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义未远·云听江湖 | 央广云听举办金庸作品赏读会

2018年10月30日,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逝世,享年94岁。从此,笑傲江湖成绝响,人间再无侠客行。“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10余年间,他写下15部武侠小说,道尽江湖情仇。他的经典作品,让江湖侠义梦流芳百世。

2019年10月27日,由央广音频客户端云听App主办的“侠义未远·云听江湖”金庸先生周年纪念暨金庸经典作品赏读会活动在北京朝阳区爱笑剧场举办,众多演播艺术家齐聚一堂,以“声”演绎金庸作品中的经典片段。

 

【金庸作品赏读会】

 

长按二维码,收看完整活动视频

曾演播过《平凡的世界》、《剑侠情缘》的中国著名演播艺术家李野墨,曾给《倚天屠龙记》女主角赵敏配音的著名演播员徐佳琦,曾给《陆小凤传奇》中陆小凤配音的著名配音演员张磊,曾演播过《古剑奇谭》、《妖狐小红娘》等多部作品的阎萌萌,以及央广资深主持人王勇、任杰、满超,知名有声小说演播人巴胡子、刺儿,知名评书演员王封臣等演播艺术家在本活动中倾情献声,先后朗诵了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连城诀》和《鹿鼎记》等作品。

 

笑傲江湖声未远,世间犹闻侠客行!央广云听已与金庸版权方初步达成合作协议,将陆续推出金庸作品有声书、评书、广播剧等,欢迎下载云听APP,重温江湖家国梦。

央广云听APP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磅打造的音频客户端,定位高品质音频聚合平台。“云听”依托总台的内容、资源、版权、技术和渠道优势,汇集顶级主播团队,借助顶级制作团队,开发顶级节目内容,重新定义音频市场。

 

附:金庸作品推荐阅读顺序

一、英雄传奇“射雕三部曲”

 

《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这三部书情节互有关联,人物塑造熠熠生辉,也是迄今为止影视剧改编最多的一组金庸作品。“射雕三部曲”读罢,你会感觉到一个偌大的世界在眼前展开,其中不只有儿女情长,动人心魄的武功招式,更有家国大义,以及作者逐渐深化的对社会、历史、人性和人情的思考。

二、天龙八部

 

《天龙八部》以宋哲宗时代为背景,演绎刻画了宋、辽、大理、西夏和吐蕃等王国间的武林恩怨。其故事之曲折、涉及人物之多、历史背景之广、武侠战役之宏大、想象力之丰富当属金书之最,风格宏伟悲壮,是一部写尽人性、悲剧色彩浓厚的史诗巨著。至此,金庸在他笔下的武侠世界,于家国、民族与战争这个主题上的思考深度与广度,达到了个人的巅峰。

三、世相寓言

 

如果有什么可以与历史的厚重相匹敌,也许只有人性的幽微,毕竟历史是由人创造的。见识过家国广大,反过来观照人性,也许会别见洞天。金庸作品中,抒写人性的最佳代表,莫过于《侠客行》、《连城诀》和《笑傲江湖》这三部。《侠客行》中“我是谁”的哲思,与“机关算尽太聪明”的隐喻,在武侠作品中别具一格;《连城诀》写尽人性之恶,在金庸武侠系列里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存在;而《笑傲江湖》聚焦中国人特有的权力斗争,其种种深邃的隐喻,更是值得一读再读,掩卷深思。

四、“侠”的解构

 

《鹿鼎记》是金庸的武侠封笔之作。这部书堪称一部中国魔幻现实史诗传记,金庸的诸多思考与探索,最终形成了韦小宝这个最不像侠客的侠客和这部“最不像武侠的武侠小说”。

除此之外,《鸳鸯刀》、《白马啸西风》、《飞狐外传》、《雪山飞狐》《碧血剑》、《书剑恩仇录》,以及甚至未被收进十四字对联的短篇《越女剑》等作品各具特色,让金庸的武侠群像更加立体、丰富。