道进行深入研讨。央广网相关部门负责人、33个地方频道内容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章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