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云听以新样态构建有声阅读的“文化晴空”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5G技术的快速发展,移动化的有声阅读应运而生,并凭借解放双眼和随身畅听等特点迎合快节奏生活下的阅读需求,为“耳朵经济”打开新的市场增长空间。

  对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声音新媒体平台云听大力布局智能语音、车联网和智能终端等前沿领域,重点推动有声阅读的全场景传播、智能化互动及功能性创新,为有声阅读行业发展探索可借鉴路径。

  万物互联,有声阅读的全场景覆盖

  云听自上线之初就开始探索下一代声音媒体的全场景化应用创新,为提升不同场景中的产品优势,云听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适配性内容,场景化的定制产品也成为云听的有声阅读产品开发的新方向。

  ● 为构建“知识+智能穿戴”的学习场景,云听为儿童手表定制开发了操作便捷的云听主产品以及内容丰富的“听课文”产品,打造方便孩子使用的音频陪伴。

  ● 为构建“助听+耳机”的敬老场景,云听推出“助听模式”,通过声音处理技术,将人声与环境噪音进行采集、分析及差异化处理,帮助习惯佩戴耳机收听内容的老年用户实时判断周围情况并及时回应。

  ● 为构建“有声阅读+车机端”的驾驶收听场景,云听车机版采用大数据分析和AI内容推荐技术,为车主推送有声内容。

  ● 为构建“党建宣传/全民阅读+智能终端”城市公共服务场景,云听推出“云听中国声音博物馆”项目,以数字化手段打造党建宣传和文化阅读的城市公共服务空间。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内容产品装置,云听助力党史学习、主流文化内容进社区、进车机、进农村、进图书馆,实现优质声音的全程布局和全息传播。

  智能互动,有声阅读的沉浸式体验

  在智能终端普及的背景下,语音将成为实现场景中便捷交互的关键点,云听也正在加速应用基于车机端及智能终端的交互技术,帮助提升用户在不同场景的使用体验。

  如云听车机版针对高速行驶、低速行驶和泊车等多种行车场景开发语音唤醒和手势操作等人机交互技术,有效减少视线占据,在保证安全行驶的前提下降低触发成本。

  

  除了功能上的便捷交互,5G时代的传输技术也丰富了有声阅读形态,为用户带来更加互动式、沉浸式和实时性的阅读体验。2021年云听实验性推出首档角色互动悬疑有声读物《真相街21号》,用户可成为故事中主角的好友,为主角做出选择,推动剧情朝不同的方向发展,感受沉浸式的推理和阅读体验。

  在剧情互动以外,语音互动也成为有声阅读新的互动形式之一。2021年9月,云听与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基于地方传统文化特色有声内容,共同推出了AI语言互动板块“乡音博物馆”。

  该板块共打造粤、赣、湘、吴等7个语言馆,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和湖南等多个省份的用户通过AI交互测试方言种类,感受乡音特色。用户在参与语音互动的同时,还可收听丰富的地方传统文化精品内容,增加了传统文化内容的趣味性,也让主流内容更接地气,更易传播。

  

  未来,随着无障碍移动互联、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场景不断拓展,虚拟场景、互动绘本和立体阅读等将进一步丰富有声阅读形态,云听的有声阅读将走向更加沉浸化的视听阅读,进入更加先进和鲜活的三维形态。

  功能突破,有声阅读的应用性创新

  万物互联时代,随着场景的拓展和技术的赋能,有声阅读也将突破内容类型的局限,打破圈层、媒介和渠道等各类壁垒,创造真正满足用户需求的功能性产品。

  云听通过“场景+技术+内容”模式,打破内容资源壁垒,以技术连接场景与用户需求,不断探索有声阅读的应用性创新。2021年,云听将自主研发的AI智能诵读评测技术与总台“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项目的丰富内容资源深度结合,推出主流媒体中首个专为3~15岁少年儿童打造的中文在线诵读评测产品──云听朗读评测系统。

  

  该系统具有高精度诊断、智能化纠错和多模式混合测评三大功能特点,可有针对性地帮助孩子提升朗读技巧,还设计了“PK挑战”等寓教于乐、即玩即学的功能,在语音互动中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成为帮助孩子大胆开口、享受阅读和提升语言交流能力的好帮手。系统上线以来获得了来自中小学生、家长群体及教育界的广泛好评,并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从媒体行业层面来说,云听朗读评测系统通过“技术+”模式,盘活了总台有声内容精品资源,让其更大化发挥公益价值和育人价值,为行业提供了媒体融合的新范式;从有声阅读行业来说,云听朗读评测系统创造了有声阅读产品的应用性价值,带动有声阅读从内容型产品向功能型产品突破,引领了行业应用创新发展新方向。

  未来,随着技术迭代与用户需求细分,有声阅读的内容价值将被进一步开发新的功能。

  产业升级,“耳朵经济”未来可期

  各类智能终端用户对场景化内容的收听需求日益增长,推动有声阅读产业链不断扩容升级;“听书文化”、有声知识付费进一步带动市场转化,“耳朵经济”未来可期。

  随着全场景消费时代的到来,有声阅读知识付费赛道竞争将进入“下半场”。作为音频产品服务“国家队”的云听,将深耕“用户服务+政务服务”双赛道,做大“知识付费+服务付费”体系。

  一方面,做强自有知识类IP,深耕精品知识类内容,打造以“云听开讲”为代表的有声读物,建成初具规模和行业竞争力的知识类音频内容聚合平台;另一方面,提升定制化知识服务能力,以云听中国声音博物馆等产品为抓手,通过“中央+地方”等的融合模式,做好有声阅读与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的深度结合。

  结语

  如今,云听的有声阅读已形成可智能互动、场景适配和功能多样的产品新样态,为用户构建起场景化、沉浸式和应用性的新“声”态,并在前沿技术的不断赋能之下充分发挥主流声音媒体的引领力量,助力有声阅读行业繁荣发展,为用户构建有声阅读的“文化晴空”。(转载有删改)

  文章来源:央广新媒体(云听) 作者:王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